121112 公視:愛滋患者就業歧視 求償成功首例/優活健康網:員工健檢驗愛滋 充滿歧視、不合理
2012-11-13
【香港/首位女歌手出櫃】121111~1114 NOWnews:何韻詩高喊「我是同志」 爸媽力挺、粉絲驕傲/星島日報:何韻詩感激父母撐腰/主場新聞:何韻詩承受傳媒客戶封
2012-11-14
121112 公視:愛滋患者就業歧視 求償成功首例/優活健康網:員工健檢驗愛滋 充滿歧視、不合理
2012-11-13
【香港/首位女歌手出櫃】121111~1114 NOWnews:何韻詩高喊「我是同志」 爸媽力挺、粉絲驕傲/星島日報:何韻詩感激父母撐腰/主場新聞:何韻詩承受傳媒客戶封
2012-11-14

120204 優活健康網:西門町針扎事件再起? 傳有人染愛滋/120206 針刺染愛滋? 衛生局:未有通報個案

西門町針扎事件再起? 傳有人染愛滋
優活健康資訊網╱UHO新聞部記者陳茂軒 2012-02-04

社群網站臉書上一則動態訊息被網友瘋狂轉載及討論(見圖,翻攝自網路),發布時間為2月3日晚間,文中建議要大家最近不要到西門町,因為發生有人被不明人士以針刺,因此感染愛滋病的事件。

事實上多年前同樣也是在西門町,發生一起女學生從身後被針刺,還被貼上寫有「恭喜你已被愛滋病毒感染」的誇張事件,甚至還有網路傳言到鬼屋玩因為環境昏暗也發生疑似被針刺情形,只不過並未被證實。如今又有網友在社群網站發文警告,記者在截稿前尚未能與原發文者取得聯繫,但留言內容已引發一陣討論及恐慌。

根據台灣露德協會《全面防護》衛教文章建議,若與愛滋感染者發生血液交換的情形,應進行定期追蹤,以排除感染,若經醫師評估有需要,必須施行預防性投藥。如果被不明針具刺傷,要用生理食鹽水或清水沖洗傷口,並以含碘的消毒藥水消毒,再覆蓋上乾淨的敷料趕緊就醫。

※圖為該篇被轉載的動態留言,為保護網友個人資料,照片部分區域以馬賽克處理。

文章出處: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5412

針刺染愛滋? 衛生局:未有通報個案
優活健康資訊網╱UHO新聞部記者陳茂軒 2012-02-06

日前優活健康網報導一名網友在臉書上發文,說年輕人常去的西門町又發生不明人士以針刺致使他人罹患愛滋病的事件,貼文引起其他網友的討論及轉載。對此,記者今天求證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表示,近期內並未接獲類似個案的通報,推測這則動態消息應屬網路謠言。而該名網友也在事件報導後,將動態刪除。(圖為日前被討論及轉載的動態,現已被刪除/翻攝自臉書)

台北市政府疾病管制處副處長林國甯指出,一般愛滋病個案通報後,會對患者進行輔導及訪談,目前在通報的個案中,尚未出現是被針刺而感染愛滋病的案例。在加上如果是被不明人士以針刺,應該會由警察機關收案調查並通報衛生主管機關,但近期內衛生局也沒有接獲類似的通報,因此推測該則動態應屬謠言的性質比較大。

林國甯表示,被針刺而罹患愛滋病的機率,遠遠小於醫護人員在工作中不慎被針扎。如果民眾真的發生類似的案件,建議先到警察局報案,並於48小時內到醫院感染科門診由醫師檢查評估是否需要進行預防性的投藥,如果有疑慮亦可撥打防疫專線諮詢。

林國甯指出,根據《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21條規定,明知自己為感染者,隱瞞而與他人進行危險性行為或有共用針具、稀釋液或容器等之施打行為,致傳染於人者,能處五年以上十二年以下有期徒刑。

文章出處: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5440

延伸閱讀
以下這篇是2009年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針對前一年甚囂塵上的「針扎怪客」謠言,以及其他相關新聞所發布的新聞稿,相當值得參考。

針扎被咬勿恐慌 愛滋感染機率低
2009-06-10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新聞稿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去年(民97年)針對全台主要平面媒體的愛滋相關報導進行統計,發現共有76則新聞是有關針扎、咬人或口水等事件,今年迄今也有超過8則相關報導,造成民眾與第一線執行公務者的愛滋恐慌。

事實上,去年針扎怪客出沒於各大夜市的傳聞,事後證實皆是網路謠言,有民眾甚至因為散佈不實消息而受到檢察官約談;員警在執勤過程中被愛滋感染者咬傷、醫事人員在醫療過程中不慎受到扎傷等事件,因有良好的後續處理,無人受到愛滋傳染。

 針扎、咬傷  愛滋感染機率低

針扎後感染愛滋病毒的機率大約是千分之三,隨針扎深度不同與血液殘留量多寡的不同而略有出入。針具上可殘留的血液極少,病毒在空氣中很容易就死亡。

咬傷人由於出血者是被咬者,接觸到的體液則是咬人者(感染者)的口水,口水不傳染愛滋病毒,傷口也是在被咬的人身上,因此而受到愛滋感染的機率實在微乎其微。

 執行公務有受感染之虞者  投藥預防成效佳

「預防性投藥」指醫事、警務、法務、社政等人員在執行公務過程中,發生受傳染之虞的事件後,72小時內立即給予抗病毒藥物,可大幅降低受染率,尤其是服滿28天藥物後,幾乎沒有感染風險。醫療費用由政府全額補助。

衛生署統計,迄今因業務執行意外而申請預防性投藥共17人,包含醫事、警政與法務人員,投藥後追蹤,所有人檢驗結果均為陰性反應,無人受到愛滋病毒感染。

 理性判斷不恐慌  避免以訛傳訛

一般民眾遇到疑似狀況,需經愛滋專業醫生評估,確認是否有投藥之必要。建議在確認對方是愛滋感染者、且是高風險的接觸,確實有受到感染的可能後再求醫。目前一般民眾進行預防性投藥需全額自費,並無政府補助。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宜慧指出,針扎咬傷是否有感染愛滋的可能,應依愛滋病毒的血液傳染可能性進行判斷:除非身體的開放性傷口直接碰觸到大量且新鮮的血液,才有受到感染的可能;其餘狀況不需太過擔憂。林宜慧呼籲民眾不要再以訛傳訛,不僅加深社會恐慌,本身也有可能觸法。民眾有愛滋相關疑問,歡迎與權促會聯絡:(02)25505963。

文章出處:http://www.praatw.org/right_2_cont.asp?id=85

其他連結
120207 優活健康網:比流感病毒還弱 針刺染愛滋機率低
http://www.uho.com.tw/hotmsg.asp?aid=15443

TAG:認識愛滋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