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06 醫藥日報:愛滋病毒導致美國肛門癌男性數量上升
2012-10-10
121011 中國青年報:為什麼說愛滋病正在變成一種慢性病—訪中國CDC性病愛滋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吳尊友
2012-10-11
121006 醫藥日報:愛滋病毒導致美國肛門癌男性數量上升
2012-10-10
121011 中國青年報:為什麼說愛滋病正在變成一種慢性病—訪中國CDC性病愛滋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吳尊友
2012-10-11

【瑞典/性別多元】121010 自由時報:瑞典平權人士 催生無性別代名詞

編譯張沛元/法新社斯德哥爾摩九日電

瑞典的性別平等傳統已讓老媽出門賺錢、老爸在家帶小孩的情況愈來愈普遍,如今性別平等倡議人士又有新招:主張第三人稱代名詞除了男性的他han與女性的她hon,還應該要有一個沒有性別中立字眼hen。

1210101812212251

他han、她hon… 應該要有無性別的hen
對於推動hen運動覺得又好氣又好笑的獨立記者克雷森說,性別平等界大概是已沒事可做,才會想出這種餿主意。語言學家米爾斯指出,hen一字出現於男性的他han濫用到被視為政治不正確的一九六○年代,目的在於簡化語言與避免得按照性別使用han或hon的麻煩。

童書使用引爆論戰
但這個從來就沒真正獲得廣泛接納的字,卻在兩千年時因瑞典的變性人界的倡導而重新浮上檯面。接著,一本今年出版的童書「奇夫與怪獸狗」(Kivi och Monsterhund),全書以hen取代han與hon,再度點燃此一性別平等論戰。作者魯德克維斯特表示,他這麼做是為了讓該書能向所有孩童,而非僅限男童或女童朗讀。

挺hen派說,hen無意取代han與hon,而是讓說話者在提到某人時,倘若不知道此人的性別、此人是變性人,或者是男是女並不重要時,就不需要特別交代性別。瑞典語言學會的卡爾森說,瑞典社會「需要第三性,第三種立場」,但她也認為仍有必要保留「他」與「她」,畢竟「我們想知道某人是男是女」。

根據米爾斯的說法,無性別的hen字是一種工具,作用在於傳播性別平等概念;但另一位語言學家帕克瓦爾反而覺得,多一個字更不方便;雖說語言決定人的思考方式,但身為語言專家,帕克瓦爾對於hen有助於宣導性別平等抱持質疑態度,畢竟語言與思想間的關聯性並不強,「你並不會因為使用了一個中性的代名詞而變得比較具有性別平等概念」。

目前無法預料hen在瑞典能獲得多少人支持。瑞典學院官方字典編輯馬孟葛倫說,他想不出來世上有哪個被創造出來的代名詞能享有如此主導性的地位;hen是否會被納入二○一五年版的官方字典,取決於該字廣泛流行的程度。截至目前為止,hen看似只是一時流行。瑞典畫報Aftonbladet的線上調查顯示,九成六受訪者說不會去使用hen,還有人表示壓根沒聽過這個字。

新聞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10/today-int3.htm?Slots=BIntMore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