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你第一手的男同志生活情報_愛滋快走不送,阿凱
2023-03-29
給你第一手的男同志生活情報_件貨集中場,東區
2023-04-26
給你第一手的男同志生活情報_愛滋快走不送,阿凱
2023-03-29
給你第一手的男同志生活情報_件貨集中場,東區
2023-04-26

關於M痘(Mpox)你需要知道的事

關於M痘(Mpox)你需要知道的事

 

M痘是由Mpox病毒引起皮疹的病毒感染。傳播方式是透過與患有Mpox的人進行皮膚接觸,也包含性行為等親密接觸傳播。

 

自2022年5月以來,在許多非Mpox盛行的國家出現的確診案例,進而造成全球流行的狀況。且大多數病例是MSM族群。

 

儘管大多數病例是在國外獲得的,但在台灣也有少量人感染。

 

爽歪歪持續監測疫情發展情況,並將根據情況為同志社群提供最新消息。

 

發布日期:2023年3月25日,2024年1月5日更新

 

1.什麼是M痘?

M痘(Mpox病毒)是一種因病毒感染而引起皮疹的人畜共通傳染病,

自2022年5月以來,在許多非Mpox盛行的國家出現的確診案例,進而造成全球流行。台灣目前也開始出現少量病例。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於 2022年11 月 28 日宣布將猴痘的英文名由「Monkeypox」改為「Mpox」,以避免歧視和污名化,所以本文後續皆以Mpox稱呼。

 

2.Mpox的症狀:感染後會怎麼樣?

症狀:若感染了Mpox,你可能在剛開始時出現類似流感等發燒、頭痛、疲勞和淋巴結腫大等症狀,有些人可能根本不會出現類似流感的症狀。接著出現潰瘍、皮疹等皮膚病變,產生在皮膚的症狀,看起來就像是水泡、粉刺或是皰疹、梅毒。

部位:可能會出現在生殖器和肛門、肛門區域或口腔內,或者是臉部、手臂、胸部、背部和腿部

輕重症:嚴重程度因人而異,但猴痘的致死率不高,目前全球主要的流行株約為1%。

病程:Mpox從感染到發病的時間介於5-21天,而多數人會在1-2周開始內出現症狀,猴痘的致死率不高,目前全球主要的流行株約為1%,感染的過程中可能會造成皮膚的極度不適

後遺症:痊癒後會留下皮膚上的疤痕

 

3.Mpox如何傳染?

Mpox病毒主要透過皮膚傷口、呼吸道或黏膜進入人體。直接接觸患者的皮疹、皮屑、痂、體液以及被汙染的物品(例如:衣服、寢具、餐具、盥洗用品、衛生用品、性玩具等)都有可能造成傳染。

另外與Mpox感染者同住、有親密行為(例如:親吻、擁抱、握手、性行為)以及長時間同處一室並有緊密的接觸,也會有感染的風險。

 

4.Mpox如何治療?

如有疑似症狀,請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因為檢驗技術後續治療需求,建議可以直接到醫院就診,並告知接觸史及旅遊史。

若你為密切接觸者且發生疑似症狀,請先撥打1922,或各縣市防疫專線,由專人協助安排就醫。可以看的科別為:感染科、皮膚科、家醫科、泌尿科等。

 

大部分患者不需特殊治療,以支持性療法緩解症狀和併發症為主,通常約21天可以慢慢痊癒

 

目前也有抗病毒藥物提供重症病患、兒童、孕婦和嚴重免疫不全者使用。

 

就醫提醒:目前台灣Mpox感染者確診後即會立即通報後被該醫院收治隔離,因此若有個人習慣或相關特殊用藥(例如:HIV抗病毒藥物)可以先備妥至少21天的藥量,若不足也可以先跟個管師聯繫,此外也可先準備好簡單的盥洗用具或衣物、相關證件等,以便需要馬上入住病房。

 

5.如何降低風險1:打疫苗預防

 

台灣於2023年3月提供給易感染族群施打疫苗,規劃以皮內注射(打在皮膚層)為主;另嚴重免疫不全及蟹足腫病史者不適用皮內注射,則會採皮下接種(打在脂肪)。國外臨床試驗文獻指出,皮內注射接種及皮下接種的免疫力沒有顯著差異,國外目前初步的研究資料發現如能完整接種2劑疫苗,保護力高達8成以上;接種1劑也有約4-8成的保護力,建議至少先完成1劑疫苗接種。

 

目前有接觸前注射疫苗(暴露前預防PrEP)及接觸後注射疫苗(暴露後預防 PEP)兩種疫苗預防方法,Mpox疫苗在接種第一劑後就有部分保護力,第二劑後14天可達免疫高峰,但因使用經驗有限,對此次流行病毒株之疫苗有效性及抗體持續時間尚不清楚;因此就算已接種疫苗仍應持續採取各種防疫措施保護自己,避免與Mpox患者有密切的皮膚接觸(包括性接觸等親密接觸)。

 

接觸前注射疫苗(暴露前預防PrEP):完整接種兩劑,保護力可達八成以上,兩劑需要間隔四週;接種一劑也可達四到八成保護力,已打過天花(牛痘)疫苗者建議先補接種一劑。

 

接觸後注射疫苗(暴露後預防 PEP):密切接觸者最後一次接觸Mpox確診者4天內接種保護力最佳。14天內接種,保護力約達八成。(4~14天內接種可能無法預防發病,但可降低嚴重程度。)

*疫苗副作用:

如未曾接種第一代天花(牛痘)疫苗,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發紅、腫脹、硬塊和搔癢等副作用;另外還有全身性反應,肌肉疼痛、頭痛、疲倦、噁心、發冷等。接種第一劑疫苗後出現發燒或者接種部位腫脹等都是常見的不良反應,並非接種第二劑疫苗之禁忌。

 

6.誰可能需要施打疫苗

  • 與確診Mpox個案曾有任何形式性接觸之高風險接觸者。
  • 有高風險性行為者(例如:不固定性伴侶、於性社交場所發生性行為者),以及過去6個月曾感染性病者等均建議接種Mpox疫苗。

20230630更新:

  • 台灣CDC擴大疫苗施打對象,增加(1)HIV PrEP使用者、(2)男性HIV個案近一年曾通道確認性病者、(3)男性近一年曾通報確診性病2次以上者、(3)近一年曾感染梅毒、淋病者。(衛生單位將會主動聯繫邀請施打)。不需到CDC網站搶名額,直接到有施打的醫療院所掛號預約施打即可
  • 猴痘疫苗合作院所資源查詢(service sites of Mpox vaccine)
  • 註:疫苗施打標準可能會有所變動,請依台灣CDC公布訊息為準。

 

7.如何降低風險2:降低接觸機會

  • 性社交場所減少與不特定人士進行以下行為:
    • 減少密切接觸之社交活動(派對、夜店…):在派對或夜店等活動中,因為人們通常穿著較少的衣物,因此皮膚接觸的可能性較高,風險較高。避免接觸他人的皮疹或潰瘍,並盡量避免皮膚接觸。
    • 減少親密性接觸 (接吻、擁抱、三溫暖、酒吧暗房、按摩…):在封閉空間舉行的活動,因為涉及到親密性接觸,傳播Mpox的風險更高。
    • 避免共用貼身物品(性玩具、內衣褲、襪子、刮鬍刀、毛巾、牙刷…)
  • 性行為可以注意的事情
    • 前戲時,觀察性伴侶身上是否有Mpox相關徵兆
    • 全程配戴保險套(然而使用保險套可能無法防止所有接觸的情況,因為Mpox皮疹可能發生在身體的其他部位。)
  • 適當的性伴侶數或與熟悉的性伴侶發生關係。

請記住:

  • 與你的性伴侶交換聯絡資訊,以協助需要時的接觸追蹤。
  • 在從Mpox康復後的性行為中至少使用保險套8週。

 

8.如何降低風險3:其他生活建議

  • 保持手部清潔:勤洗手,使用肥皂或酒精消毒均能有效減少病毒感染。
  • 環境清消:一般而言,使用當天泡製的 1:50(1,000ppm)漂白水稀釋液優先以濕布清潔即可消滅環境殘餘的病毒。
  • 善用電愛及訊打等虛擬性愛方式,既可解決需求,又能保有親密感。

 

9.其他注意事項:

  • 如果我是HIV陽性,是否面臨更大的風險?

目前仍沒有研究表明HIV感染者會有更高的機率罹患Mpox,但是AIDS患者(或CD4小於350 cell/ml)相較於未感染HIV的人更有可能會導致嚴重的Mpox症狀。

  • 為什麼在同性戀、雙性戀中發現mpox病例?

其可能原因是同性戀、雙性戀積極尋求醫療協助,由於Mpox具有和梅毒、皰疹極為相似的病灶(如:皮疹、丘疹等等),使得各醫療單位更容易發現Mpox的案例。

Mpox並不只會在單一族群中傳播,任何人都有可能感染或傳染Mpox,只要和Mpox患者長時間接觸過後皆具有感染風險。

  • 如果您最近剛從海外回國…

Mpox的潛伏期可達21天之久,建議在回國起的21天內進行自主健康管理,注意身體是否出現疑似症狀,且避免與他人有親密接觸的行為,以杜絕Mpox傳播的可能性。

  • 如果您計畫出國旅行…

依據我國疾病管制署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等級(https://pse.is/4ukse2),將美國、英國、德國等30個國家列為注意等級(Watch),前往上述國家時,建議提醒注意,遵守當地的一般預防措施,以降低染疫風險。

  • Mpox疫苗資訊:部分國家有提供旅客施打的措施,若前往以下國家可以先行茶訊並且施打,以增加自身的保護力。
國家 說明 相關連結
美國 疫苗本身完全免費,但不同的醫療機構可能會衍伸行政費用。 https://www.cdc.gov/poxvirus/mpox/travel/index.html 
英國 僅提供「天花疫苗」以預防猴痘,設有施打條件且必須先行預約才能夠施打。

官方說明:https://www.nhs.uk/conditions/mpox/

以下為接種地點搜尋網站:https://www.nhs.uk/conditions/mpox/find-a-mpox-vaccination-site/ 
澳洲 各州的施打條件或施打順序並不相同,且獲取疫苗的管道也依各州規定,因此在出發澳洲前,請先查詢目的地的mpox疫苗施打規定。 https://www.health.gov.au/diseases/mpox-monkeypox/vaccines
加拿大 各州的施打對象或施打順序並不相同,主要提供對象為暴露風險後、已確診Mpox的患者以及高風險族群,此處所提之高風險族群依各州規定之,因此在出發加拿大前,請先查詢目的地的Mpox疫苗施打規定。 https://www.canada.ca/en/public-health/services/diseases/mpox/symptoms-management.html#a4 

10.如何獲取更多資訊: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