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新防治指南】 140515 風傳媒:防治愛滋新作法 美國推藥物預防
2014-05-15
140515 南方都市報:歐歌賽變裝皇后:我是Gay 不想變性/140512 自由時報:落腮鬍變裝皇后 歐洲歌唱賽奪冠
2014-05-18
【美國/最新防治指南】 140515 風傳媒:防治愛滋新作法 美國推藥物預防
2014-05-15
140515 南方都市報:歐歌賽變裝皇后:我是Gay 不想變性/140512 自由時報:落腮鬍變裝皇后 歐洲歌唱賽奪冠
2014-05-18

140506/140510 蘋果日報:叫媽還是叫爸爸 原民同志家庭

爽歪歪評論:沒有法律保障,同志成家需要更多家族與社區的支持。而有了法律與社會制度的保障,同志家庭裡的雙親與孩子,是否能走得更安穩?也更有助於社會的安穩?請看見他們,與他們的擔憂和需要。

叫媽還是叫爸爸? 原民同志家庭 (上集)

【網路中心、姜智承、謝嘉凌╱屏東報導】「我很怕,我們這種關係, 很怕人家會講兩個都是女孩子,怎麼可能會照顧孩子?」「小翠」和「彭哥」是一對魯凱族「原住民女同志」,在一起將近30年,10年前她們受親戚請託幫忙看 顧幼女,兩人一同重返屏東縣霧台山區定居,赤手空拳、一磚一瓦親手整土建屋,想替女兒「巴冷」打造一個安穩的家。


小翠(左)和彭哥在一起已將近30年。翻攝畫面

「我們兩個做每樣事情, 都要顧慮到孩子。」現年53歲的「彭哥」,早在國中階段就與女生交往,父親明知她的性向,仍強迫她嫁人,在兄長的幫助下,彭哥逃婚到平地工作;「小翠」則 是從小就仰慕彭哥,卻被家裡逼婚、嫁到客家庄,由於背負生子壓力,勉強與丈夫發生關係產下一子後,即離家至外地工作。


兩人在部落遵循古禮「義結金蘭」結拜。翻攝畫面

兩人在平地重逢情愫漸長,小翠離婚時彭哥也從旁給予協助,幾經波折,兩人總算穩定下來,後來更在彭哥養母的支持下,遵循魯凱族古禮「義結金蘭」結拜,在部落裡「義結金蘭」就等同於漢族的結婚儀式,從此彭哥和小翠的關係有了正式的名份。


彭哥(右)和小翠扶養親戚的女兒10年。翻攝畫面

兩 人最疼愛的女兒「巴冷」其實是小翠的姪女,10年前小翠的哥哥照顧不來,將女兒託付給小翠,之後不曾聞問,也從未給過小翠一毛錢養育費用。半年後,哥哥更 直接告知小翠,要將女兒送給她和彭哥,很愛孩子的小翠回憶當時說:「我們心想怎麼會有這種好康,(小孩)送我們,我們也開心。」10年光陰荏苒,彭哥和小 翠將巴冷視為己出,念小學的巴冷現在喊她倆「爸爸」「媽媽」,是再貼心不過的女兒。


彭哥(左)細心幫女兒巴冷吹冷食物。姜智承攝

彭 哥說起同志家庭與一般家庭的差別,除了同樣是含辛茹苦育兒外,更多時候同志父母需要克服旁人異樣眼光,「總是會怕很多很多的想法,很多很多的眼光,反正比 一般的父母累。」他表情充滿糾結無奈,彭哥擔心自己的性別及親屬關係,將來恐會讓巴冷面臨一些閒言閒語,心中也擔憂日後巴冷長大,萬一不認他們做父母怎麼 辦?但儘管如此、他仍堅定回答:「我不後悔….」

原文網址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506/35811349/

叫媽還是叫爸爸? 原民同志家庭 (下集)


家人擔心巴冷對彭哥的稱呼問題。翻攝畫面

【網 路中心、姜智承、謝嘉凌╱屏東報導】「她的爸爸不是男生,當然會過得比較苦,我是很怕有這種想法。」彭哥表示,擔心性別及親屬關係恐影響女兒,當初支持兩 人共組家庭的養母也說「山上(族人)以前是不贊成,可是我們村莊現在很好,他們有一個家庭養一個孩子,很公開很好。」舉凡部落的慶典或觀光導覽,固定班底 總少不了彭哥一家人。


巴冷不願改口,仍叫彭哥「爸爸」。翻攝畫面

彭哥的小妹與他感情最好,從小她就明白姊姊(彭哥)的性向,也接納她與小翠的伴侶生活方式,她說家人只對彭哥有一個要求,就是希望修正巴冷對彭哥的稱呼,改 用母語稱阿姨或媽媽,不過她們每次跟巴冷講好後,不久巴冷又故態復萌喊彭哥「爸爸」。談起此事彭哥和小翠也說,擔心巴冷在外人面前,會不好意思叫彭哥「爸爸」,曾勸巴冷改口,但巴冷不但不肯還回嘴「我就要叫他爸爸,妳們不要聽就不要聽。」

每當提起巴冷在校表現,彭哥和小翠眼底盡是為人父母的驕傲。現就讀小學五年級的巴冷,透過學校課程,逐漸了解對男女性別的認知,家人叮嚀彭哥,親 屬之間的關係也應慢慢讓巴冷知道,避免她長大後心理上難以適應。這個難題現正困擾著彭哥:「到時候她國中就要辦身分證了,我現在顧慮的就是,我要怎麼去面 對她,我要怎麼去解釋。」小翠曾試著解釋讓巴冷明白,但巴冷抗拒接受事實,小翠說:「她知道我不是生母,可是她不要承認,人家講她也不承認,說『我是我媽生的』。」


彭哥(右起)與女兒巴冷、伴侶小翠一家人生活十分開心。姜智承攝

不 管未來會面臨甚麼難題,彭哥說:「我們只能盡量把自己做好,把孩子養好,讓人家心服口服,不然怎麼辦?」一家三口互相陪伴依靠,彭哥和小翠都很滿意現況: 「我們也不去跟外面爭,我們的生活這樣就很滿足了,妹妹(巴冷)也長大了,有妹妹陪著我們,我們在老她在長大,看了就開心。」

《感謝同家會引薦報導》

原文網址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510/35822404/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