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愛滋歷史】190519自由時報:桃樂絲.黛傳奇 誤打誤撞 開了愛滋第一槍
2019-05-19
【台灣/愛滋】190503ETtoday新聞雲:【與HIV的距離5】愛滋汙名下的「友善醫療」 當感染者遇上拒診BUG
2019-05-20
【美國/愛滋歷史】190519自由時報:桃樂絲.黛傳奇 誤打誤撞 開了愛滋第一槍
2019-05-19
【台灣/愛滋】190503ETtoday新聞雲:【與HIV的距離5】愛滋汙名下的「友善醫療」 當感染者遇上拒診BUG
2019-05-20

【台灣/新聞】190515 蘋果日報 健康教育絕對需要「誠實面對」

2019.5.15 蘋果日報紙本論壇
https://tw.news.appledaily.com/f…/realtime/20190515/1566758/

【健康教育絕對需要「誠實面對」】

徐志雲(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理事長)
衛漢庭(北市聯醫林森中醫昆明院區成癮防治科主治醫師)
顧文瑋(北市聯醫仁愛院區感染科主任)

近日因為同性婚姻法案準備在立院表決,果不其然反同團體又開始散布種種抹黑謠言,恐嚇社會大眾「要是同志得到『婚姻』兩字的保障,愛滋感染者就會增加、健保就會垮台、青少年都會開始吸毒」。但,同性婚姻真有這樣的神力嗎?

事實完全相反。世界頂尖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在2014年和2015年兩度公開支持完整的同性婚姻權,就是因為美國各州陸續通過同性婚姻後,明顯發現社會的健康風險降低了、對於大眾的身心健康是有幫助的。

這幾年台灣對於同志的能見度越來越高,同性婚姻議題檯面化,很多反同人士為了抹黑同志,趕緊造謠愛滋疫情惡化。但事實上,2018年台灣HIV新感染者的人數比起前一年大幅下降,這是愛滋防疫前所未見的勝利。

這些反同謠言如此離譜,顯見反同團體並不是真心擔憂下一代、也並不是真的在乎愛滋疫情,他們只想要同志消失在這個世界上,所以無所不用其極擾亂視聽。殊不知,這樣卻會害了下一代。

為什麼呢?舉最近一個網路上流傳的謠言為例:反同人士指控同志團體鼓勵高中生吸毒。細看其中內容,發現是某版本高中《健康與護理》教科書提到「同志諮詢熱線」作為同志及其親友的支持協助管道,結果反同人士看到同志諮詢熱線的愛滋教育網站「爽歪歪網站」有在探討成癮藥物的議題,就見獵心喜、斷章取義,宣傳同志團體在「教唆吸毒」。

事實上,成癮藥物是普遍存在這個社會的重要問題,不分異性戀同性戀或其他性傾向,都有可能會使用。作為臨床醫師,我們最擔心的病人,就是明明已經成癮到生活出現問題了,卻否認自己有狀況、或者對於健康常識一無所知的人。要是社會不正視這些事實,不去談、不去面對、不去幫助他們,那只會讓問題越來越嚴重。

年輕世代早就比過去的世代更早接觸到社會上的各種娛樂,這根本是無法防堵的現象,只能靠教育讓孩子更懂得聰明地保護自己。但反同團體把「認真討論成癮藥物問題」抹黑成「教唆青少年吸毒」,這樣只會造成社會更不敢面對現實。

如果認真看「爽歪歪網站」的內容,會發現裡頭有完整的健康教育與性病防治資訊,用貼近年輕人的方式把安全的性行為說清楚。這才是醫學上真正有效的健康教育方式。

避而不談的性教育早就過時,也對下一代毫無幫助,健康教育真的不能裝聾作啞、假裝沒這回事。誠實地面對這個世界上真實發生的狀況,用理解與關心來改善根源,比起充滿惡意的打壓絕對來得更有效、也對台灣更有幫助。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