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途徑-怎樣會感染?怎樣不會感染?


你或許想了解HIV的傳染途徑,以下我們就來簡單地聊一下:


日常生活的接觸不會傳染HIV

HIV 不會隨便感染,不像感冒病毒一樣,HIV不會因為日常接觸就感染。日常生活中,不論是在學校、工作、家裡或其他地方,與其他人的一般接觸不會造成HIV感染。

  • 你不會從感染者碰觸過的衣服、電話或馬桶坐墊接觸到HIV病毒,也不會經由使用過的杯子、湯匙傳播。這些環境無法讓HIV存活。
  • 你也不會因為被蚊子叮咬而感染HIV,也不會經由壁蝨、跳蚤或其他昆蟲傳播。
  • 你也不會被別人的汗水、眼淚、鼻涕、口水感染HIV。
  • 雖然傳統衛教中宣導不要與別人共用牙刷與刮鬍刀以免感染HIV,但事實上,除非在對方使用時有流明顯可見的血液,而且血液剛剛沾染上器具,你就立刻接著使用,此時才需要擔心感染風險。若非如此,使用牙刷、刮鬍刀也不會感染HIV。

如果你想進一步了解為何日常生活不會有感染的風險,這裡是專業醫生的說法:

部分的性行為可能傳染HIV,部分則否

HIV這種病毒的傳染途徑主要有三種:

(1)不安全的性行為

(2)輸血、共用針具或稀釋液

(3)母子垂直感染。

 

而怎樣算是不安全的性行為呢?

粗略來說,不同性行為,感染HIV的風險大致如下:

  • 一般來說,親密行為如擁抱,親吻,愛撫、互打手槍、肛吻可算無風險。
  • 如果是男性無套被口交 (被含陰莖):因此而感染HIV的風險極低,甚至有可能可忽略。
  • 無套幫男性口交 (吸吮對方的陰莖,不管有無射精)、或是幫女性口交 (舔陰):有低度的感染風險。如果有被口爆(對方射精在你口中)風險會提高。
  • 無套陰道交、無套肛交 (不管是否有射精):都有感染HIV的風險,比前述口交風險高許多。

其中,關於無套口交的感染風險,是許多人關心的主題。爽歪歪對此有專文介紹!(請見下一頁)

小提醒:

1. 許多性行為的感染風險,還是需要詳細討論當時到底發生什麼事才能判斷喔!
2. 以上的風險只針對HIV的感染討論;但在思考安全性行為時,別忘了還有其他的性傳染病如病毒型肝炎、梅毒、淋病、菜花…等等,要一併納入考慮。

KNOW MORE:據說有案例指出男性口交也被感染,不是嗎?
的確有些研究裡面有個案宣稱幫人無套口交(unprotected receptive oral sex)而感染HIV,但是文章都會說明研究限制:
1. 個案可能回憶錯誤(recall bias),或回答比較沒有社會偏見的答案(social desirability bias)
2. 過去研究很多是2000年以前的追蹤,就算是最近的研究(有2008的文章)也沒有看到病毒株的追蹤(就算做了也不能肯定他到底有沒有口交之外的性行為)。可以參考原始論文連結

KNOW MORE:女同志間的性行為有感染風險嗎?
一般來說指交或口交(舔陰)還是算風險極低。前兩年美國曾有一例證實經由女女性行為感染,有可能感染原因是,原感染者沒有在服藥,性行為有共用性玩具,也曾在月經期間做愛。

跟感染者發生性行為一定會被感染嗎?

如果你和感染者進行的是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的性行為(跟你平常做的預防的方式是一樣的!),是完全不需要擔心被感染的喔!

如果在和已知感染HIV的性伴侶發生性行為時,沒有防護或是未全程防護(做完了才發現沒戴套、套子掉了、中途拔套、套子破了、不記得到底有沒有戴套等等),先不用緊張會不會被傳染HIV。如果可能的話,確認對方有沒有在吃藥、最後一次檢查病毒量有多高、有沒有抗藥性……等。如果感染者有服藥,病毒量穩定維持在「低到測不到」的程度 ,就最近幾年的觀察研究看起來風險非常低,極有可能不會感染,所以不需驚慌,請在空窗期過了之後再去檢驗即可 。此外,另一個降低感染風險的方式是:72小時內(48小時內尤佳)和醫師諮詢是否需要事後的預防性投藥,必要時也可以列入考慮。

有些人對於「和已知感染身分的人發生性行為安不安全」十分在意,卻可能忽略了性伴侶若是「不知道自己是否感染的人」時,需注意的風險。 如果對方不知道自己已經感染,而且處在急性感染期 ,此時反而體液中病毒量會很高,傳染力強,是高風險的狀況之一。

下一頁: 【爽歪歪專文】無套口交傳染愛滋的風險到底有多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