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侵害人身健康與權益】101003自由時報:64年前人體性病試驗 美向瓜國道歉
2010-10-03
【印尼/感染者人權】101004中國時報:印尼部長開愛滋病患玩笑引發抨擊
2010-10-04
【瓜地馬拉∕侵害人身健康與權益】101003自由時報:64年前人體性病試驗 美向瓜國道歉
2010-10-03
【印尼/感染者人權】101004中國時報:印尼部長開愛滋病患玩笑引發抨擊
2010-10-04

【瓜地馬拉∕侵害人身健康與權益】101003中國時報:60年前 美殘忍試驗 讓瓜國人染性病

【郭篤為/巴拿馬市二日電】

日本侵華時曾在中國進行令人髮指的人體細菌實驗,而最新揭露的史料顯示,美國政府在六十餘年前,也曾殘忍地讓數百名無辜的瓜地馬拉人感染性病再進行藥物試驗。此事曝光後引發震驚,歐巴馬總統一日親自致電瓜地馬拉總統科洛姆致歉。瓜國政府也宣布成立調查委員會,深入挖掘真相並尋求賠償。

本周稍早一位美國醫學史學者在一九四六至四八年塵封的研究報告中,發現這樁深藏六十餘年的可怕事件。報告顯示美國政府在知情的瓜地馬拉醫生協助下,將染有性病的妓女送入監獄,刻意感染囚犯、獄警甚至精神病患,更令人髮指的是,在試驗者一無所知的狀況下,用梅毒與淋病的病毒對他們進行脊椎注射。

病患隨後接受當時研發中的盤尼西林(青黴素)特效藥的治療,兩年間陸續受感染的男女人數達六百九十六人,而他們所獲得的回報,是美國送給監獄的一台八釐米電影放映機與影片,以及鐵製餐具、香菸等慰問品。

根據資料顯示,當時有三分之一感染者並未受到足夠的治療,實驗結果及因此喪生的人數迄今仍是一個謎。

這項人體性病病毒試驗係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贊助,醜聞曝光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與衛生部長希伯莉絲女士一日發表聯合聲明,坦承當時美國在瓜地馬拉進行的性病試驗「明顯的不道德,對這種假借公共衛生為名掩護不負責任的研究感到憤怒,譴責之餘也對所有受影響的人道歉。」

希拉蕊及美國駐瓜地馬拉大使麥克法蘭分別透過電話親自向科洛姆總統道歉,同日下午歐巴馬總統也親自在電話中向科洛姆及瓜地馬拉民眾表達歉意,雙方並同意由兩國成立聯合委員會,調查受害者家屬現況。

科洛姆總統嚴厲譴責當年美國這項實驗是違反人道的罪行,隨即宣布成立衛生、國防與公安跨部會真相調查委員會,並研究透過國際法庭向美國求償,還給受害者家屬一個遲來的公道。

新聞來源:2010-10-03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0,5246,50404569×112010100300172,00.html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