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不限制?–全球各國男同志捐血規定比較與近年趨勢
2021-06-26
【側記:是誰攻擊了我的真心-爽歪歪系列講座】
2021-07-04
限制?不限制?–全球各國男同志捐血規定比較與近年趨勢
2021-06-26
【側記:是誰攻擊了我的真心-爽歪歪系列講座】
2021-07-04

不再只針對男同志族群限制捐血!英國「依個人行為判斷風險」新捐血規定上路

2021-06-19

編譯:阿上 (熱線愛滋小組義工)

2021年6月14日—剛好也是世界捐血日—當天,英國除了北愛爾蘭之外的區域,捐血制度開始了一項新的重大改變:不再將男同志或雙性戀男性在捐血規定中視為特殊族群。換句話說,在每次捐血前,捐血者將不會被問是否曾有過男男性行為;取而代之的是,不論性別或是性取向,所有捐血者都一視同仁地以最近三個月是否有過性行為或性病感染、性伴侶是否固定等,來評估是否符合可捐血的條件。

在此之前,男同志或雙性戀族群在英國捐血規定中一直被另眼相待。80年代愛滋病盛行於男同志族群,因此自當時開始規定:只要自述發生過男男性行為的民眾,終身禁止捐血。2011年起,英國開始對此不合時宜的終身禁令加以鬆綁;起初修改成「一年內沒有發生過任何男男性行為 (包括安全性行為)」的捐血者,即可捐血。在2017年,捐血條件再由「『一年』沒有發生男男性行為」縮短成「三個月」。然而這種仍以「族群」做為篩檢機制的捐血規範,在維護血液安全上是否真有效益,以及對於捐血意願的衝擊,都備受討論。2020年底,英國終於結束這種族群取向的風險評估方式,通過新的規範,並於2021年6月開始執行。

個人化的評估風險,而非對特定族群另眼相待

英國國民保健署 (NHS) 捐血部門的首席護理師Ella Poppitt 在接受訪問時表示:「這項變革重點在於我們轉換我們評估捐血者是否有性感染風險的方式,修改成更個人取向。」在新的規範中,只要最近三個月只與一位固定且關係長於3個月的性伴侶發生性關係(包括肛交),不分性別與性取向,便符合可捐血條件。而若捐血人這三個月中有新的性伴侶,只要未發生肛交,也符合可捐血條件。然而若最近三個月中有性病接觸史、或有使用PEP或PrEP,便無法捐血。(詳細的捐血新規及其原委可見英國國家愛滋信託網頁)。

英國這項變革在國際上並非首例。事實上,根據路透社的整理報導,截至2020年底,在國際上至少有17個國家,沒有僅針對男同志或雙性戀男性的身分規範捐血禁令,包括義大利、阿根廷、西班牙、南非、俄羅斯,此外匈牙利在2020年1月也加入這個行列中。

延伸閱讀限制?不限制?–全球各國男同志捐血規定比較與近年趨勢

科學實證支持血液安全

改變針對男同志、雙性戀族群的捐血規範,經常會面對是否「將人權凌駕於血液安全上」的質疑。然而這顯然是誤解:新的規範背後是有嚴謹的研究支持。協助擬定新規範的諾丁罕大學教授Eamonn Ferguson說明包括行為科學以及流行病學,都是支持政策成形的實證,他解釋:「我們對捐血者與非捐血者做了調查,並廣泛訪談捐血機構工作者、捐血者、非捐血者、男男性行為者以及病患。根據這些我們提出行為科學研究的證據。再整併流行病學的證據,我們得以釐清對捐血者問哪些問題是最佳的,再形成政策上的改變。」「此次政策變革往前踏出重要的一步,不僅創造更公正平等的捐血系統,同時也維護了血液安全。」

血液篩檢科技的進步,也扮演重要的角色。2020年5月,三位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醫生獲刊在《科學》雜誌上的投書,當中便寫到:在美國,因輸血而感染HIV、B肝或C肝的風險降到比200萬分之一還小,實際發生的比例更低。然而這些都是拜科學技術進步之賜,而非對男男性行為者的限制。目前對HIV的核酸檢測發生偽陰性的機率極低,而HIV檢驗的空窗期最短只需9天,能對捐血樣本作有效篩檢。又如歐洲血液中心,會用一些嵌入劑如amotosalen,使血液中病原體的核酸不活化,更加確保血液安全。這些科學技術都能將血液感染風險最小化,而不須將許多健康的人拒於捐血門外。而三位醫生也建議:與其對男男性行為者通殺性禁止,不如改以具體行為 (如是否與多重性伴侶進行未保護的性行為或是共用針頭等)為基準來評估風險,

COVID-19 疫情下:需要更多捐血者加入

這是一個必須面對的事實:COVID-19的疫情下,不管是捐血的不便性增加或是捐血意願下降,都使得多個國家的血庫持續面臨血荒的壓力。這使得許多國家開始重新檢視對於捐血者是否有不必要的限制,希冀鼓勵更多人投入捐血的行列,確保血庫充足,醫療體系能正常運作。也在這樣的背景下,美國於2020年4月將捐血條件由「『一年』沒有發生男男性行為」縮短成「三個月」,同年12月,紐西蘭跟進這項改變,隔年一月,澳洲也作了同樣的宣布。

英國的政策改革多少也呼應了疫情下需要。倡議團體FreedomToDonate的發起人Ethan Spibey便表示這次的政策變革「不僅是建立更公平、更具包容性的捐血系統,更關乎需要用血者的需求,而這真的是性命攸關的。」

台灣在疫情衝擊下,也不能避免出現血庫血荒。而回首台灣的捐血規定,2005年為了防治愛滋,制訂了「捐血者健康標準」,有男男性行為者屬於「永不得捐血」對象。但自2013年全面使用核酸擴大檢驗(NAT)方法檢驗後,台灣便未曾發生因輸血感染愛滋案例。考量檢驗技術提升及國際趨勢,2018年衛福部曾研議稍微放寬為「5年內有男男間性行為者暫緩捐血」,但因當時社會對立的氛圍難以溝通對話,只好暫緩。英國的改革或許是一個很好的借鏡:檢討僅針對特定族群的捐血限制,並不代表棄守對血液安全的把關。以科學實證建立公平的規範,反而能同時達到降低風險,又擴大捐血者族群的雙贏局面。


參考資料

2021-06-14 英國獨立報 More gay and bisexual men able to give blood after ‘historic’ rule change
2021-06-14 英國國民保健署(NHS)捐血與移植部門新聞稿 Landmark change to blood donation eligibility rules on today’s World Blood Donor Day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