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健檢侵權】131015 新頭殼:要員工提供梅毒檢驗資料 新北開罰3萬/ 公視:電話客服與梅毒無關 全國首例開罰
2013-10-15
【台灣/外籍感染者】131016 台灣立報:外人在台染愛滋 驅逐不留情
2013-10-16
【台灣/健檢侵權】131015 新頭殼:要員工提供梅毒檢驗資料 新北開罰3萬/ 公視:電話客服與梅毒無關 全國首例開罰
2013-10-15
【台灣/外籍感染者】131016 台灣立報:外人在台染愛滋 驅逐不留情
2013-10-16

【中國/愛滋歧視】131015 自由時報:中國擬禁愛滋病患進公共澡堂 聯國譴責/明報:愛滋病人禁進浴池 聯國促撤《沐浴法》

SongYY說明:
中國近日提出「沐浴業管理辦法」草案新規定,要求公共浴室等沐浴場所應在顯眼處放置「禁止性病、愛滋病和傳染性皮膚病患者入浴」的警告標誌,引發了熱烈討論。在專家、團體表達反對立場的同時,根據中國媒體新華網做的網路調查顯示,高達了72.1%的參與調查者表示“為了大家的安全和健康考慮,應該禁止愛滋病患者入浴。”
HIV感染者進出公共澡堂會造成傳染風險嗎?民意與科學事實的悖離說明了什麼事情?如果這件事發生在台灣,台灣的民意又會是如何?頗堪玩味!

 

中國擬禁愛滋病患進公共澡堂 聯國譴責
2013-10-15 自由時報 編譯陳伃軒/綜合報導

民間社團批該案 加劇愛滋被誤解
儘管從未有任何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有人因出入公共浴室而被感染愛滋病,但中國國務院商務部近日起草的「沐浴業管理辦法」規定,沐浴場所應在顯眼處放置「禁止性病、愛滋病和傳染性皮膚病患者入浴」的警告標誌,不僅引發國內熱議,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也在十四日譴責該案,並要求當局修改歧視內容。

法新社報導,中國國務院稍早在網站上公布、徵求意見至下月的「沐浴業管理辦法」草案,為中國長期歧視愛滋病患的最新案例。據此,若業者未在顯著位置設立警示標誌,禁止性病、愛滋病和傳染性皮膚病患者入浴,最高可處三萬人民幣(約十四萬台幣)以下罰款。

UNAIDS駐中國協調員貝哈德(Hedia Belhadj)表示,已向當局建議從草案中移除禁止愛滋病患者進出公共澡堂、Spa和類似設施的規定,並強烈主張修訂任何限制愛滋病患出入公共或私人設施的政策。據UNAIDS估計,中國目前約有七十八萬名愛滋病患者。

貝哈德說,Spa與公共澡堂不會造成愛滋病傳染。北京市性病愛滋病臨床治療研究中心主任吳昊也認為,愛滋病毒必須經由傷口或血液直接感染,通過呼吸道、消化道和完好無傷的皮膚接觸並無法感染,「禁止愛滋病人進入浴室似乎有些過了」,更何況該病毒離開人體後容易死亡,在水溫攝氏五十六度的情況下,三十分鐘後便可消滅它。

業者︰難藉外觀辨識患病者
中國內部關注愛滋病患的社會團體也嚴厲抨擊該草案,「加劇愛滋誤解、歧視和恐懼」。南京反歧視公益機構「天下公」主任于方強表示,將與其他五個非營利組織力促當局回應,「這個法一定要修…所有愛滋病非營利組織都會為此奮鬥」。

不過,也有中國網友認為,與其讓每個人在使用公共浴池前檢查身上有無傷口,不如讓愛滋病患自發性不使用公共浴池,這是對他人的尊重。沐浴業者則稱,愛滋病並非憑藉外觀即可辨識,草案規定將面臨執行上的困難。

新聞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oct/15/today-int3.htm?Slots=BInt

 

 

 
愛滋病人禁進浴池 聯國促撤《沐浴法》
2013-10-15 明報專訊

商務部起草的一條管理辦法擬禁止性病與愛滋病人進入公共沐浴場所,遭愛滋病專家和愛滋病團體強烈反對。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中國聯絡員昨日表示,愛滋病不會通過共同沐浴傳染,要求中國政府撤回草案。

《北京晨報》昨日報道,國務院法制辦公室近日就商務部起草的《沐浴業管理辦法》徵求意見。該辦法擬規定,沐浴場所應在顯著位置設立禁止性病、愛滋病患者入浴的警示標誌。

病毒直接入血才感染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中國聯絡員拜爾哈德(Hedia Belhadj)對法新社表示,愛滋病規劃署對這一草案表示關注,並要求撤回禁止愛滋病人使用公用沐浴場所的草案,以及其他限制愛滋病人使用公用設施的法例。這名負責人強調,與愛滋病人共同沐浴並沒有傳播病毒的風險。聯合國估計,中國有78萬愛滋病人。

北京市性病愛滋病臨床治療研究中心主任吳昊對《北京晨報》表示,公共沐浴場所提示禁止性病和皮膚病患者入內,是出於對其他客人安全和健康的考慮,在法律層面,明知有性病而又故意傳播疾病予他人的,也是一種違法行為。但對於愛滋病人來說,從未有任何一項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曾有人因為出入公共浴室被感染。

「愛滋病的傳染並不像一般人想像得那麼容易。」吳表示,56℃的水溫下,30分鐘就能殺滅病毒。愛滋病病毒寄生於人的血液中,離開了人體很容易死亡。完整無破損的皮膚是很好的防禦屏障。吳說,病毒帶菌者的唾液和淚液中可含有病毒,但含量極低,且必須直接接觸傷口或直接進入血液才有機會感染,因此不可能通過咳嗽、打噴嚏傳播。

義工轟加深誤解歧視
有北京洗浴中心的管理者表示,上述法令沒法執行,因為表露在外的皮膚病可以看到,但愛滋病人只能靠自覺,管理人員無從監管,也無權盤查。有關注愛滋病的志願者表示,這一規定只加劇對愛滋病的誤解、歧視和恐懼,不可能減少和控制愛滋傳播。

新聞出處:http://news.mingpao.com/20131015/cca1.htm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