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歪歪陪你過好年】
2019-02-01
【國際/愛滋】190308 上報新聞:愛滋病治癒再傳喜訊! 全球第3例「杜塞道夫病人」
2019-03-23
【爽歪歪陪你過好年】
2019-02-01
【國際/愛滋】190308 上報新聞:愛滋病治癒再傳喜訊! 全球第3例「杜塞道夫病人」
2019-03-23

【輕鬆談性好自在】 By 爽編瑪莉莎

文:爽編瑪莉莎

德謙會和對方討論是不是有不喜歡被碰觸的地方,或是在過程中是否愉悅,而大方的小緒還會跟另一半討論下次要不要用玩具,或要不要試試看新的姿勢體位等,至於保守的莫生人與客服路線的舜茗卻會因為重視對方感受而隱忍自己感覺,也許就像粽子說的,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性喜好,卻不一定會跟對方或是朋友討論吧。  ’’

「性」在很多人的生活中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但是「性」在過去的年代卻十分禁忌,大多「只能做不能說」,如今在相對開放的現代,大家對談論「性」這件事的看法又是如何呢?在攝影棚裡我們聽到各種不同的聲音。

提到大家發生第一次的年齡,有些早熟的人滿18歲就有了性經驗,有人則晚熟到二十多歲才有了性體驗。至於「第一次」的感覺如何呢?對很晚才初嚐性經驗的小緒而言,覺得「原來跟男生做還蠻開心的」,德謙想了一下覺得還不錯,粽子卻有點「啊,做愛原來是這樣子」的驚嚇,可是對舜茗來說,第一次的經驗是非常不愉快的,對方即使知道自己沒有性經驗,卻絲毫不考慮自己的感受,逕自粗暴的動作,事後更在一旁抽起事後菸,要自己搭車回家,「覺得自己宛如外送茶,還沒付錢!」同樣對初體驗感到不舒服的莫生人,回去後則是告訴自己的「好姐妹們」:「我被玷污了!」

第一次發生性行為後,有人會跟對方討論彼此的感受,有人選擇跟知心姐妹淘分享自己的心境,有人則是默默地放在心中與自己對話。想當然爾,如果是不好的經驗,對方事後又冷淡漠然,根本沒有討論的必要;會跟身邊的朋友討論也是不無可能,至於完全不談的理由是什麼?遠居後山的小緒與出道較早的粽子面臨的是類似的理由:當時身邊沒有什麼同志朋友或是相關資源,本身也尚未出櫃,只能自己孤單地去思考摸索,或是回味。

不過問起如今已有些圈內朋友或資源的大家,是否都能大方地跟身邊的人談「性」這件事,大家的反應還真不一樣:德謙能和身邊較好的朋友自然地談論性;早期因為抗拒自己性向、因而跟著抗拒談性的舜茗,出櫃後由於周遭友善的環境,也漸漸能接受並與要好的朋友討論;雖然身邊圈內朋友不多,但小緒會和伴侶討論彼此的感受;個性較內斂的粽子則認為,「性」雖然不是羞恥的事,畢竟屬於個人的隱私,沒有必要拿出來跟別人聊;輪到莫生人卻大驚失色地反問:「我們應該把『性』大喇喇拿出來討論嗎?討論這種事情不就很害羞嗎?」如此激烈的反應也使人跟著疑惑了:跟朋友討論「性」是這麼可怕的事嗎?其他幾人要嘛覺得討論「性」很自然,可跟親密可靠的好友討論,要嘛也會和另一半在事後交流彼此感受不是嗎?「不會耶,我們事後直接開啟『聖人模式』。」莫生人保守害羞地說。那麼,其他人是怎麼跟另一半聊性呢?

伴侶之間大抵談的不外是剛剛做完的感覺啦、是不是有什麼姿勢特別舒服或不舒服啦,例如德謙會和對方討論是不是有不喜歡被碰觸的地方,或是在過程中是否愉悅,而大方的小緒還會跟另一半討論下次要不要用玩具,或要不要試試看新的姿勢體位等,至於保守的莫生人與客服路線的舜茗卻會因為重視對方感受而隱忍自己感覺,也許就像粽子說的,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性喜好,卻不一定會跟對方或是朋友討論吧。

在最後問到「你認為『性』是不是一件重要的事?」時,大家的答案幾乎都是肯定的。德謙覺得「性」是感情關係中重要的調劑,小緒也覺得「性」是精神糧食,粽子與他們同樣覺得性是情感生活中重要的東西,但不影響關係的發展。至於舜茗雖然把對方感受擺在自己之前,也希望雙方都能在性當中彼此得到滿足;莫生人雖然保守卻也認為性非常重要,只是希望一切順其自然,刻意談論反而不好。

大家一路聊下來可以發現,即使是較為開放的現代,「性」對每個人來說還是有其尺度:有的人能侃侃而談,有的人可以和信任的好友討論,有的人只和另一半討論,有的人則仍覺得害羞避之不談。無論如何,我們尊重每個人對「性」的看法與談論的尺度範圍,但更希望透過這些討論讓大家知道:性並不是一件羞恥的事,而是存在於生活中自然且美好的事物,與其自己在混沌中摸索,有可靠的資源與開誠布公的交流更能讓自己的性生活更健康、更完整,希望大家無論是跟自己親密的另一半或是好友間都能大方談性,每個人都能享有愉悅且自在的性生活。

爽歪歪2019年度企劃

【製作團隊】
企劃統籌:張尼克、許基德
攝影師: XXDanieL 劉國翔
造型道具:周升
髮妝:吳尚恩
採訪:瑪莉莎 、GJ
影像:黃伊資、winter
行政:王大達、至謙、高小龍、小杜
模特兒:張弼翔(粥粥)、粽子、小緒 、何德、莫生人、舜茗

最後感謝所有協助拍攝計畫的單位及朋友們❤️🧡💛💚💙💜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