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體壇挺同志】120131 新浪網:拒絕歧視!英92支球隊聯合力挺同性戀 衝破22年禁忌
2012-02-03
【美國/同志婚姻】愛白網:華盛頓州參議院通過同性婚姻案/美國僑報:馬里蘭州長力促同性婚姻合法化/新澤西州議會又推同性婚姻立法
2012-02-04
【英國/體壇挺同志】120131 新浪網:拒絕歧視!英92支球隊聯合力挺同性戀 衝破22年禁忌
2012-02-03
【美國/同志婚姻】愛白網:華盛頓州參議院通過同性婚姻案/美國僑報:馬里蘭州長力促同性婚姻合法化/新澤西州議會又推同性婚姻立法
2012-02-04

120203 新華網:蓋滋發表2012年信:12年內或可研製出愛滋疫苗

新華網引廣州日報報導  
  自2008年比爾‧蓋滋擔任蓋滋基金會聯席主席以來,每年伊始蓋滋都會寫一封年度公開信。

  2012年,全球經濟危機又將給蓋滋的慈善事業帶來巨大挑戰,蓋滋於上周剛剛發表了自己的第四封年信。在愛滋病領域,蓋滋稱基金會目標在2015年將愛滋病感染量減少到每年100萬例,在非洲國家推廣男性包皮手術以減少愛滋感染。蓋滋還稱人類或將在12年內研制出愛滋疫苗。

  比爾‧蓋滋在年信中表示,去年,全球有180萬人死於愛滋病。蓋滋基金會旗下的愛滋病與全球基金有三大目標,第一是減少感染者數量,目標是到2015年感染量減少到每年100萬人,這意味著,與十年前高峰期的感染數量相比,減少了68%;第二是為每個有需要的人提供藥物,幫助愛滋病患者延長生命、提高生產生活能力;第三是找到治癒方法。盡管有人致力于研究治癒方法,但是大家普遍認為難度極大,不能抱太大希望。

切包皮可減少七成感染
  蓋滋說,有許多方法可以減少感染。這些方法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相互組合。第一種方法是勸導人們避免危險行為。教育工作非常重要,並且針對性越來越強。但是,這一效果是不確定的。

  第二種方法是男性包皮切除,愛滋病病毒傳播可以因此減少七成。在非洲南部和東部14個愛滋病肆虐的國家,15~49歲男性中已經有超過100萬切除包皮但只佔總人數的5%。而非洲國家博茨瓦納、肯尼亞、南非和坦桑尼亞開始發揮帶頭作用。肯尼亞的成績最為突出,適齡男性中70%已經切除包皮。蓋滋說:「到2015年,如果選擇切除包皮保護自己和伴侶的青年男子少于1500萬,我會非常失望。」

  蓋滋表示基金會將繼續加強預防治療,向早期愛滋病患者提供抗反轉錄病毒藥物,會大大減少傳染別人的機會。這種方法已經應用於孕婦,這樣她們通過分娩或哺乳傳染給孩子的機會就會大大減少。愛滋病領域有一個目標:到2015年,90%的愛滋病病毒陽性孕產婦都有藥可服,基本上阻斷母嬰傳播。

  在愛滋病疫苗研製方面,蓋滋表示今年的情況和去年差不多。「在對愛滋病病毒的科學認知方面,如性狀、如何進入細胞、怎樣使用抗體與之對抗等,進展超過預期。然而,與疫苗可以產生的巨大變革相比,對各種構想進行試驗的計劃仍然缺乏應有的迅猛態勢。在12年內研制出疫苗仍然是可能的。(註)」

  「我們有這麼多種預防方法,且其中大部分取得了進展,這非常令人振奮。盡管資金仍然是一個嚴重問題,但我樂觀地相信,在這一領域可以結合各種方法,開發取長補短的綜合方案,顯著降低感染率」蓋滋最後說。(記者武威)

文章出處: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2-02/03/c_122650723.htm

SongYY說明
年信原文中重點並非愛滋疫苗,而是在說明蓋茲基金會防治上的成果以及未來方向。關於愛滋疫苗的部分,原文的敘述是:『然而,與疫苗可以產生的巨大變革相比,對各種構想進行試驗的計畫仍然缺乏應有的迅猛態勢。在12年內研製出疫苗仍然是可能的,但也需要一定的運氣和更好的規劃 ( It is still possible to have a vaccine within 12 years, but it will take some luck and better planning.)。』
而關於愛滋疫苗是否在近期可以成功,可參見中國科學報不同觀點的文章(如下)

延伸閱讀

愛滋病疫苗:迷途還是絕境
2012-01-21 中國科學報 記者 吳昊
 
1984年,HIV(愛滋病病毒)被分離出來。
 
這個消息曾讓整個世界為之振奮,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部長瑪格麗特•赫克勒當時對愛滋病疫苗充滿信心:“它的發現使我們能夠在未來研製出預防愛滋病的疫苗……我們希望大約兩年內能夠有可用來測試的愛滋病疫苗。”
 
25年後,美國科學促進會主席大衛•巴爾迪摩卻不得不直面現實:“基於愛滋病病毒複雜的變異性,研究者們至少在25 年或30 年之內不可能找出有效的、適用於人類的愛滋病疫苗來……甚至人類可能永遠也找不到這種愛滋病疫苗了。”
 
然而,事實正是如此。愛滋病發現以來的30年,在疫苗開發與病毒的鬥爭中,人類屢屢受挫,一直處於下風。那麼,人類到底是繼續在傳統疫苗開發的道路上整合改造,還是徹底放棄使用傳統疫苗預防的思路另闢蹊徑?
 
屢戰屢敗 
一次給科學家信心較大打擊的事件發生在2007年。當年的《科學》雜誌稱, “HIV-1”疫苗的失敗,使“愛滋疫苗研究遭到了一次致命打擊”。
 
這種疫苗之所以被科研專家們寄予厚望,是因為它運用遏制HIV病毒生存環境而控制其本身生長的全新思路,並且在對猴子試驗中獲得明顯成功。
 
然而,它仍舊在臨床實驗中被判定為無效,就如之前的若干次失敗一樣。更令人不可接受的是,注射疫苗甚至有可能面臨著更大的感染風險。
 
2004 年, 默克公司就聯手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性疾病研究所等機構,開始了被稱為“步伐”的研究計畫。
 
1500 名18 歲到45歲的志願者參加了這項實驗。這些來自全國各地的志願者尚未感染HIV 病毒,但都是愛滋病高危人群。
 
志願者被分為兩組,一組被注射帶有整合?抑制劑的疫苗,另一組注射了毫無實際作用的安慰劑。
 
最終,被注射疫苗的一組志願者中,有24 人感染;而對照組則有21 人感染愛滋病病毒,並無顯著區別。研究表明,該載體疫苗啟動的Ad5型T細胞甚至可能使接種者更易感染愛滋病病毒。
 
2009年,愛滋病疫苗似乎又燃起新的希望。來自美國軍方和泰國政府的研究人員稱,他們歷時三年對16400名泰國人進行的調查研究表明,接種了疫苗RV144的人感染愛滋病的可能性降低了31%。
 
RV144 被稱為“聯合疫苗”,是由兩種有過失敗“前科”的舊疫苗聯合而成。其設計初衷是部分RV144使機體能夠未雨綢繆,並在遇到HIV時發揮強力的抵抗作用;另一部分起到增強免疫反應、加強攻擊力度的作用。
 
不過,就是這31%的有效率,也存在種種爭議。實驗表明,8200名接種疫苗的志願者中有51人感染愛滋病,而無接種的另外8200人中,則有74人感染。
 
種種分析表明,該研究團隊的統計方法使用了效率最高的一種資料,而用其他角度來分析,有效率將降至26%,甚至8%。
 
事實上,連研究報告的作者都承認,即使是31%,在統計上也無足輕重,沒有哪個國家會批准生產有效性如此差的疫苗。
 
為時6年、唯一一次志願參與者超過萬人的愛滋病疫苗實驗最終未以勝利告終。
 
2007年到2011年,人們經歷了HIV疫苗研究史上難以承受之痛。它時而給人巨大希望,時而又澆上一盆刺骨冷水。時至今日,全球已有超過35種疫苗在過去28年先後進入臨床試驗階段,數萬名志願者參與。
 
然而奇跡依然沒有降臨。
 
病毒與疫苗 
1796年,英國外科醫生愛德華•詹納製成的牛痘疫苗,在消滅天花的慘烈戰役中立下了首功。
 
自此,疫苗給人類帶來一項又一項禮物:1879年霍亂疫苗, 1821年結核病疫苗,1952年小兒麻痹症疫苗,1981年乙型肝炎疫苗誕生……
 
作為預防手段,疫苗效果極其理想——人們使用疫苗控制性地將病毒刺激機體,從而使其自動產生抗體而不會再受該種病毒感染。通常,它分為滅活疫苗、減毒活疫苗、類毒素、基因工程疫苗等。
 
在步入基因組學時代,科學家們往往通過微生物(包括病毒)的基因組資訊來確定疫苗的設計方案——既精准又高效。
 
然而,病毒並不會束手就擒。為了躲過人體免疫系統的追擊,它們通過改變部分遺傳信息變異來偽裝自己。就像罪犯通過化妝,來逃脫公安局通過罪犯備案照片的排查。
 
而疫苗的作用,恰恰是將病毒這一罪犯的“音容笑貌、身體特徵”告知機體員警——免疫系統,“防患於未然,不打無把握之戰”。
 
病毒與疫苗這對冤家,就這樣不斷地鬥智鬥勇。
 
癥結何在
目前來看,老奸巨猾的HIV病毒完勝疫苗,得益于其區別於其他病毒的特殊性。
 
HIV進化極其快速,而且這個過程非常不精確。它每天大約能產生1000億個新的病毒粒子,因為其擁有一個沒有校正功能的逆轉錄?,複製過程中會有大量的錯誤出現,從而產生一大群各不相同的個體,極易產生變異。
 
這直接導致一位愛滋病患者體內包含的愛滋病毒顆粒有1萬到10萬種之眾,疫苗要想精准識別,難度可見一斑。
 
另外,HIV的保守位點(不易發生突變的部分)往往隱藏在顆粒深處,不會輕易被疫苗識別。這使得抗體即便與病毒相見,也未必能相識。不僅如此,疫苗激發出的抗體,在HIV從一個細胞直接感染另一細胞過程中,很難和病毒打上照面,有勁難使。此外,某些糖基化作用還為病毒豎起厚厚盾牌,阻礙抗體與病毒發生中和。
 
再次,HIV忍耐的本領也不小,潛伏期可達數十年之久,免疫系統往往忽視這種“表面的平靜”。
 
對於疫苗研究來說,缺少合適的動物模型更是一個棘手的障礙。
 
除人類之外唯一能感染HIV的靈長類動物只有黑猩猩。然而,HIV在其體內複製水準很低,不會引起任何愛滋病症狀;另外,黑猩猩昂貴的價格和倫理因素,也限制了實驗模型的建立。
 
事實上,愛滋病疫苗研究領域還有一個關鍵性障礙,那就是對愛滋病發病機理的基礎機制的理解不足。傳統方法無法預防HIV的感染以及病毒感染引起、十分複雜的免疫啟動反應。
 
要知道,目前進入臨床觀察的近30種愛滋病候選疫苗幾乎均以刺激細胞免疫反應為目標設計,大量重複性的工作在各地的研究小組內展開,均以失敗告終。
 
正因如此,不少聲音稱,愛滋病疫苗研究在熱衷於臨床試驗的方向上已走得過遠了。《自然—醫學》雜誌資深編輯克雷爾•湯瑪斯採訪25位愛滋病領域權威後稱,人類在未來10~15年內將很難得到期望的愛滋病疫苗。
 
不過,也有部分科學家充滿信心。清華大學愛滋病綜合研究中心張林琦認為,既然HIV進入人體後可以8~10年甚至終身不發病,證明人體本身有可能抵抗該病毒,只是尚未找到破解的命門。
 
美國格蘭斯通病毒學和免疫學研究所教授蘿拉•納波利塔諾也認為,目前愛滋病研究只是誤入歧途。“我們的每一次失敗都確認了一條錯誤的路,但是我們從不懷疑我們終究會取得成功……”
 
文章出處: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2/1/258910.shtm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