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侵害人身健康與權益】101003聯合報:試藥效惡意傳染梅毒 美向瓜國道歉
2010-10-03
【瓜地馬拉∕侵害人身健康與權益】101003中國時報:60年前 美殘忍試驗 讓瓜國人染性病
2010-10-03
【瓜地馬拉∕侵害人身健康與權益】101003聯合報:試藥效惡意傳染梅毒 美向瓜國道歉
2010-10-03
【瓜地馬拉∕侵害人身健康與權益】101003中國時報:60年前 美殘忍試驗 讓瓜國人染性病
2010-10-03

【瓜地馬拉∕侵害人身健康與權益】101003自由時報:64年前人體性病試驗 美向瓜國道歉

〔編譯張沛元/綜合華盛頓外電報導〕美國科學家六十多年前刻意讓瓜地馬拉囚犯與精神病患感染梅毒,以研究盤尼西林的療效,行徑類似二戰時期惡名昭彰的日軍七三一部隊,日前遭一名美國學者踢爆後,導致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內的高官為此連番向瓜國致歉,同時也再次揭露美國過去假科學之名所做的惡行,以及可能讓目前還在進行中、有賴部分窮國政府合作的醫學研究更為棘手。

活人試藥 讓囚犯、精神病患感染梅毒淋病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主任柯林斯表示,即便對美國過去曾做過這種事深感驚駭,但揭發這樁陳年醜事給予「我們所有人一個審視此事的機會,同時更加努力以確保不重蹈覆轍」。這項在一九四六年到四八年間進行、獲得NIH資助的瓜地馬拉實驗,日前被美國衛斯理學院的醫學歷史學家瑞佛比發現,實驗內容顯然在於測試當時算是新藥的盤尼西林是否能避免感染部分性病。該研究最後並未獲致任何有用資訊,其存在也被隱藏數十年。

歐巴馬親電瓜地馬拉總統致歉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與衛生部長西貝流士一日發表聯合聲明,表達對於假借公衛之名進行此一應受譴責之研究感到憤怒;美國總統歐巴馬一日稍後也致電瓜國總統柯隆致歉。希拉蕊九月三十日晚間已先致電瓜國致歉。白宮新聞秘書吉布斯表示,此事令人震驚、感到悲痛,也應該受到譴責,美國無論如何要向當年受影響者致歉。

柯隆一日表示,他直到接到希拉蕊來電致歉才知道曾有此一研究,該研究是「人道罪行」,瓜國政府保留採取法律行動的權利;但他旋即又稱「我們了解這並非美國政策……這是陳年往事」。瓜地馬拉駐美大使館官員瑟達說,瓜國在希拉蕊來電致歉前,根本不曉得曾有這麼一回事;他們很感謝美方坦承當年的錯誤並且致歉,「此事不會影響(瓜美)雙邊關係」。

醫學界目前針對人體臨床實驗有嚴格規範,但此等規範在進行瓜國實驗的四○年代並不存在。美國政府已指派美國醫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Medicine)與生命倫理議題研究總統委員會進行獨立調查,以了解當年在瓜地馬拉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以及確定現行生命倫理規則適當合宜。

瑞佛比是在瀏覽美國政府研究員考特勒的紀錄時,發現考特勒不僅參與一九三二年到七二年的塔斯基梅毒研究(追蹤六百名黑人男性病患但並未給予治療),還率領這項瓜地馬拉計畫,總共有六百九十六名男女暴露在梅毒與淋病的威脅下(部份透過召妓,部分為刻意接種病毒);病患曾接受盤尼西林治療,但不清楚有多少人遭到感染與痊癒。瑞佛比說,美國當年曾取得瓜國官員同意以便進行研究,但並未告知研究主題。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去年率先報導瑞佛比的發現,瑞佛比稍後又就此事發表演說,在場聆聽者包括一名美國衛生部門官員。瑞佛比隔月就把她的發現交給政府,最後導致歐巴馬一日向瓜國道歉。
 
 
 
新聞來源:2010-10-3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oct/3/today-int1.htm#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