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裡整理了一些爽歪歪網站討論區經常被問的問題,在您發問之前,不妨看看您的問題是否和這邊相同:這邊所列的解答,是不是已經解開你的疑惑。花點時間閱讀,我們能更快協助到您唷!

 

Q1:我最近常發燒、疲倦、(或是其他不適的症狀)……,這樣是感染愛滋嗎?

在網路上,有許多人會詢問關於感染愛滋的「初期感染症狀」,如:發高燒等症狀,這些症狀類似感冒。如果有發生危險的行為(體血液交換)且造成感染,那在危險行為後一至三個月的期間「可能」會有這些症狀,這些症狀是由於病毒進入體內,體內的免疫系統在與病毒對抗過程的正常免疫反應,並非是HIV病毒直接造成的症狀,且很重要的是,並非每個人都會有初期感染症狀。

再者,所有病毒感染都有可能誘發這些免疫反應,因此不能當做是否有感染HIV的依據。病毒的傳染在於「傳染途徑」,必須確定最近三個月內是否有體血液交換,才需要擔心這些症狀是否與感染HIV有關。

另外,初期感染症狀的出現需要至少一周的時間;風險行為後隔天馬上出現的發燒、頭痛、疲倦……可以確定不是因當次行為而感染HIV所造成的。

 

Q2:我在發生風險行為後的第X天做HIV篩檢,請問這個時候的篩檢結果準嗎?

HIV的篩檢空窗期,因不同的技術而會有差異。如快速篩檢試片的空窗期為三個月,也就是需等到危險行為後三個月檢測,篩檢結果才是最準確的。而某些醫療院所 (如台北內湖的三總、台南的成大–103年9月資訊 ) 目前是使用的檢驗試劑方式,空窗期可以減少至一個月。可於預約匿名篩檢時,確認該單位檢驗技術的空窗期。

因為HIV進入體內後,需要一段時間身體才會產生足夠的抗體,而足以被檢測出來。愈靠近空窗期的篩檢結果準確率愈高。但未滿空窗期仍不建議做篩檢,因為體內的抗體數量可能不足,而可能無法被試片篩檢出來。

 

Q3:我還在空窗期中,但是我很焦慮,很擔心自己感染,怎麼辦?

]在空窗期期中感到很焦慮,通常是對於愛滋的了解不足、或者甚至是對愛滋病有錯誤的想像 。愛滋病事實上已經是一種慢性疾病,控制得當的話,日常生活與平均壽命都與未感染者並無太大差異。而想要確認與澄清自己對愛滋病的認知,建議可以打諮詢電話與熱線的接線義工討論。服務時間是每周一四五六日的19:00-22:00,電話是(02)2392-1970。

另外有些人焦慮的原因,不見得是因為擔心健康,而是不想要自己成為這個感染的身分(自覺對不起家人,擔心被認為是道德低落的……等);或是擔心感染後而不得不曝光其他的行為(如身為同志、曾出軌、曾找性工作者等)。這些焦慮背後,反應出社會的污名。同樣的,這時候找人討論深聊,找出深層的議題,會比盲目的去做篩檢,還要有幫助喔!

若是焦慮程度過高,已經影響了自己的日常生活,如:工作、課業、睡眠等,建議多做一些降低自己焦慮的活動,減少一些會增加焦慮的行為(如:反覆上網查詢資料)。若是已嚴重影響生活,則建議找身心科醫師拿一些舒緩鎮靜的藥物,以及找專業人員尋求諮商。

 

Q4:互相打手槍會因此感染HIV嗎?

HIV是體液(精液、前列腺液、陰道分泌物)、血液透過直接接觸傷口或者黏膜進入人體交換而造成感染。互打手槍屬於極低風險的行為,因一般皮膚的防護效果很好,是可以完全阻隔他人的體液進入我們身體之中。除非手上有正在流血的新鮮傷口,才需要留意。但只要貼上防水貼布,那也就不用擔心了!

目前尚無因為互打手槍而傳染HIV的案例。

 

Q5:口交會傳染HIV嗎?

HIV是體(精液、前列腺液、陰道分泌物)、血液透過直接接觸傷口或者黏膜進入人體交換而造成感染。口交的傳染風險則要看口交到什麼程度,若對方前列腺液並不多,只要用口水稀釋並且在口交時讓口水順著流下、不留在口中,是完全不需要擔心的。

若是讓對方的前列腺液很多或者射精在口中,因為一次接觸到較多量的精液,則風險會略為提昇。但仍要看口內的狀況,若是沒有嚴重的牙周病、或者口梅毒等造成開放性傷口的疾病,基本上風險並不高。

刷牙有時會造成一些微小傷口,但這些傷口都太小、很快就會癒合,因此只要在口交前一小時不要刷牙,是不用擔心刷牙造成的傷口的。

你可以參考爽歪歪網站的〈無套口交傳染愛滋的風險到底有多高?〉

 

另外提醒您:性愛達人的「愛滋與其他性病」單元,也提供了不少資訊,或許裡面也能幫助到您,請務必在發問前先閱讀喔!

若你還有其他愛滋及性病相關問題想要詢問,歡迎使用以下資源:

 

同志諮詢熱線

諮詢電話:02-2392-1970

每週一四五六日,晚間七點至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