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基本認識

艾滋病

 

什麼是HIV?就是愛滋病嗎?常聽到的潛伏期和空窗期又是什麼?如果我感染愛滋病毒會有什麼症狀啊?…..在這裡,我們希望能提供一些對愛滋的基本認識。

何謂HIV?

HIV(人類免疫缺乏病毒;俗稱愛滋病毒)是一種病毒的名稱,它存在於感染者的體液中,例如:血液、精液、前列腺液、直腸黏液、陰道分泌物與乳汁,再經由性行為、侵入性醫療措施、或其它有機會碰觸血液的動作進行傳播 (詳細的傳染途徑介紹請見《怎樣會感染?怎樣不會感染?》)。

HIV若離開人體,暴露在空氣中短時間後,很快就會失去傳染能力。

 

小辭典

這裡有一些和HIV有關的名詞,你或許有興趣知道!

CD4細胞HIV與CD4伺機性感染

一般來說,細菌或病毒進入人的身體,免疫機制會啟動去排除外來敵人;而免疫系統其中負責指揮、有如司令官角色的,就是CD4+細胞 (常被簡稱為CD4細胞) ,所以CD4細胞的數量也可視為免疫力的指標之一。

HIV進入人體後,主要感染對象就是CD4細胞,病毒會在CD4細胞裡面增殖複製,漸漸破壞CD4細胞;HIV越多的話,CD4細胞被破壞的速度就越快。當人體CD4細胞太少的時候,就無法指揮免疫系統去攻擊敵人,此時免疫力就下降了。

有些病原體,在人體免疫力正常時很容易被免疫系統消滅,無法使我們生病;然而一旦我們的免疫系統受損時,這些病原體便有機可趁,此時造成的感染便稱為伺機性感染

回頁首

何謂AIDS?

AIDS(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俗稱愛滋病)是HIV造成免疫系統破壞,到一定程度後,所引發疾病的統稱。當HIV 進入體內,會逐漸地破壞人體的免疫系統,當免疫力下降到一定程度,就可能會引發其他伺機性感染或腫瘤,例如:肺囊蟲肺炎、弓漿蟲病、腸胃道感染、卡波西氏肉瘤……等等。

KNOW MORE:醫學上對於AIDS愛滋病的定義

定義上愛滋病發病是指確定有HIV感染且CD4 < 200 cells/uL (一般未感染者的數值是800~1200), 或是出現已經有定義的伺機性感染。要注意的是:CD4 的數值跟身體狀態沒有絕對的關係,一定要靠抽血檢驗才會知道。愛滋病發時的確有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長期發燒超過38度、合併呼吸困難、長期水瀉、體重快速下降(如一個月瘦了5公斤)……等等;但這些症狀是否為伺機性感染所引起,仍要透過進一步的醫學檢驗才能判定。

有些人因身體不適,便懷疑是否自己有愛滋病。事實上,由上述定義可知,經有效檢驗確定沒有感染HIV的話,不管出現何種症狀都不是愛滋病喔。而已確認感染HIV的感染者,建議要定期抽血檢查了解CD4數值,除此之外若有不適症狀出現,由於一般人比較難判斷自己的症狀到底是什麼疾病,建議還是就醫接受專業的診療。

感染HIV不等同於AIDS愛滋病!

  • 感染HIV後,會有一段潛伏期,在這段還未發病的時間,感染者為HIV帶原,還不是愛滋病。
  • 接受治療的HIV感染者,體內病毒複製會受到抑制,當病毒無法破壞免疫系統時,便不會發病,也就不是愛滋病患者囉!
  • 發病的愛滋病患在現代醫學的治療下,也會讓伺機性感染等病情受到控制,免疫系統功能逐漸恢復,又變成無症狀帶原。

由上述說明可知,感染HIV並不等於愛滋病發病喔。

 

何謂潛伏期與空窗期 ?

潛伏期:

HIV 病毒進入體內後,不會馬上發病(AIDS);尚未發病的期間稱為潛伏期。如果沒有服藥治療,數年後,身體的免疫系統被大幅破壞,才會出現AIDS。如果規律使用藥物控制治療,可以延緩發病,延長潛伏期。潛伏期通常是五到十年,但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有剛感染就非常嚴重的,也有極少數感染20年都不發病的。

空窗期:

空窗期是檢驗上的名詞。感染初期,血液中HIV病毒量與抗體濃度不足,透過篩檢無法確認是否感染HIV,這段時間稱為空窗期。檢驗方式及試劑不同,空窗期也可能會有差異。

目前最常見的篩檢方式,是檢測抗體(人體針對病毒產生的保護物質),空窗期需要三個月。有些醫院的檢測方式可以同時檢測病毒與人體抗體 (簡稱為Combo test),空窗期可縮短至六週。至於直接檢測病毒遺傳物質的方式 (如NAT、rtPCR),空窗期大約是7-10天。在進行HIV篩檢時,如果你不確定,可以直接問篩檢員你現在檢驗的方式空窗期多長。

小例子:在 9/25 當天做的HIV篩檢,若採用空窗期為3個月的篩檢方式,則只能確認受篩人6/25之前有沒有感染HIV,6/25到9/25期間是否感染還需後續檢驗確認。

感染HIV有何症狀?

剛感染HIV的人,有些會在感染病毒之後滿1週至滿6週之間出現急性感染症狀;但也有許多人症狀不明顯或是根本沒有症狀。有症狀的人,可能的症狀包括:不明原因的發燒(最為常見)、盜汗、肌肉酸痛、喉嚨發炎、淋巴結腫大、腹瀉、皮疹……等等。這些症狀常在數天到數週後會自行好轉。

小提醒

上述每一項症狀,都可能是由其他疾病所造成,所以不能因為有這些症狀其中之一,就斷定自己感染HIV喔!

在急性感染症狀好轉後,處於潛伏期的感染者基本上沒有任何症狀。綜合上面所說的,想由症狀判斷自己是否感染HIV是不準確的,最準確的方式仍是接受愛滋篩檢。

最後更新:2016-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