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女同志與愛滋】140315 蘋果日報:罕見 女女嘿咻染愛滋 沒刺青 不注毒 玩到流血感染
2014-03-15
【聲明/愛滋人權】140307針對「高雄陳先生於醫院未經同意被驗愛滋」之聯合聲明
2014-03-17
【美國/女同志與愛滋】140315 蘋果日報:罕見 女女嘿咻染愛滋 沒刺青 不注毒 玩到流血感染
2014-03-15
【聲明/愛滋人權】140307針對「高雄陳先生於醫院未經同意被驗愛滋」之聯合聲明
2014-03-17

140228 風傳媒:轉向力挺同性婚姻!柯文哲:請排入議程 / 140227 風傳媒:政大同志教授站出來 游說藍委挺多元成家 / 140226 新頭殼:性團:過半民眾支持同婚 台灣也準備好了

轉向力挺同性婚姻!柯文哲:請排入議程

王立柔 2014年02月28日 21:13 

轉向力挺同性婚姻!柯文哲:請排入議程日前對同性婚姻議題「投廢票」的台大醫師柯文哲,如今改為明確表態支持同性婚姻。(余志偉攝)


伴侶盟的簡至潔秘書長(左)、許秀雯律師(右),開心地拿著柯文哲、顧立雄、蔡英文和呂秀蓮的「支持同性婚姻明信片」合照。(余志偉攝)

前陣子對同性婚姻議題「投廢票」的台大醫師柯文哲,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與沉澱,28日晚間抵達在自由廣場舉辦的「228共生音樂節」、走逛公民團體設置的棚架時,當場在伴侶盟的攤位上,於明信片精簡寫下一行「請排入議程」,意即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在新的會期,應讓《民法》修正案排入議程,使修法程序往前轉動,柯文哲更署名、簽上日期,明確對同性婚姻表達支持。

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柯文哲,日前被《風傳媒》訪問「是否支持同性婚姻」時,表示他不反對,但在這個議題上投廢票,且他認為如果要修《民法》、讓同性婚姻合法化,就必須先講清楚同志伴侶什麼權益沒被涵蓋,而柯文哲認為同志伴侶的醫療權、財產分配權幾乎都已受保障。

此話一出,引起許多公民團體和民眾的失望,據了解,幕僚當天便急找2位女同志替柯文哲「上課」到深夜,漸漸瞭解這個人權議題的柯文哲,才轉變態度為明確的「支持」,也與同志團體有所接觸。

而柯文哲28日晚間抵達自由廣場,一路走逛公民團體在「228共生音樂節」設置的棚架時,更當場在伴侶盟的攤位上,在明信片精簡寫下一行「請排入議程」,意即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在新的會期,應該讓《民法》修正案排入議程,使修法程序往前轉動,柯文哲更署名、簽上日期,明確對同性婚姻表達支持,伴侶盟理事長許秀雯律師與秘書長簡至潔,也開心地拿著明信片合照。

此外,來到現場參加音樂節的前副總統呂秀蓮、前民進黨主席英文、律師顧立雄,也不約而同在伴侶盟攤位上,簽下明信片表達對同性婚姻的支持。呂秀蓮寫著「請立委重視性別、婚姻、人權與自由尊嚴,大家加油!」而蔡英文寫「請立委支持婚姻平權法案,早日排入討論議程」。

顧立雄則寫得最長,表示「不能因性傾向而有任何歧視,多元成家是每個人都應正視的基本權利,希望多元成家法案早日排入議程」等。

原文網址 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opencms/news/detail/144a1330-a07a-11e3-bfbe-ef2804cba5a1/?uuid=144a1330-a07a-11e3-bfbe-ef2804cba5a1

 

政大同志教授站出來 游說藍委挺多元成家

張文馨 2014年02月27日 12:00

政大同志教授站出來 游說藍委挺多元成家

同志團體拜訪國民黨立委丁守中,希望他能支持多元成家方案。左起為同志代表王安頤、立委丁守中、施明德妻子陳嘉君、政大社工系教授王增勇。(余志偉攝)

同志團體向丁守中遊說同志婚姻平權法案,同志代表左二起為王安頤、沈盈君、陳嘉君。(余志偉攝)

國民黨立委丁守中今(27)日接受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陳情,針對團體要求立委支持多元成家法案,丁守中表示,目前立法院大多數都尚未同意支持針對多元成家的民法修正案,更何況他自己反對多元成家,對於婚姻平權,丁守中說,可以建置專章或是他法,他就會接受「一對一且堅貞」的同性婚姻。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妻子陳嘉君今上午陪同聯合報創辦人王惕吾的孫女王安頤等同志,拜會國民黨立委丁守中,希望基於落實兩國際公約的既定政策,新會期能儘速修正《民法》相關法條,保障同性戀的婚姻、財產、探視等基本人權。

已出櫃的政治大學社工所副教授王增勇,更分享過去一段長達19年的伴侶關係,提到他連帶愛人回家吃飯都做不到,甚至愛人走到生命終點,他無法代為向醫生轉達需求,「被剝奪權利,心裡的痛與遺憾是一輩子難以遺忘。」

王增勇表示,同志和大家一樣,不論伴侶關係是否合法,都努力在生活中建立自己的家庭,因此今日追求家庭價值的意義,應是讓更多家庭都能穩定地彼此照顧,讓社會看到不同家庭型態都活出愛的精神,而不是藉由否定別的家庭來捍衛自身的家庭。

同志團體認為,將同性婚姻另立專章或專法的做法,就像當初美國人實施同一條水源,卻分成白人專用飲水機和黑人專用飲水機,這就是歧視。

同志團體曾批評丁守中的立場,讓他們很失望。同志團體代表沈盈君曾指出,丁守中日前說,不能通過多元成家草案,把父母、夫妻的字眼從法律中修去,這是有損家庭倫理,不容傳統的家庭價值被破壞,他尊重同性談戀愛或是同居,但是例外不能變正常。丁守中今天對此表示,那是媒體誤解。

原文網址 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opencms/news/detail/be904047-9f63-11e3-b1c5-ef2804cba5a1?uuid=be904047-9f63-11e3-b1c5-ef2804cba5a1

 

性團:過半民眾支持同婚 台灣也準備好了

伴侶盟等性別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向行政院長江宜話喊話,根據各大民調顯示,台灣已經有過半民眾支持同志婚姻,「台灣也準備好了!」。圖2之1:林雨佑/攝

新頭殼newtalk2014.02.26 林雨佑/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在立法院接受總質詢時表示,服貿說明會已經辦了上百場,人民慢慢看到政府的努力,民調顯示已經有6成的民眾支持服貿,反對的也從原本過半變成只有20%,還表示面對服貿,「我們準備好了」;對此,性別團體於今(26)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各家民調都顯示台灣有過半民眾支持同志婚姻合法,且草案已經提案,台灣民眾已經準備好了,就等行政院促成。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執行長許秀雯表示,伴侶盟推婚姻平權草案推了3年,進行了數百場宣講,去年10月也已經由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提案,雖然人權政策的落實是不能透過民意作為依歸,但如果江宜樺只談民調的話,她也很樂意談一談同志婚姻的民調。

許秀雯說根據2001年的民調,台灣還有過半數人反對同志婚姻,但根據去年伴侶盟和中研院合作的民調顯示,反對的人僅有37%,而支持的有53%,其中由從反對變成贊成的還有28%,而不是只有伴侶盟的民調,其他像是中研院的台灣社會變遷調查、聯合報願景工程、旺旺中時、TVBS等大型民調,也都顯示有超過半數民眾支持。

許秀雯補充說,以年齡層來區分的話,年輕人支持同婚的比例還甚至更高,據伴侶盟的調查,20到29歲的民眾有80%支持,而成大學生會的調查也顯示成大學生有91%支持,反對的根本不到10%。
許秀雯向江宜樺喊話,如果院長的政策依歸是民意的話,「江院長,你已經沒有任何藉口了!」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代表人王顥儀也提供現身說法,她與伴侶在國外以人工生殖方式育有子女,但她與小孩在法律上卻是「沒有任何關係的陌生人」,未來如果發生任何不幸,在親子權、財產分配都很困擾;他說他的父母都已經很認同他和伴侶的身份,但只擔心他們未來的生活沒有保障;他還強調他們家,從小孩到阿公都已經準備好通過同志婚姻法案了。

施明德文化基金會執行董事陳嘉君表示,相信行政院已經準備好了,只是懶而已,她希望台灣200萬的同志朋友,都能享有最基本的人權,將來在台灣都能「活得像個人」。

原文網址 http://newtalk.tw/news/2014/02/26/44745.html?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