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08 聯合報:公私應分 「別因愛滋就否定他」/面對愛滋 恐懼、誤解、人權
2012-12-09
121211 ETtoday 新聞研究:炮友炒飯 比傳統伴侶做愛更安全!
2012-12-11
121208 聯合報:公私應分 「別因愛滋就否定他」/面對愛滋 恐懼、誤解、人權
2012-12-09
121211 ETtoday 新聞研究:炮友炒飯 比傳統伴侶做愛更安全!
2012-12-11

【美國/同性婚姻】121209 自由時報:同性婚姻 美最高法院首度審理/聯合報:美最高法院 首次受理同性婚姻議題

SongYY補充
何謂新聞中的「聯邦婚姻保護法」(或譯捍衛婚姻法)(Defense of Marrige Act,DOMA)? 此法源起1996年,當時數州倡議允許同志婚姻,反對同性婚姻者擔心若未明確於聯邦層級立法規範,當部份州認可同志婚姻時,可能將導致其他未肯認同性關係之各州非承認同性婚姻不可。於是同年美國國會通過DOMA,將婚姻限定於異性間之結合關係,規定各州可據此法拒絕承認他州合法成立之同性婚姻,企圖以婚姻保護法為屏障,將他州成立之同性婚姻阻絕於外。
因婚姻保護法將「婚姻」僅侷限於異性婚姻,意味聯邦法中一千零四十九種與婚姻相關之權利規定連帶受到影響,也就是即使所在州承認同性婚姻的合法性,同性伴侶依然無法在聯邦政府獲得任何聯邦法賦予已婚者之權利。

而何謂新聞中的加州八號提案 (Prop 8)呢?事件源起2008年6月,加州最高法院在一起判決中,推翻早前禁止同性婚姻的條文,使得同性婚姻在加州合法。反對同性婚姻者遂提高層次,企圖由加州憲法的層次改變對婚姻的定義,將加利福尼亞州內婚姻關係的定義僅限定於異性之間,從而否定同性婚姻。「八號提案」便是此項州憲法修正投票提案,於2008年11月在加州全民投票中以52%的多數獲得通過。加州由當時開始同性無法合法結婚。


同性婚姻 美最高法院首度審理
2012-12-09 自由時報 編譯魏國金/綜合華盛頓七日外電報導 

121210225411691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七日首度介入同性婚姻合法與否的爭議,同意審查兩件分別挑戰聯邦法律「婚姻捍衛法」與加州州法將婚姻定義為一男一女結合的案件。最高法院就前案的裁決,可望在憲法層次上解決社會爭議已久的婚姻權是否受限於性別的問題。

最高法院表示,將審查的案件包括一九九六年國會通過的婚姻捍衛法(DOMA),該案將婚姻關係界定在一男一女之間,以確定誰可接受範圍廣泛的聯邦權益。四個聯邦地方法院與兩個上訴法庭已判定該法違憲,最高法院選擇審查的案例是八十三歲愛迪斯.溫莎所提告訴。

溫莎於二○○七年與交往四十四年的史拜爾結婚,遭多發性硬化症折磨多年的史拜爾婚後兩年離世,史拜爾將所有資產留給溫莎,但依據DOMA,她必須繳納三十六萬三千美元的聯邦遺產稅,然而如果她嫁娶的是男人,她的遺產稅將是零,於是她控告DOMA違憲。

訂明年3月審查 6月下旬裁定
紐約的美國第二巡迴上訴法院十月判決,DOMA的規範剝奪憲法對溫莎平等保護的保障。美國目前有九個州批准同性婚姻合法,然而即使在這些州,因DOMA的法規,同性夫婦仍無法擁有許多異性夫妻所有的聯邦權益,許多依州法完婚的同性夫妻對否決他們享有諸如社會安全遺眷福利、聯合報稅等的法條,尤其是DOMA第三條,紛紛提出違反憲法平等保護的告訴。

溫莎得知最高法院將審查她的案子後表示「振奮」,她說,如果判決勝訴,將是「公民權利的重大提升」。高院的兩件審查案訂於明年三月展開,並於六月下旬裁定。

高院將審查的另一案是加州的「八號提案」(Proposition 8)。在加州最高法院核准同性婚姻權不久後,加州選民卻在二○○八年公投通過同性婚姻禁令,也就是所謂的八號提案。美國第九上訴巡迴法院今年初判決,加州同性戀者已被賦予婚姻權,州政府不得加以剝奪。該判決尚未生效,因為該案再度上訴。

上述判決技巧性規避對同性婚姻合法性做出斷定。大規模的憲法性議題必然在最高法院的審查中被提出,不過最高法院有多種裁定可能,包括做出較狹窄範圍的解釋,例如僅裁定加州同性婚姻合法。

同性婚姻是美國正反兩極的政治議題,美國五十州中有三十一州通過憲法修正案加以禁止,九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州中,有三州甫於上月的大選日通過合法化。輿論潮流也逐漸轉向支持,去年二月,美國總統歐巴馬政府透過司法部首度宣稱婚姻捍衛法違憲,今年五月,歐巴馬表示應允許同性戀人結婚,成為首位支持同性婚姻權的總統。民調機構皮優研究中心從十月間進行的一份調查發現,四十九%的美國人支持同性婚姻,另有四十%表態反對。

新聞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9/today-int4.htm?Slots=BInt

美最高法院 首次受理同性婚姻議題
2012.12.09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7日首次決定受理敏感的同性婚姻議題,將審理規定「婚姻乃一男一女相結合」的聯邦「婚姻保護法」,以及加州對同性婚姻的禁令。

最高法院可能從明年3月起聽取有關同性婚姻案的辯論,6月底做出裁決,裁決結果極可能改變同性戀者的憲法權益。美國9個州與華盛頓特區已經允許或即將允許同性婚姻,但有31州禁止。

為加州控方辯護的律師普格諾說:「最高法院分別審理有關州民權利以及國會權威的案子,代表法官準備全盤處理同性婚姻議題,不只是蜻蜓點水而已。」

最高法院將審理針對1996年聯邦「婚姻保護法」的訴訟。控方挑戰婚姻法關於婚姻是男人和女人結合的定義,同性結婚得不到像異性夫婦一樣的聯邦權利,如遺產繼承、退稅、夫妻合併報稅等權利。

歐巴馬政府不支持婚姻保護法的規定,認為應予推翻。但保守派認為,婚姻保護法有助於維護傳統婚姻,呼籲最高法院予以維持。

如果最高法院裁決婚姻保護法違憲,並不表示各州就必須准許同性婚姻;但在准許同性婚姻各州所發生的同性婚姻,聯邦政府必須承認婚姻有效。

加州的訟案是挑戰2008年加州公民投票通過並生效、在加州禁止同性婚姻的「8號提案」。一名聯邦法院法官裁決該禁令違憲,聯邦上訴法院維持原裁決。如果最高法院同意上訴法院的裁決,加州將成為美國第10個允許同性婚姻的州。

贊成與反對同性婚姻者,都對最高法院決定受理這兩件案子表示歡迎。

贊成同性婚姻的民權運動人士表示,這是他們爭取平權的重大突破。紐約公民自由聯盟執行長唐娜.李伯曼說:「該是最高法院永遠廢除這條違憲法律的時候了。」

反對同性婚姻者則希望最高法院能推翻原判,支持美國傳統的社會政策。反同志團體「全國婚姻組織」的伊士曼說:「相信最高法院會推翻『司法積極主義』的行動,阻止聯邦法官在法庭上就婚姻的定義立法。」

新聞出處: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553484.shtml

延伸閱讀
【美國/婚姻僅限男女?】121019 中央社:婚姻為男女結合 美法院:違憲/世界日報:捍衛婚姻法 上訴法庭裁定違憲 (附SongYY對DOMA的說明)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102021301314&myarea=3
【美國/法界看同志婚】120531 中央社:歧視同志 上訴法院判美婚姻保護法違憲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6202840160&myarea=3
【美國/法界看同志婚】120606 新華網:美國聯邦法院再次裁定支持同性婚姻
(附SongYY整理八號提案大事紀)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6622017344&myarea=3
【美國/同性婚姻】120208 愛白網:美國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宣布:反同性婚姻加州八號提案違憲 (附爽歪歪整理八號提案大事紀)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28231248408&myarea=3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