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新防治指南】 140515 風傳媒:防治愛滋新作法 美國推藥物預防
2014-05-15
140515 南方都市報:歐歌賽變裝皇后:我是Gay 不想變性/140512 自由時報:落腮鬍變裝皇后 歐洲歌唱賽奪冠
2014-05-18
【美國/最新防治指南】 140515 風傳媒:防治愛滋新作法 美國推藥物預防
2014-05-15
140515 南方都市報:歐歌賽變裝皇后:我是Gay 不想變性/140512 自由時報:落腮鬍變裝皇后 歐洲歌唱賽奪冠
2014-05-18

140506 大成報:【媽媽的黑心話】徵文揭曉 同志母親勇奪第一/140505 網氏女性電子報:我要愛

爽歪歪評論:母親節應該怎麼過?母親的樣貌又在如何變換?整體社會環境是否給予母親足夠友善的政策與支持?今年高雄婦女新知基金會,舉辦了「媽媽的黑心話」徵文比賽,讓我們看到粉紅溫馨的節慶氣息之外,母親真實的心情與感想。新聞之後附上本次得獎作品原文,一起看見更多樣貌不同的母親與多元家庭。


※圖片轉自工商時報

【媽媽的黑心話】徵文揭曉 同志母親勇奪第一

大成報 (2014-05-05 09:04)

【大成報記者吉雄世/高雄報導】母親節前一週的週末,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舉辦「媽媽的黑心話」徵文頒獎,現場並邀請18年前出版「不再模範的母親」一書的作者蘇芊玲,新移民媽媽阮氏貞、單親媽媽王君薇、高雄在地婦女運動前輩李佳燕、莊雪華等5人分享自己的黑心話,一致地表達母親的辛苦與情緒,希望社會不要再用刻版的無怨無悔、不求回報的形象來要求女人當一個媽媽,而是看到每一個媽媽的獨特性,破除對新移民或單親媽媽的標籤,讓母親可以自由自在地表達自己做自己。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有感於母親節充滿了歌頌母愛的陳腔濫調,這次特別發起一個另類的活動:「媽媽的黑心話」。我們不表揚模範母親,更不徵求小孩感恩母親的文章,而希望從母親的觀點,蒐羅媽媽心中的苦水。本次新知總共收到來自台灣北中南各地的十篇文章,十個媽媽的故事。每位媽媽的身份與處境都不同,有同志媽媽在婚後多年發現自己的性認同,並對孩子出櫃,在文中告訴孩子愛情的重要和愉悅,並且告訴孩子他不希望自己臨死前才告訴孩子「沒有做過OO的遺憾」;聽障媽媽告訴孩子自己是如何辛苦地克服社會的歧 視與大環境的不便,活出自己的人生;有媽媽要面對孩子青春期的叛逆;有媽媽因為跟孩子價值觀落差太大,而頻頻發生衝突;有人夾在母親、媳婦、女兒種種角色之間,充滿了矛盾與挫折。每篇文章各有千秋,經過新知理監事幾番商討,最後評選出前三名與佳作。

3日的「母親節黑心論壇」,邀請不同類型的母親,展開一場宛如媽媽版大腸花論壇的「黑心論壇」,現場「大腸聲」不斷,單親媽媽王君薇率先用「靠腰」回應社會認為單親母親不夠成熟與單親孩子成長壓抑的標籤,在大學擔任教授的莊雪華則是坦承當面對孩子生病時的焦慮與緊張,回擊社會認為母親必須沉著應對孩子生病的迷思,家醫科醫師李佳燕則是坦承自己一點也不喜歡看「飛天小女警」的卡通卻 得陪著孩子一起看的往事,面對孩子有抱怨有委屈卻不能在孩子面前流露的困境,蘇芊玲則是鼓勵大家還是不要追求當100分的母親,而且直指出歷經30多年台 灣托育政策沒有太大進步的現實,阮氏貞則說出新移民媽媽同時又要適應台灣環境,又要適應妻子、媳婦、媽媽的角色,多重角色適應的困難與心酸。

經過昨天的論壇,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呼籲大家認真面對以下的現象,包括對母親節的印象是什麼呢?大家都怎麼過母親節的?通常在母親節來臨前幾週,各家媒 體、廣告就會不斷放送感恩母親辛勞的橋段,及歌頌母親的歌曲;學校的美術課會開始叫學生製作禮物送給媽媽,以呼應這個節日;百貨公司更抓緊這個機會主打「愛 媽咪商品」,強調花錢購買某些物品送給媽媽,就能讓媽媽開心,而這些商業行為推波助瀾的同時,社會必須認真思考這些就是媽媽需要的嗎?我們不斷歌頌媽媽的 辛勞,然後呢?是要放任媽媽繼續辛苦下去,自以為每年感謝她一次就夠了;還是要思考「母親」這個角色特別難以勝任的原因,試圖減少母親的辛苦呢?尤其是政 府在托育政策與核電發展對母親的影響是什麼?只要托育政策不改變,政府繼續發展核電,都會讓母親產生不安全感,台灣生育率就不會提升,台灣的母親永遠都會有說不完的黑心話。

原文網址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40505/12354545.html

我要愛

By 洪曉艾 2014/05/05

那天,我在等妹妹送我去醫院急診時,用手機發了幾個簡訊,告訴幾個人,交待一下,也包括她。

Love. Photo by Schipulites

急診處理完後,我將皮包等所有東西都託給妹妹,請她代管。後來她打我的手機,妹妹接到,大概說了我的情形。第二天是星期五,她急急忙忙到醫院看我,晚上說要留下來陪我,我說不要,太辛苦了(那也太明顯了),我已請好看護晚上陪我,請她和姊姊回我住處睡覺,第二天再來。

第二天她來醫院陪我,跟我說了前一晚和姊姊間的一件事,她因為好心,為我著想,多做了一件事,我脫口而出說她幹嘛這麼做?她覺得姊姊好像不高興的樣 子,聽到我又為姊姊講話,十分傷心,當場掉淚。接著跟我爭論她是好心的,這麼做又沒怎樣,還說妹妹對我不夠好,衣服收進來都丟在沙發上,也不幫我收進衣櫥 裏,我說當天她送我來醫院,等弄完都快十二點了,要回我家拿東西、騎摩托車回她家,第二天還要上班……這一下又是我坦護妹妹了,講了好久,扯不清楚,好 累,最後我說了一句:「我是病人耶!妳跟我說這些。」

到了中午,姊姊來接班之前,她走了。姊姊來了之後,我問她前一晚怎麼了?她說了一下經過情形,我問:「妳有不高興嗎?」
「沒有啊!只是錯愕。」她又接著說:「覺得她只想到一件事。」
我跟姊姊說:「我們這樣是多元家庭了,大家要怎麼相處,要花些時間,摸索、研究一下。」像我陪她去看她孩子時,我要抱著什麼樣的心態,說哪些話?都得考慮一下。

她這次以朋友的身分出現在妹妹,還有我兄弟們的面前,我以為大家都不知道,後來才知道,姊姊之前已經跟妹妹說過了,說媽媽是同性戀。我哥弟和他們的 太太們只待了一、二個小時,大家一起說話,或許不知道,我很想跟他們分享我有伴侶的喜悅,請他們不必為我擔心,不用覺得我一個人過挺可憐的,但是又猶豫, 雖然和妳們爸爸分居好幾年了,彼此不聯絡,但還沒離婚,許多話不方便說,免得增加複雜度。

我以前的戀愛人次很少,對男人沒什麼興趣,也沒幻想,有朋友問我:「妳小時候有沒暗戀過男生?」
「沒有。」
「大部份的女生都有。」是嗎?我沒有。

時候到了,就結婚了,接著生孩子,照顧家庭兼工作,忙了二十幾年,我忙著當媽媽、媳婦、女傭,太太呢?我有個疑問:「太太是什麼?她的責任、義務有 哪些?」我想了半天,好像跟媽媽、女傭、照顧者差不多,當了太太還必須兼任情人(前一個角色)嗎?我不知道,沒人提過,他也沒要求,只會叫我做事,這個要 做,那個怎麼沒做。磨擦了很久很久,和他無法再相處,我搬出去,自己生活。然後有個機會,我發現我原來愛女生。

遇到了她,我才知道,我也是會撒嬌的,我可以溫柔,可以媚惑她,願意將自己的身體保養好,取悅她,她會更讓我愉悅,享受當女人的樂趣。這些我以前都不知道,也認為自己不會,做不出來,其實是沒碰到對的人。

她到處試探,發現我身體的敏感處,我也細心體會身體的感覺,慢慢找到彼此愉悅的方式,每次高潮不斷,持續很久。那種高峰經驗讓我對人生有不同的看 法,讓已經枯槁的心重新燃起火花,不,是火炬,不管對自己,或對生活、工作、未來……積極、有希望、有勁的感覺自動出現,不必追求,不必用力,它自然就來 了,那才是真正的快樂和滿足。

謝謝妳們沒有對我說什麼不好聽的話。當初要告訴姊姊時,我第一個想到的是道德,我這樣可以嗎?對妳們的爸爸不公平?妳們會怎麼看我?還好,妳們都沒說什麼。

妳們還小時,我告訴自己沒有愛情沒關係,我有孩子就好了,當時我的母愛充滿了我整個人,後來才知道那是因為我正逢育兒期的關係,是動物的本能。多年 之後常跟朋友哀怨,在日記上呼喊:「我需要愛情。」只是不知道要怎麼辦?在婚姻中的女人不能去找嗎?離婚的話,要怎麼進行呢?我得割捨掉多少呢?家裏每個 人會失去什麼?這是我人生最大的難題。

分居之後,我覺得好像每個人都鬆了一口氣,還好妳們都長大,可以照顧自己了,雖然還沒結婚,也都建立了自己一個人的家庭,過自己的日子;我和他各有 住處,也不聯絡,離不離婚已經不重要了,現在關於這問題不用去想,時候到了就會知道了,好好過這半百之後的生活比較重要,包括這遲來的愛情,還有性的愉 悅。

妳們長大了真好,謝謝妳們不用我操心,讓我在盡了傳統的各種責任之後,可以過自己的日子,做想做的事情。我不必當傳統的老媽媽,每天在家曬被子、打 掃,將房間準備好,迎接偶而回家的兒女;或每個週末等孩子、孫子回來,買菜、煮菜、打掃,一天過了,兒孫回去了,我又要洗刷、打掃、吃剩菜,等待下一個週 末的到來。還有,我要聲明一下,雖然我不想當那樣的老媽,不過當妳們需要幫忙,或有話要說時,請告訴我,別讓我最後一個知道喔!

我不希望在我快死的時候,躺在床上對妳們(可能還有孫子)說我沒有做過/完成XX的遺憾,我要讓自己每一天都很滿足,做自己愛做的事情,包括因為身 為女人被壓抑下來的個人成就,還有情慾的抒發和滿足,快樂過每一天。我快樂了,家人才會快樂,當我對愛情較有體會時,妳們的親密關係也會跟著改善,相信 嗎?哈哈!

(本文為 2014媽媽的黑心話徵文活動第一名作品,由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授權提供)

原文網址 http://www.frontier.org.tw/bongchhi/?p=24781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