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性別多元】121010 自由時報:瑞典平權人士 催生無性別代名詞
2012-10-10
【臺灣/伴侶法釋疑】121010 台灣立報:消解伴侶關係 單方說了算
2012-10-11
【瑞典/性別多元】121010 自由時報:瑞典平權人士 催生無性別代名詞
2012-10-10
【臺灣/伴侶法釋疑】121010 台灣立報:消解伴侶關係 單方說了算
2012-10-11

121011 中國青年報:為什麼說愛滋病正在變成一種慢性病—訪中國CDC性病愛滋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吳尊友

《 中國青年報》記者王聰聰( 2012年10月11日07 版)

日前,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性病愛滋病防控中心進一步解讀了《2011年中國愛滋病疫情估計》的新特點。報告披露,截至2011年9月底,我國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約為78萬人。其中報告職業為學生的愛滋病感染者和愛滋病病人人數呈逐年上升趨勢。

    “男男同性傳播是造成學生感染愛滋病人數增加的主要原因。”近日,中國疾控中心性病愛滋病防控中心主任吳尊友,在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專訪時指出,在感染愛滋病的學生中,同性傳播比例已從2006年的8%,上升為2011年1~9月的55.5%。在他看來,社會歧視比愛滋病本身更有殺傷力,很多人即使知道自己有危險行為,也不願意去做檢測,這給愛滋病防治工作帶來了新的挑戰。

性傳播成了我國愛滋病毒傳播的主要途徑

    中國青年報:請您介紹一下學生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增加情況。是什麼原因導致學生群體感染人數增加?

    吳尊友:學生愛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報告數佔當年報告總數的比例,已經從2006年的0.96%升至2011年的1.64%,其中20~24歲年齡組所佔學生組的比例,從2006年的20.3%升至2011年1~9月的49.0%。

    現在,性傳播成了我國愛滋病毒傳播的主要途徑(佔63.9%),同性傳播比例上升很快。在整個人群中,同性傳播比例從2006年的2.5%上升到2011年1~9月的13%。而在感染愛滋病的學生中,這一比例上升更快,從2006年的8%上升為2011年1~9月的55.5%。男男同性傳播是造成學生感染愛滋病人數增加的主要原因。我們調查發現,有87%的男男性行為者最近6個月與多個同性性伴發生性行為,只有44%的男男性行為者堅持使用安全套。目前,男男同性傳播多分佈在大中城市以及流動人口集中的地區。北京、上海、成都、重慶、昆明、大連、寧波等城市近年來疫情擴散很快,幾乎每天都有新的感染者出現。

    中國青年報:他們不保護自己,是因為不知道愛滋病預防知識嗎?

    吳尊友:一方面,包括學校教育在內的整個社會層面的宣傳教育都不足,很多人對愛滋病傳播途徑和防治措施等知識了解太少;另一方面,缺乏防範意識,絕大多數人都覺得愛滋病離自己太遠,從來就沒想過會感染愛滋病。而且對於男男同性戀群體來說,並不是有了防愛知識,就會有安全的性行為。這就好比很多醫務人員都知道吸煙有害健康,但還是有相當比例的醫務人員會去吸煙一樣。

愛滋病正在變成一種慢性病

    中國青年報:您曾提出,晚發現、晚報告是導致愛滋病死亡病例增多的主因。為什麼會晚發現?

    吳尊友:晚發現主要是指,病人第一次做檢測診斷出愛滋病感染時,就已經是臨床晚期了。我們希望愛滋病感染者能夠儘早去做檢測,這既有利於保護自己,也有利於減少愛滋病傳播的風險。但是,感染愛滋病對個人來說無異於人生的“大地震”,發現前和發現後整個生活方式都會發生重大變化,所以很多人即使知道自己有危險行為,也不願意去做檢測。

    中國青年報:他們害怕歧視和孤獨?

    吳尊友:對。周圍人對愛滋病人的歧視和冷漠,比愛滋病本身更有殺傷力,使他們看不到希望。如果知道他(她)是一個愛滋病感染者或病人,沒有幾人能和他(她)吃飯、握手、擁抱。出於種種顧慮,一些人寧願遲一點發現,少受一點心理折磨。這樣的困境,折射出“社會的愛滋病”,若不“醫治”,愛滋病的問題還將在其他類似疾病上繼續上演。

    中國青年報:不少人還是覺得愛滋病很可怕。愛滋病到底可不可控?

    吳尊友:愛滋病正在變成一種慢性病,就像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用降壓藥控制高血壓一樣。愛滋病感染者堅持抗病毒治療,理想的話可以活到平均壽命。

    在今年的第十九屆國際愛滋病大會上,來自美國愛滋病感染率最高的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一組數據讓人振奮:在一般人群感染高達3%的華盛頓特區,在採取母嬰阻斷措施後,自2009年以來就沒有發生1例母嬰傳播。研究發現,發生性行為的陽性一方如果按時服用抗病毒藥物,可以實現另一方96%的比例不感染愛滋病。

    這次大會還提出了一個響亮的口號:“邁進沒有愛滋病的新時代”。我覺得“無愛時代”更多指的是,愛滋病感染的風險越來越小。這就要保證兩個條件:第一,每個感染的人都知道自己感染了;第二,每個感染的人都能得到抗病毒治療。

    中國青年報:怎麼找到這些愛滋病感染者?

    吳尊友:通過各種宣傳手段,消除對愛滋病的恐懼,讓那些有高危行為的人主動參與愛滋病的檢測和防治。現在,男男同性戀群體自發成立了很多志願者組織,在信息諮詢、健康教育、行為干預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北京的男男同性戀組織去年檢測發現的愛滋病感染者,幾乎占到北京新發現愛滋病感染者的一半。

    中國青年報:治療愛滋病的藥物貴嗎?

    吳尊友:現在一線抗病毒治療藥品一年大概3000~5000元,根據組合方劑不同,價格會有所區別。現在國家開展“四免一關懷”政策,免費提供抗病毒治療藥物。世界衛生組織今年修訂了抗病毒治療指南,倡導積極治療,建議對男男同性戀者、吸毒人員等特殊人群,只要檢測發現陽性了,就鼓勵接受抗病毒治療。

保護好自己和家庭,就是為愛滋病防治作出了很大的貢獻

    中國青年報:在愛滋病防治上,我國的整體水平怎麼樣?

    吳尊友:我國在愛滋病防治的“硬件”方面,如診斷試劑、治療藥品研製等,與歐美國家相比,還有不小的差距。但在社會科學和綜合防治管理等“軟件”方面,我們處於世界前列。一些被證明有效的防治措施可以很快在全國推廣,並納入各地政府的考核指標中。近年來,我國新發愛滋病感染人數一直控制在較低水平,2007年為5萬人,2009年和2011年均為4.8萬人。

    中國青年報:現在愛滋病防治的難點主要有哪些?

    吳尊友:社會歧視仍然嚴重,我們還沒弄清楚消除歧??視的有效方法。目前愛滋病防治的工作團隊,以生物醫學背景的人為主,面對愛滋病人的心理、社會歧視等問題還存在短板(SongYY按:短板是指短處,也就是不是擅長的、不是優勢的、不是強項的)。同時,城市化帶來的人員流動性增加,婚前、婚外性行為逐年上升等因素,使得愛滋病毒可能通過多種途徑傳播給他人。

    中國青年報:普通人能為愛滋病防治做些什麼?

    吳尊友:首先還是要了解愛滋病的一些基本知識,能採取自我防範措施。保護好自己和家庭,就是為愛滋病防治作出了很大的貢獻。另外,不要歧視愛滋患者,或者傳遞未經證??實的信息。

    預防愛滋病要守好三道屏障。第一道屏障是安全套、殺微生物劑。一對異性夫妻,一方是愛滋病感染者,一方是健康人,如果性行為中堅持用安全套,10年間感染機會小於10%。第二道屏障是性病治療。一個人如果得了性病,就意味著皮膚黏膜發生了炎症,愛滋病病毒就更容易穿過黏膜,順利進入體內並繁殖。所以發現性病一定要及時治療。第三道屏障是高危行為的前、後預防。如果能夠預測到高危行為,最好提前服用抗病毒藥物;如果已經發生了高危行為,短時間內服用抗病毒藥物的阻斷作用也非常明顯。

新聞出處:http://zqb.cyol.com/html/2012-10/11/nw.D110000zgqnb_20121011_3-07.htm

SongYY說明
對愛滋的污名、對感染者的歧視,真的會不利於愛滋的防治嗎?除了上述報導中來自中國的例證,以下兩篇來自美國與馬來西亞的報導,也說明了同樣的事情。就像報導中吳尊友先生所說的:能做到「不要歧視愛滋患者,或者傳遞未經證??實的信息。」,也是對愛滋防治盡力的一種方式!


延伸閱讀
【美國/愛滋現況】120723 中央社:愛滋汙名 美黑人患者苦戰病毒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72320916557&myarea=2
【馬來西亞/愛滋防治】120421 星洲日報:大馬愛滋理事會:迴避接受治療‧愛滋病毒感染者受歧視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423235551362&myarea=2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