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同志平權】121206中央社: 同志婚姻 美社會接受度提高
2012-12-08
【美國/同性婚姻】121209 自由時報:同性婚姻 美最高法院首度審理/聯合報:美最高法院 首次受理同性婚姻議題
2012-12-10
【美國╱同志平權】121206中央社: 同志婚姻 美社會接受度提高
2012-12-08
【美國/同性婚姻】121209 自由時報:同性婚姻 美最高法院首度審理/聯合報:美最高法院 首次受理同性婚姻議題
2012-12-10

121208 聯合報:公私應分 「別因愛滋就否定他」/面對愛滋 恐懼、誤解、人權

SongYY說明
12月5日起媒體開始批露一位感染HIV的國小老師因持有非法藥品、並被檢方認為涉嫌不告知感染身分便與人發生未經防護的性行為,而被收押禁見。此新聞在接下來的幾天被媒體大肆炒作,在報導中可以看到許多家長、官員以及媒體人似是而非的恐懼。

蘋果日報12月7日《男師播愛滋 名校掀恐慌》的報導中,提到校方將『全面清查曾和男師互動較密切的學生,了解家長是否需帶孩子做進一步檢驗。』而家長接受媒體採訪時的反應是 『2年級李姓家長說:「心裡毛毛的,將與其他家長討論如何因應。」3年級家長吳小姐說:「還是帶孩子去驗血檢查較安心。」 』。全國家長團體理事長吳福濱則再次建議 『感染愛滋病的老師轉教育行政工作』。

同樣在北市官方的反應中,可以看到極為曖昧的態度:根據中央社的報導,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表示『教育局也將尋求愛滋病相關專家學者意見,以做為未來聘任教師的條件補強及防範。』而副局長曾燦金在蘋果日報的報導中則明言:『為兼顧校園安全,不排除與警政、衛生單位研商,將健康因素納入聘任或調整教師職務的考量。』在中央社另一篇標題為《預防惡意傳愛滋 北市:將研擬》的報導中,疾管處長朱如玉一面提醒,「愛滋病主要透過『性行為』、『血液』及『母子垂直』等方式傳染,一般民眾不用太過憂心會在日常生活接觸中受到感染。」卻又說,要對感染者「在職場工作方面,進行柔性輔導及追蹤管理。」

此外,媒體人也加入批判的行列:12月7日聯合報記者陳瑄喻所寫的《看問題/愛滋人權vs.學童安全》中,不僅標題就用了二元對立,內容也質疑校方僅停聘該名教師 『雖然保護老師的人權及工作權,卻可能引發危及校園及學生安全的疑慮』。

這些報導中,均構築出「感染者會影響職場安全(感染者教師對學生有安全影響)」的概念︰感染者作為第一線的教師,彷彿是值得商榷、可能危及校園的。然而,這是事實嗎?

很高興在事件的相關報導中,針對感染者的工作人權,仍有持平且理性的聲音。以下幾篇報導中,多位資深工作者皆表示,校園或職場的一般接觸根本不構成傳染途徑,不會危及他人安全;許多恐慌不僅不必要,更構成了歧視。任職聯合醫院的莊苹主任更提出公私領域應區分的觀點:『該名教師在教學上很盡責,雖然持有毒品,但不能因為私下行為偏差,而否定他在工作上的表現,並因此歧視、排擠愛滋病患。』在眾多聳動、片面、製造恐懼氛圍的報導中,這幾篇報導或許值得多多被看見!

公私應分 「別因愛滋就否定他」
2012.12.08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資料,國內公職人員有三百六十九人罹患愛滋,愛滋教師約僅百人,愛滋學生則有一千六百九十二人,是染病教師人數的近五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行政中心主任莊苹表示,愛滋病患不會影響工作表現,社會不應投以異樣眼光。

愛滋教師持毒遭羈押事件,引發不少討論。莊苹說,公領域應與私領域有所區分,該名教師在教學上很盡責,雖然持有毒品,但不能因為私下行為偏差,而否定他在工作上的表現,並因此歧視、排擠愛滋病患。

愛滋感染的途徑以危險性行為為主,一般接觸不會感染。莊苹指出,沒有聽過在職場上或是學校中傳染愛滋病的事情,不能因為教師染愛滋就忽略其工作權,若是會因此傳染愛滋,常與愛滋病患接觸的莊苹說,「那我早就感染很多次了」。

疾管局通報資料顯示,今年迄今國內共新增一千八百多名愛滋感染者,平均每一天新增六名患者。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張峰義表示,去年感染人數約一千九百多名,今年與去年相比新增案例雖然有減少的趨勢,但疾管局仍繼續努力降低愛滋病的傳播。

自今年十月十五日疾管局舉辦「I-Check要(愛)檢查」活動,鼓勵自覺有感染風險的民眾,揪團匿名篩檢,截至十一月十五日止,已有五千七百四十六人響應,其中有八十三人檢出罹愛滋。

匿名篩檢活動截至十二月十五日止,自覺有愛滋風險的民眾,可至全國四百三十六處設置「I-Check諮詢檢驗中心」,接受專業衛教諮詢及免費愛滋病與梅毒篩檢,篩檢結果只會通知當事人,以保護個人隱私。

新聞出處:http://udn.com/NEWS/HEALTH/HEA1/7552018.shtml

冷眼集/面對愛滋 恐懼、誤解、人權
2012.12.07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特稿

一名濫用毒品的愛滋國小老師,意外引發國內愛滋感染者人權與學童安全間的論戰。國小學童年紀小、沒有社會經驗,家長的擔心及恐懼可以理解,但這事件也說明國人對於愛滋感染者,仍有極大的錯誤認知。

最新愛滋通報顯示,國內感染愛滋的學生有1692人,老師、公職人員等「公職」類則有369人,其中染愛滋的老師約在百人上下,與染愛滋學生人數相差十幾倍。但在保護學生的大旗下,一旦愛滋老師身份被曝光,工作幾乎都難保,愛滋感染者的人權和學童安全,在國內的關係嚴重不對等。

儘管醫界、疾管局再三宣導愛滋感染途徑仍以危險性行為為主,一般接觸不會有感染之虞,但學生家長卻有如驚弓之鳥。今年9月,該名愛滋國小教師因黑函檢舉染病曝光,許多人權團體還出面力挺他。

不過,該名染毒染愛滋的國小教師,應屬極少數的特殊個案,如果違法惡意散播傳染他人,自然應該依法課以刑責。但家長團體似乎不能因為個案或是為了保護學童安全,而漠視其他染愛滋老師的工作權。

新聞出處: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550293.shtml

愛滋學生人數遠高於愛滋教師
健康醫療網/鄭人豪報導 2012/12/07

 疾管局最新愛滋病疫情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國內愛滋感染者共有2萬4056人,依職業別區分,以無業及服務業最多,有1萬1045人,愛滋學生人數有1692人,至於從事教師及公職染上愛滋者也有369人。
 
台北某國小男教師本身為愛滋感染者,卻在毒品利誘網友發生性行為,造成家長恐慌。不過,根據疫情報告,愛滋學生人數遠高於愛滋教師,且愛滋主要傳染途徑為體液交換、危險性行為,家長無須恐慌。
 
對於家長的激烈反應,愛滋感染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宜慧感到無奈;她指出,老師在校園教學是不可能傳染愛滋,連千萬分之一感染機率都不可能存在。
 
林宜慧進一步指出,家長的恐懼只是證明了社會大眾對愛滋仍有錯誤的認知及歧視。就算愛滋老師與學生一起上課,一起吃營養午餐,共用衛浴設備,也都沒問題,不可能感染給他人。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強調,這起個案屬於極少數人的偏差行為,大部分愛滋感染者都和一般人一樣,過著正常的生活,呼籲社會大眾勿因此將感染者「標籤化」,應尊重就學、就醫、就業等權益。
 
疾管局局長張峰義表示,今年迄今,國內共通報新增1800多名愛滋感染者,平均每天新增6名新的感染者,每4個小時就有1人被確診。感染因素仍以同志間危險性行為居多。
 
張峰義強調,不管什麼行業別,只要是危險性行為,沒有全程戴保險套,管他是律師、公務員、工程師還是老師,都可能感染愛滋。他強烈提醒,性行為時應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或要求對方使用保險套。

新聞出處: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7060

TAG: 愛滋黑函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