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愛滋】190308 上報新聞:愛滋病治癒再傳喜訊! 全球第3例「杜塞道夫病人」
2019-03-23
【國際/愛滋】190305 自由時報:全球第2例!接受幹細胞移植 愛滋男體內HIV病毒消失
2019-03-23
【國際/愛滋】190308 上報新聞:愛滋病治癒再傳喜訊! 全球第3例「杜塞道夫病人」
2019-03-23
【國際/愛滋】190305 自由時報:全球第2例!接受幹細胞移植 愛滋男體內HIV病毒消失
2019-03-23

【國際/愛滋】190306 自由時報:骨髓幹細胞移植治愛滋 成功第2例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愛滋病治癒再現曙光!繼美國患者布朗(Timothy Ray Brown)二○○七及○八年在德國柏林接受取自骨髓的造血幹細胞移植,體內導致愛滋病的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自此消失無蹤後,英國五日宣告,相同的幹細胞療法也在倫敦一名愛滋病患者身上見效,令十年來不斷複製「柏林病患(the Berlin patient)」成功案例、卻一再失敗的全球醫界振奮不已。

睽違十年後,骨髓幹細胞移植成功治療愛滋患者出現第二例,圖為史上第一位痊癒的愛滋病患者「柏林病患」布朗四日在美國西雅圖接受採訪。(美聯社)睽違十年後,骨髓幹細胞移植成功治療愛滋患者出現第二例,圖為史上第一位痊癒的愛滋病患者「柏林病患」布朗四日在美國西雅圖接受採訪。(美聯社)

先前被譽為世上唯一治癒愛滋病患者的經典「柏林病患」布朗,一九九五年愛滋病確診,選擇五十九%患者採行的抗反轉錄病毒治療(ART)來抑制體內HIV繁殖;但他二○○六年又被診斷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就在柏林夏里特醫院醫師胡特(Gero Hütter)安排下,接受兩次造血幹細胞移植。

接受具HIV抗體捐贈者基因移植

不過,他的捐贈者白血球表面不存在最常見HIV︱1進入宿主細胞所憑藉的CCR5蛋白質,其CCR5基因反而有一段長為32鹼基對的缺失,這種「CCR5-Δ32」削除性突變等同阻斷HIV︱1識別的門戶,擁有這種體質的百分之一不到歐洲人,也天生注定不會受到HIV︱1感染。布朗在第一次移植對方造血幹細胞當天,就停止了ART治療;三個月後,他體內幾乎測不到愛滋病毒,用來衡量免疫功能的「CD4」細胞數卻節節高升,至今不再為治療愛滋病所苦。

儘管危險且痛苦的骨髓移植手術並非愛滋病療法的上選,但○三年確定感染HIV︱1的「倫敦病患」也如法炮製,一六年接受「CCR5-Δ32」削除性突變者的骨髓,來治療一二年發現的霍奇金氏淋巴瘤。他只進行一次移植手術,術後十六個月才停止一二年開始進行的ART,一七年九月至今十九個月,體內不復見HIV蹤影。

劍橋大學教授古普塔(Ravindra Gupta)領銜的醫療團隊,五日透過國際權威期刊《自然》及年度「反轉錄病毒和伺機性感染大會」(CROI),宣布這項暌違十年的「里程碑」。儘管古普塔說判定「倫敦病患」已痊癒仍「言之過早」,但已證明「柏林病患」痊癒絕非「僥倖」,也讓科學界研究這項愛滋病療法有了再出發的全新動力。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