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歪歪網站提醒你】關於HIV篩檢,你必須知道的事

你準備好要面對篩檢結果了嗎?

HIV 篩檢如果是具名的,當被篩檢出來是陽性,依法篩檢單位會立即通報疾病管制局,受篩檢者將會進入全國的通報系統而被管制。進入通報系統意謂著,接下來人生,將持續成為衛生單位追蹤的對象,在104年2月之前,如果非本國籍的外籍感染者,也將立即被遣送回原國籍地 (2015年2月之後的新規定請參閱下方註記)。

爽歪歪網站註記:2015年愛滋條例修法後,關於外籍感染者事宜
「愛滋條例已修法取消非本國籍出入境限制,外籍人士在台驗出HIV,將不會再遭遣返。此修法經總統府於2015年2月4日正式公告。
有關非本國籍在台灣檢驗出HIV後的處理狀況,近日仍待相關主管機關公告。」

對於尚未完全瞭解篩檢、或愛滋相關知識的朋友,或是你從沒有準備好自己是陽性感染者的朋友,對於以下提醒的事項請務必注意!

匿名和具名篩檢有何不同?

依照2008年同志諮詢熱線對公部門篩檢單位所做的評鑑,有些單位在資訊提供上不夠清楚,可能混淆「具名篩檢」和「匿名篩檢」,使受篩者在未知的情況下,事後個人隱私和權益受到影響。例如:有時雖稱為「匿名篩檢」,卻以其他理由要求受篩者填寫部分個人資料,如電話或出生年、身份證字號某些數字等。這些局部的個資,是可能拼湊出真實的特定個人身份。事實上,如果真的是「匿名篩檢」,不應該填寫任何「真實的」個人資料。如果篩檢人員要你填寫的理由,是為了查詢篩檢結果時可以辨識你的身份,那請你在填資料時用「非真實」資料替代即可。以免造成事後不可挽回的後果。

你真的瞭解愛滋嗎?篩檢了就不會感染?

愛滋匿名篩檢並不能讓你免於被感染,篩檢的結果只會讓你知道空窗期之前自己是否感染HIV,只靠篩檢無法幫助你免於被感染。真正要預防HIV感染,請詳細瞭解愛滋相關的知識,正確全程使用保險套,避免危險的性行為模式。
如果你發生了有風險的行為,擔心或想了解自己是否感染HIV,篩檢是最直接的方法。篩檢更重要的意義是,透過篩檢前諮詢,說出自己的擔心,和諮詢員進行討論,了解自己的風險,減少不必要的擔心。
也請慎選「依法有提供篩檢前諮詢」、「尊重受篩者篩檢自主權」的篩檢單位!!

songyy

【HIV篩檢注意事項】 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愛滋小組整理

1.篩檢同意權:

篩檢進行前,受篩檢者有權利得知,且諮詢員有義務告知關於篩檢相關訊息。受篩檢者獲得充分資訊且同意後方可進行篩檢。

下列是一些重要的問題:

A.本次篩檢服務是由什麼單位提供?
B.本次篩檢的方法與項目有哪些?
C.本次是具名還是匿名篩檢?
D.篩檢的檢體與結果是否會被做為其他研究使用?

2.篩檢提問權:

在篩檢的過程中,若是對篩檢流程本身、性病、性行為等有任何的疑問,我們都有權利詢問諮詢員,千萬不用覺得害羞,因為篩檢前諮詢是我們解除疑惑的重要管道。

3.拒絕篩檢權:

當我們在篩檢過程覺得不舒服,如環境不夠安全、篩檢員的態度不佳等,或者是我們還沒有準備好接受篩檢的結果時,我們有權利於篩檢中的「任何時段」拒絕或中止篩檢。

資料來源: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愛滋小組「2008男同志空間HIV篩檢評鑑報告書」
http://blog.yam.com/gofyycat/article/18567572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