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認識愛滋】 140515 健康醫療網:雞尾酒療法 8成患者測不到愛滋病毒
2014-05-15
140506 大成報:【媽媽的黑心話】徵文揭曉 同志母親勇奪第一/140505 網氏女性電子報:我要愛
2014-05-17
【台灣/認識愛滋】 140515 健康醫療網:雞尾酒療法 8成患者測不到愛滋病毒
2014-05-15
140506 大成報:【媽媽的黑心話】徵文揭曉 同志母親勇奪第一/140505 網氏女性電子報:我要愛
2014-05-17

【美國/最新防治指南】 140515 風傳媒:防治愛滋新作法 美國推藥物預防

防治愛滋新作法 美國推藥物預防
 2014年05月15日 風傳媒  傅莞淇

 

圖片說明:美國推出以預防性藥物為主的防愛滋病計畫(取自網路)

過去30年來,美國防治愛滋病感染的主要途徑是推廣以保險套為主的安全性行為,但聯邦公衛當局14日宣布推動新的防治計畫:向高風險族群提供可預防感染愛滋病毒的藥物。若獲得廣泛使用,這將成為愛滋病醫療史上的「典範轉移」。

抗反轉錄病毒藥物Truvada
由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製造的「特魯瓦達」(Truvada)是目前唯一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認證的預防愛滋藥物。特魯瓦達由惠立妥(Tenofovir)與恩曲他濱(Emtricitabine)組成,副作用包括頭痛、胃痛與體重減輕,但與較嚴重的肝臟及腎臟功能損害相比,已屬較安全的藥物。

2010年以來,已有3件獨立研究證實抗反轉錄病毒(antiretroviral)藥物特魯瓦達可有效地減低愛滋病毒感染機率,且對同志、異性戀族群與藥癮者皆有效。目前特魯瓦達的使用並不普及,每年開出不及1萬顆,但在此計畫納入高風險族群後,年用量可望大幅攀升至50萬顆。

根據新的開藥指南,建議服用特魯瓦達的愛滋風險族群包括從事防護不安全性行為的同志男性、與感染者有頻繁性行為者、與他人共用針頭的藥癮者、及任何與其他高風險者(如藥癮者與未從事防護性性行為的異性戀者)有性行為的人。計畫不包括已受感染者,且要求服用藥物者須每3個月回診檢查。

主動出擊 保護高風險族群
這是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在長期倚賴保險套作為主要預防途徑後的奮力一搏。過去30年,愛滋感染者每年穩定地增加約5萬人,男同志是最高風險的族群。根據CDC在11月發布的一份報告,自2005年至2011年,同性戀男性從事不安全性行為的比率上升了近20%。雖然不能肯定不使用保險套的男同志會乖乖每日服藥,但衛生當局表示他們必須對此有所作為,以避免愛滋病感染爆發狂潮。

著名愛滋病專家佛西(Anthony S. Fauci)對新計畫表達支持,CDC全國愛滋與性病中心主任摩明(Jonathan Mermin)也相信特魯瓦達將拯救更多病患性命。摩明表示,一項科學突破通常需等待10年才能真正獲得採用,「我們希望能縮短這個歷程,並提升病患的存活率。」

官方支持有助打破僵局
自2012年獲得FDA認證為預防愛滋感染藥物後,特魯瓦達並未獲得廣泛採用。一個原因是藥廠並未大肆宣傳特魯瓦達的預防功能,而著重在原本的治療功能上。其次,許多醫生雖然肯定其效用,但依然傾向開舊有藥品;唯有愛滋病專家比較願意嘗試讓病人使用新藥,但未受感染的人不會去看愛滋病專科醫生,只會與一般醫生接觸。

第三,特魯瓦達藥價偏高,每年約需1萬3000美元(約新台幣39萬元)。但國營與私有保險計畫都以將此藥物納入涵蓋範圍,吉利德科學公司也有提供補助計畫。

支持特魯瓦達者製作的反嘲諷T恤(取自網路)

反對者認為,特魯瓦達會鼓勵人們從事未防護性性行為,最後導致更多人受到愛滋感染。部分特魯瓦達的信仰者被諷為「特魯瓦達娼妓」(Truvada Whore)。愛滋病患醫師雅各布斯則認為人們只是不喜歡改變,他大力推動新藥物防治計畫,認為這樣強而有力的官方宣言將會為愛滋病戰役帶來正面的影響。

新聞出處: 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opencms/news/detail/24876167-dc16-11e3-9580-ef2804cba5a1/?uuid=24876167-dc16-11e3-9580-ef2804cba5a1

 

SongYY補充
所謂接觸前的預防性投藥 (PrEP),是指在尚未接觸到愛滋病毒時,已經投給過抗愛滋病毒藥物;新聞中的Truvada便是美國唯一核可的PrEP抗愛滋藥物,2012年美國食藥局核准時,便引發不少討論。美國疾管局在今年(2014年) 5月14日公布了最新的《為預防HIV之接觸前預防性投藥臨床實務指南》。這份指南有何意義呢?紐約時報在報導中提到,雖然Truvada早在2012年便已核可,但是許多醫師可能是習慣使然,開此處方者並不多。而來自CDC的強力指南或許會改變醫師的處方習慣。

在台灣,Truvada是治療HIV感染者的二線藥物,台灣衛生當局也未核可此藥物在未感染者身上的PrEP預防用途。

 

延伸閱讀
140514 U.S. CDC :Preexposure Prophylaxis for the Prevention of HIV in the United States: A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美國疾管局最新暴露前預防性投藥臨床實務指南原文)
http://www.cdc.gov/hiv/pdf/PrEPguidelines2014.pdf
140514 New York Times:Advocating Pill, U.S. Signals Shift to Prevent AIDS
http://www.nytimes.com/2014/05/15/health/advocating-pill-us-signals-shift-to-prevent-aids.html?_r=0
【美國/愛滋預防藥物】120718 聯合報:美首度核准預防愛滋用藥/預防愛滋1年藥費40萬 我健保可能不給付/附公視新聞影音報導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719233420753&myarea=2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