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506/140510 蘋果日報:叫媽還是叫爸爸 原民同志家庭
2014-05-17
140530~0615 勤美術館:《被忽略的感染年代—愛(滋)沒有不同》特展
2014-05-19
140506/140510 蘋果日報:叫媽還是叫爸爸 原民同志家庭
2014-05-17
140530~0615 勤美術館:《被忽略的感染年代—愛(滋)沒有不同》特展
2014-05-19

140515 南方都市報:歐歌賽變裝皇后:我是Gay 不想變性/140512 自由時報:落腮鬍變裝皇后 歐洲歌唱賽奪冠

歐歌賽變裝皇后:我是Gay 不想變性

2014-05-15 來源:南方都市報 



肯奇塔·伍斯特

  南都訊:曼妙的身姿、嫵媚的容顏、捲曲的秀髮、高亢的歌聲,這是性感Diva(歌后)的標配,但再添上毛茸茸的絡腮鬍,後果怎樣?!就是這樣一位「大鬍子性感美女」,於5月10日哥本哈根摘下了歐洲電視歌唱大賽(Eurovision Song Contest)的冠軍,她是來自奧地利的「變裝皇后」肯奇塔·伍斯特(Conchita Wurst)。異裝癖當選世界比賽冠軍,話題一出賺足眼球,別的變裝皇后一變就女人味到底,他卻保留了大鬍子,他解釋說:「鬍子是我對公眾的宣告,即你可以實現任何你想要的。」網上都說他是變性者,但他卻說,自己並不想做女人。

  本是男兒身的肯奇塔有著一個男性化的本名——托馬斯·紐沃斯(Thomas Neuwirth)。1988年,她出生在保守的奧地利,提到自己的童年,肯奇塔說:「作為少年,尤其是一個同性戀少年,在這樣的小村莊生活很無趣。我是同性戀團體的一員,大多數同性戀者都和我有相似的經歷。」

  以變裝麗人成為焦點的同時,也給他帶來不少爭議。決賽前夕,支持俄羅斯反同性戀政策的俄羅斯政客維塔利·米倫諾夫(Vitaly Milonov)呼籲觀眾抵制肯奇塔參賽,他諷刺肯奇塔是「奧地利的性變態」,是「鼓吹同性戀和精神墮落的傑出代表」,言辭激烈,他說比賽儼然一場「雞姦秀」,還發動觀眾抵制節目。

  來自俄羅斯、烏克蘭和白俄羅斯三個國家的請願書申請電視播出時屏蔽奧地利選手的段落,但並未成功。亞美尼亞的歌手Aram MP3則挖苦肯奇塔,建議她需要「決斷自己到底是女人還是男人」。

  肯奇塔並不迴避同性戀加異裝癖的雙重身份,面對指責,她反擊:「我不想做女人。工作中,我只是『變裝皇后』;在家裡,我只是個非常懶的男孩。」別的變裝皇后一變就女人味到底,她卻保留了大鬍子,他解釋道:「鬍子是我對公眾的宣告,即你可以實現任何你想要的,不管你是誰,不管別人怎麼看你。」

職業生涯

  2006年,肯奇塔參加奧地利的電視選秀《Starmania》出道,得了個第二名,一年後組建了自己的男子樂團Jetzt Anders!,樂隊命短,同年解散。2007年,肯奇塔初登螢屏,參加奧地利選秀《Stamani》的決賽,那時他還叫托馬斯。

  令他大紅大紫的是變裝皇后的身份,2011年,他出演奧地利電視劇《Diegroβe Chance》,劇中角色就叫肯奇塔,從此他以「肯奇塔」的藝名轉戰變裝界,每當以女人形象示人,他都會用女性代詞稱呼自己。同年推出首支單曲《Unbreakable》。一年後,他在歐洲電視歌唱大賽的奧地利預選賽裡奪得第二名,發行單曲《Thats What I Am》。

  去年9月,他一舉拿下了代表奧地利出戰歌唱大賽的決賽權,但在本國引起了爭議,超過3萬人在Facebook抵制他。背負諸多爭議,他最終殺出重圍得了個歐洲總冠軍。

娛樂科普簡介

  歐洲歌唱大賽:ABBA、席琳·迪翁都在這裡出道

  每年一屆的歐洲歌唱大賽是全歐洲收視最高的非體育類節目,擁有1.7億位觀眾。排場奢華,歌曲風格兼收並蓄,有電子、情歌以及其他各類流行樂。肯奇塔並不是第一位獲得歐洲歌唱大賽冠軍的同性戀、雙性戀或跨性別歌手,早在1998年,來自以色列的變性歌手Dana International曾以一曲《Diva》奪得過冠軍。

  首屆歐洲歌唱大賽於1956年在瑞士舉行,旨在團結二戰後的歐洲,是世界上播出歷史最久遠的電視節目之一。加盟的每個國家提交一首參賽歌曲,並投票選出其它國家最受歡迎的歌曲。除去歐洲本土,歌唱大賽還在阿根廷、澳大利亞、中國、日本等全球多個國家播出。

  歐洲歌唱大賽為得獎歌手提供了一條迅速成名的星光大道。1974年的瑞典著名流行組合ABBA、1988年的加拿大天后席琳·迪翁、世界聞名的西班牙老牌情感聖手胡裡奧·伊格萊西亞斯等等,都是這個比賽的受益者。舉辦國都將這個比賽當作宣傳旅遊的絕佳機會。(記者 麻樂 實習生 高程程)

原文網址 http://www.danlan.org/disparticle_47092.htm

落腮鬍變裝皇后 歐洲歌唱賽奪冠

自由時報 – 2014年5月12日 上午6:10

〔編譯張沛元、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以女性身分及一頭飄逸黑髮外加落腮鬍的造型參賽的奧地利變裝皇后蔻琪雅.伍絲特(Conchita Wurst),十日以一曲「如鳳凰崛起(Rise Like a Phoenix)」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行的第五十九屆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 Song Contest)中奪冠,奧地利欣喜若狂,但立法反同志的俄羅斯及若干保守東歐國家大表不滿。

奧地利歌手 為同志發聲

二十五歲、本名湯姆.鈕沃斯(Tom Neuwirth)的伍絲特(德語原意為「香腸」,口語中有「不在乎」、「無所謂」之意),不但為奧地利拿下暌違四十八年的歐洲歌唱大賽冠軍與明年比賽主 辦權,還以高分睥睨亞軍。外界原以為冠軍賽會是一場勢均力敵的激戰,未料伍絲特唱出兩百九十分的高分,硬是比奪冠熱門的第二名荷蘭代表多了五十二分。

本屆歐洲歌唱大賽以「寬容」為主題,哥本哈根許多地方在過去一週可見象徵同志驕傲的彩虹旗,因此足登高跟鞋、眼戴假睫毛的伍絲特出線並不令人意外,她所演唱的「如鳳凰崛起」更成為反偏見代表曲。

伍絲特在奪冠後含淚表示,這不僅是她個人的勝利,也是所有「深信未來有和平、愛與包容」的人的勝利…「你知道你是誰,我們團結一心,什麼都阻擋不了 我們。」在被問到對去年簽署反同志法的俄羅斯總統普廷是否有話要說時,伍絲特說,她不知道普廷有沒有看轉播,若有,「我已說得很清楚,什麼都阻擋不了我 們。」

俄羅斯不滿 批歐洲完了

不過,俄羅斯對此結果大表不滿。副總理羅戈欽(Dimtry Rogozin)大罵「瘋狂」、「歐洲完了」,歐洲的未來是個「鬍子妹」。極右派自由民主黨領導人季里諾夫斯基(Vladimir Zhirinovsky)甚至說,五十年前曾佔領奧地利的蘇聯紅軍真不該撤離。俄羅斯嘻哈天王提馬提(Timati)則說,伍絲特奪冠是「現代社會精神 病」。

保守東歐國 促卡掉鏡頭

保守派對伍絲特的批評從沒斷過,白俄羅斯、亞美尼亞與俄羅斯還曾出現要求轉播比賽時卡掉伍絲特鏡頭的網路請願,就連伍絲特出身的奧地利右派政黨也批 評她的表演「荒謬」。但伍絲特最後以高分奪冠證明,即便是保守國家也有她的粉絲,她甚至在俄羅斯民眾投票中名列第三。此外,拿下二○○七年歐洲歌唱賽亞軍 的烏克蘭變裝藝人瑟杜奇卡也力挺伍絲特,認為她只是表現自我。

俄國姊妹花 無辜被噓爆

除保守國家的反同志情緒外,吸引全球四十五國約一億八千萬名觀眾收看的歐洲歌唱大賽,也充斥濃厚政治味,像是遭俄羅斯入侵的烏克蘭的歌手雅雷姆齊克 率先登場,代表俄羅斯演出的十七歲雙胞胎托爾馬契夫姊妹(Tolmachevy Sisters,最後排名第七)上台表演時不斷被噓,連俄國評審給分時也被現場觀眾狂噓。

新聞相關影音

原文網址:http://bit.ly/1jqNmpE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