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性愛趣聞】130217 NOWnews:割包皮比較好?比利時研究:割包皮損性愛快感/中央社:研究:男性包皮攸關「性」福
2013-02-17
【美國/球星出櫃】130217 新浪新聞:出櫃了!英聯賽球星因同性戀25歲退役因為愛情
2013-02-19
【國際/性愛趣聞】130217 NOWnews:割包皮比較好?比利時研究:割包皮損性愛快感/中央社:研究:男性包皮攸關「性」福
2013-02-17
【美國/球星出櫃】130217 新浪新聞:出櫃了!英聯賽球星因同性戀25歲退役因為愛情
2013-02-19

【美國/愛滋除罪化】130219 美國總統愛滋諮議會:「終結針對 HIV(之傳染而將之入罪)的法律、起訴與拘留」決議文

SongYY說明:目前全球(包含台灣)仍有許多國家將「感染者傳染愛滋給他人」以刑法論罪,但已有許多學者及民間團體認為這種將感染者論罪既無益於愛滋疫情控制,反而侵害了感染者人權。今年(2013年)2月,美國的總統愛滋諮議會(PACHA, President’s Advisory Council on AIDS)通過了一份決議《Resolution on Ending Federal and State HIV-Specific Criminal Laws, Prosecutions, and Civil Commitments》,呼籲美國聯邦與各州終結針對 HIV(之傳染而將之入罪)的法律、起訴與拘留,並且於4月份正式於網站公告決議文。熱線愛滋小組義工Wilson將此相當值得參考的決議文摘譯於下。
美國的總統愛滋諮議會發表「終結針對 HIV(之傳染而將之入罪)的法律、起訴與拘留」決議文(摘譯)
摘譯:Wilson

決議文第一段的大概翻譯:

儘管 HIV 傳染的風險相對於其他疾病並不高,目前也有方式將其造成的傷害顯著降低,但是目前美國還有 34 個州或領地立法來應對 HIV 接觸的問題。這些法律大多是在有效抗病毒療法問世之前制定的。很明顯地,這些法律對 HIV 傳染途徑、風險及造成的傷害有著錯誤和過時的認知,而以蓄意殺人、重傷害,甚至生物恐怖攻擊(bio-terrorism)定罪;這些法律在 HIV 入罪化的案例中,認定被告是蓄意、傷害的,採用的(量刑)比例偏離了一般所接受的刑法原則,並反映了對 HIV 感染者的污名。從立法者到執法(者)、檢察官跟法庭,都持續將 HIV 感染者和他們的體液認定成持久的、致命的武器,導致感染者承受上述的定罪和更嚴重的刑罰。針對感染者不揭露身分的處罰,對應其實際造成的傷害,不但不符合比例,更大大加劇了對 HIV 感染者的懼怕及污名。公共健康與全球政策的制定者同意:將 HIV 感染入罪化是不正義且不良的衛生政策,沒有減輕疫情,反而讓之火上加油。

以下摘譯 PACHA 說這些法律造成哪些不利的影響:

■很多州都制定針對 HIV 的刑法,這些刑法反應了對 HIV 傳染途徑和風險過時、錯誤的詮釋;這些法律在美國被不公正地拿來起訴和不成比例地對感染者定罪。
■這些法律幾乎都不考慮,正確持續地使用保險套跟有效的抗病毒療法,是沒有意圖或無能造成傷害的證據;被疾病管制中心(CDC)認為風險可以忽略的行為(咬人、吐口水等)曾經導致 35 年之久的量刑。
■研究和實務顯示:這些法律無助於降低 HIV 傳染、揭露感染者身分,並可能造成人們不願意做篩檢。
■對 HIV 入罪化可能傷害女性跟年輕的感染者,因為這些法律:
1.施暴者可以藉此威脅其伴侶使其無法脫離關係。
2.讓監護權爭執跟懷孕的問題更複雜。
3.沒有考慮到年輕人跟女性不願意揭露身分的處境(例如說,當下情境不允許其揭露,或是揭露身分隨之而來的暴力)而將他們繫於囹圄。
4.過度針對性工作者:擁有保險套一直被作為意圖犯罪的證據。
■針對不揭露感染身分、暴露和傳染HIV的懲罰措施,其中包括(比照)性侵犯的登記、不確定期間的拘留,這些懲罰和其實際或意圖造成的傷害不合比例,並加劇了跟對 HIV 的恐懼跟污名。
■特別把(感染)HIV 或是其他健康狀況挑出來,作為起訴或加重判刑的理由,無論從法律、倫理跟健康的觀點來看都是不公正的。

以下摘譯 PACHA 的建議:

■建議美國的司法部(DOJ)、健康福利部(HHS)跟疾病管制中心(CDC)合寫一份回顧,裡面包括給州檢察官和健康部門的建議,建議說如何停止使用針對 HIV 的刑法,並以其他與 HIV 相類的傳染疾病(原文是寫 health risk)一致的處遇,並協助通過例如 HIV 反歧視法(REPEAL HIV discrimination act)等法案以達成上述目標。
■現行的刑法需要翻修,去除掉針對 HIV 特製的法律,並在操作一般刑法時,將其感染者身分、使用保險套及其他降低風險的手段納入起訴和加重刑期的考量。
■聯邦和各州的官員重新審核跟 HIV 相關的判決、刑罰與加重刑期,還有針對 HIV 感染者的其他相關規定(例如說性侵犯登記等)。如果有違反上述的原則,官員應該對這些案例做出適當的調整(赦免、調整刑期、假釋、觀護等)。
■美國的法律應該與現下的醫學與科學知識、普遍接受的人權標準而行的防疫手段一致,避免根據其健康狀態而做不公正的判決。
■CDC 應該明確地聲明: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將感染者入罪化及處罰,無助且有害現行的 HIV 防治及篩檢。

出處
總統愛滋諮議會(PACHA)決議文原文:
Resolution on Ending Federal and State HIV-Specific Criminal Laws, Prosecutions, and Civil Commitments
http://aids.gov/federal-resources/pacha/meetings/2013/feb-2013-criminalization-resolution.pdf

延伸閱讀
美國眾議員 Barbara Lee 對這份聲明的回應:
http://lee.house.gov/press-release/congresswoman-barbara-lee-commends-president%E2%80%99s-advisory-council-aids-pacha-resolution
【國際/愛滋人權】120222POZ:愛滋司法聯盟發表「奧斯陸宣言」(另一篇呼籲除罪化的宣言)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329165241666&myarea=1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