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談性好自在】 By 爽編瑪莉莎
2019-03-15
【國際/愛滋】190306 自由時報:骨髓幹細胞移植治愛滋 成功第2例
2019-03-23
【輕鬆談性好自在】 By 爽編瑪莉莎
2019-03-15
【國際/愛滋】190306 自由時報:骨髓幹細胞移植治愛滋 成功第2例
2019-03-23

【國際/愛滋】190308 上報新聞:愛滋病治癒再傳喜訊! 全球第3例「杜塞道夫病人」

愛滋病曾被視為不治之症,但隨著全球出現3起成功治癒案例令醫界出現曙光。(湯森路透)

愛滋病不再是不治之症?目前全球已出現3名成功治癒愛滋病患體內的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

 

繼英國醫學團隊5日宣告,一名倫敦愛滋病患接受幹細胞療法後,身上的HIV已消失18個月未再復發。荷蘭研究員6日也在西雅圖愛滋病毒會議(CROI)上宣布,一名「杜塞道夫病人」(Düsseldorf patient)在停用3個月抗反轉錄病毒藥物後,也未在體內發現HIV。

 

2007年德國柏林以骨隨造血幹細胞移植,讓一名美國患者布朗(Timothy Ray Brown)體內的愛滋病毒消失至今,成功的案例被稱為「柏林病患」。12年後全球醫界終於再度傳出2件好消息,成功複製當年治療的途徑。

骨髓移植風險高

 

掃描顯微鏡(SEM)底下的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湯森路透)

 

據報導,骨髓移植的療程必須殺死所有細胞並用供體細胞(donor cell)替代,風險極高,只能對癌症病患施行此療法。在柏林和倫敦病患的案例之中,骨隨捐贈者攜帶罕見的突變基因,可以對HIV病毒具有更強的抵抗力。

 

最新的「杜塞道夫病人」停用抗反轉錄病毒藥物3個月之後,採集腸道和淋巴組織的樣本後,皆未在他體內發現HIV病毒。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研究員古普塔(Ravindra Gupta)表示:「現在我們知道了第一個案例不是一種異狀,而是可以共享的案例。」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