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愛滋歧視】131015 自由時報:中國擬禁愛滋病患進公共澡堂 聯國譴責/明報:愛滋病人禁進浴池 聯國促撤《沐浴法》
2013-10-15
【台灣/校園售保險套】131014 ETtoday:擺對地方…成大保險套販賣機業績夯 月銷154盒/1001、16 聯合報:嘉義吳鳳科大 屏東屏科大 設保險套販賣機
2013-10-16
【中國/愛滋歧視】131015 自由時報:中國擬禁愛滋病患進公共澡堂 聯國譴責/明報:愛滋病人禁進浴池 聯國促撤《沐浴法》
2013-10-15
【台灣/校園售保險套】131014 ETtoday:擺對地方…成大保險套販賣機業績夯 月銷154盒/1001、16 聯合報:嘉義吳鳳科大 屏東屏科大 設保險套販賣機
2013-10-16

【台灣/外籍感染者】131016 台灣立報:外人在台染愛滋 驅逐不留情

外人在台染愛滋 驅逐不留情
2013-10-16 台灣立報 記者李威撰台北報導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的愛滋小組,日前正式在YouTube推出微電影《我們Us》,希望透過影片的故事,刺激大眾思考在台外籍人士感染愛滋之後,面臨被法律驅逐的不堪處境。

同志面臨雙重弱勢
熱線愛滋小組的小杜表示,過去1、2年,熱線接觸到一些外籍朋友,遇到類似情況,在申請永久居留時,因愛滋篩檢而發現自己是感染者,結果面臨強制遣送出境的問題。

這些感染者,有些人想要定居成為台灣人,有些則是僑生及外籍生。然而礙於法令而被趕出去,造成生活上的阻礙。小杜表示,拍攝這部影片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關心這群特別無助的在台外籍感染者。

小杜還特別提到,外籍人士其實可以透過申覆的程序留在台灣,但前提是被配偶感染或在台灣有依親關係。但是,正是因為同志無法成為配偶,因此不具申覆資格,更加彰顯外籍同志感染者的脆弱處境。

歧視無知 拆散相愛的人
這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微電影,背後主要描述的是Eric與英國籍男友奕安被法律拆散的故事。3年多前,在大學教書的奕安,因為發現男友用藥兼劈腿,因而決定分手。在不曉得自己感染愛滋的情況下,與現在的男友Eric展開交往。

後來,奕安時常生病,三不五時就發燒、被蚊子叮咬就染上蜂窩性組織炎,Eric自己也經常感冒。去年2月,奕安到桃園榮總就醫,醫生了解病狀以後,請他進行篩檢,結果在2月9日確定陽性結果。

Eric幾乎在同一時間進行篩檢,發現也是陽性結果,但Eric只是生氣10多分鐘,並未因此責怪奕安,因為他知道,奕安自己不知情、也沒有劈腿,無需責怪,且責怪也沒用。

得知陽性結果,奕安立刻被要求離境,1週之後就搭機返回英國。無奈的Eric,在他出版的詩集《我們都濕了》這麼寫著:「他們拿著世俗的法/阻擾我們相見……/是怎樣的世界/甚於煉獄/讓只有彼此的人/在機場門口/哽咽無助/哽咽歧視/哽咽你們的無知。」

一味驅逐 根除不了愛滋
雖然,《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強制要求外籍感者離境,但同時又准許離境的感染者每季可回台2週,感到不解的Eric質疑:「這不是沒意義嗎?要嘛就完全隔離。」

Eric接著表示,況且奕安不是在外國感染才來到台灣,他是被台灣人感染的。他認為,杜絕性行為不是辦法,重要的是安全性行為,趕出去也沒用,會感染的就是會被感染。

Eric說,相較於台灣,英國的法規顯然更尊重人權。他提到,英國今年通過規定,所有英國境內的外籍人士,凡需要治療的感染者,即使是非法居留者,政府都有義務提供完全免費的治療。

至今,奕安與Eric已20個月沒有碰面。奕安離開台灣以後,在英國一直沒有找到工作機會,他們兩人都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可以碰面。儘管兩人持續在交往,但平日只能靠臉書跟Skype聯絡。

立院修法仍有變數
目前,台灣是全球少數幾個繼續將外籍感染者拒斥在國門外的國家之一。不過,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經過專家會議討論,目前疾管署已將修正的《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呈交到衛福部內,取消了第18條的入境篩檢規定以及第19條強制遣返愛滋感染者的規定。但莊人祥表示,距離修法通過仍須一段時日。

儘管修法有望,但台灣國際醫學聯盟(TIMA)研究員、外籍愛滋政策修法聯盟成員黃怡碧質疑,雖然衛福部承諾年底可以送交行政院會,但明年年初能否在立法院通過也還有變數。她表示,立委未必了解愛滋,甚至充滿誤解,所以她持保留的態度。

篩檢與否 政府有裁量權
但黃怡碧認為,即使沒有修法,政府也可透過行政措施,在最前端的部分就取消篩檢。她指出,《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18條第1項規定,主管機關針對外籍人士「得」採行檢查措施,意味政府有裁量權,可以不必強制要求篩檢。

此外,今年年初的兩公約國際審查的結論性意見指出,台灣應研議刪除限制非本國籍愛滋病毒感染者入境的規定。既然兩公約具有國內法效力,不符兩公約的措施條例自然應該廢除取消。

新聞連結: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4236

延伸閱讀
【公告】 同志諮詢熱線愛滋小組2013年度鉅獻:完整版微電影《我們 Us 》在Youtube正式上線!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3101402526832&myarea=4
熱線爽歪歪網站外籍感染者相關新聞   http://goo.gl/oTIMf4
熱線爽歪歪網站外籍感染者議題精選評論 http://goo.gl/17iOp3
台灣外籍愛滋政策修法聯盟臉書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mlha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