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01 中央社:愛滋病患服藥 有助抑制傳染/中央廣播電台:研究:愛滋病患服藥防治成效有限
2012-12-02
【美國╱同志平權】121203自由時報: 西點軍校「精神堡壘」 首辦同志婚禮
2012-12-08
121201 中央社:愛滋病患服藥 有助抑制傳染/中央廣播電台:研究:愛滋病患服藥防治成效有限
2012-12-02
【美國╱同志平權】121203自由時報: 西點軍校「精神堡壘」 首辦同志婚禮
2012-12-08

121205中央社: 愛滋感染者權益 多數曾被侵害 / 公視新聞網: 調查:愛滋感染者權益 九成遭侵害

【台灣╱感染者權益】121205中央社: 愛滋感染者權益 多數曾被侵害 / 公視新聞網: 調查:愛滋感染者權益 九成遭侵害

2012.12.05 中央社
愛滋感染者權益 多數曾被侵害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5日電)法律明文保障愛滋感染者隱私權,中華民國愛滋感染權益促進會調查卻顯示,警政役政、公衛醫護等人員,最常侵犯感染者隱私。

化名JJ的感染者在「發聲練習」徵文集中披露,去年10月的某天晚上,移民署官員事先沒有任何聯繫,直接拜訪他家,告知家人他「僅有10年可以活」、他「3天不自行離開,將會很難看」,他的感染者身分因此曝光,家人要他搬家。

沒有人向JJ說明為何感染隱私曝光,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權促會)指出,這不是特例,權促會「2012年感染者受侵權調查」的1189位受訪者,共1087位曾在「就業、就醫、就學、居住與安養、隱私或親密關係」等6面向遭到侵害。

這項調查顯示,就醫權被侵犯最為常見(90.6%),其次是:隱私權被侵犯(64.9%)、就業權被侵犯(23.6%)、居住與安養權被侵犯(19.7%)、親密關係權被侵犯(19.5%),就學權被侵犯則較為少見(4.3%)。

在隱私權被侵犯的部分,感染者最常被警政或役政人員(42.8%)、公衛或醫護人員(28.9%)或其他執行公務者(19.8%)曝光。

就業權被侵犯的面向,曾遇過就業權被侵犯的256位感染者中,就有222位是因為知悉要檢驗愛滋,而放棄報考、報到、或爭取某職務。

權促會指出,「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保障感染的人格及合法權益,但在執行上,並未真正落實。1011205

新聞出處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212050202-1.aspx

2012.12.05 公視新聞網
調查:愛滋感染者權益 九成遭侵害

法律明文保障愛滋感染者隱私權,但根據民間團體一份最新的調查發現,高達9成感染者曾在就業、就醫、就學、居住與安養、隱私或親密關係等六個面向,權益遭受過侵害,顯示台灣雖有感染者權益保障法規,實際上卻沒有真正被落實。

去年10月的某個晚上,移民署官員在事先沒有任何聯繫情況下,就直接來到菲律賓華僑JJ家中拜訪,官員不但告知家人病情,還說只有10年可活,他的感染者身分因此曝光。

==感染者 JJ==
我要辦居留證的時候
得知的(感染HIV)
所以也準備說跟他們講
可是要時間嘛
可是他們突然這樣講
我家屬能接受嗎

還有這位林斯,英國籍男友發燒到醫院檢查,被驗出是HIV陽性,但因為男友不是台灣人,無法在台灣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最後只好拖著病痛被遣送回英國。

==感染者 林斯==
就是回去英國才能夠獲得治療
可是我的重點就是
他現在身體很不舒服了
你還要限他在兩週之內
然後跨國搬家
這種大工程讓他去做
他連爬樓梯都有問題了
還要叫他搬東搬西

根據民間團體的最新調查報告顯示,在1189位受訪者,高達9成在就業、就醫、就學、居住與安養、隱私或親密關係等6面向遭到侵害,其中就醫權被侵犯最為常見有90.6%,其次是隱私權被侵犯有64.9%,另外在就業權被侵犯的面向,絕大部分因為得知健康檢查要檢驗是否有愛滋,最後放棄報考、報到、或爭取某職務。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 林宜慧==
對於保密或者是對別人保守秘密
這件事情概念不是那麼的強
我們有時候覺得說
別人告訴我了
我就是知道了
我又可以告訴我其他朋友
所以很多時候其實
所謂的曝光是在這樣子的
A傳B B傳C C傳D
這樣子的過程裡面翻開的

民間團體表示,雖然台灣法律明文保障愛滋感染者隱私權,但調查也顯示,包括警政役政、公衛醫護等人員,最常侵犯感染者隱私,這顯示,台灣雖然保障感染的人格及合法權益,但在執行上,並沒有真正落實。

新聞出處
http://web.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227691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