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同志現況】130226 日本新華僑報網:日本同性戀者扭捏不能大方“出櫃”
2013-03-01
【台灣/愛滋歧視】130302 蘋果日報:北市社會宅 拒收愛滋患-首案釋277戶 排除遊民等7類 挨批歧視
2013-03-02
【日本/同志現況】130226 日本新華僑報網:日本同性戀者扭捏不能大方“出櫃”
2013-03-01
【台灣/愛滋歧視】130302 蘋果日報:北市社會宅 拒收愛滋患-首案釋277戶 排除遊民等7類 挨批歧視
2013-03-02

【台灣/愛滋謠言】130302 今日新聞:新北驚傳愛滋刀之狼?通勤女遭割美腿

 

【喀飛評論】
1.鄉民根據一張網路圖片,就懷疑當事人有感染風險,真是天馬行空,胡亂想像。當事人連「傷口出現的原因」和「騷擾者」是否有關連,都還只是等待求證的「懷疑」。
當事人被劃了兩刀當場沒發現,代表她沒有目睹傷口的發生,代表也可能發生在其他地方,這事後的懷疑有多少準確,還需求證。難道不會是走路時不小新碰觸到尖銳物品所致?
 
2.就算證實是同一位騷擾者所為,為什麼騷擾者就被認為是「感染者」?這個社會對感染者的污名之深,探究其源由,無非是長久以來一次又一次渲染的社會新聞,把感染者醜化描繪為「復仇者」的刻板偏見。
3.HIV病毒暴露於空氣中,很快就陣亡。要有傳染力,HIV病毒須存活於新鮮的體液(精液、前列腺液、乳汁、陰道分泌液)或血液當中。
 
以此案情節來看,當事人要發生被感染的狀況,必須以下條件同時具備:
(1)持刀者是感染者。
(2)持刀者具有對陌生人進行刀傷的動機。
(3)持刀者先把自己割傷,在刀刃處存有足夠量的新鮮血液,在搖晃又擁擠的捷運上,小心翼翼捧著這樣的一把刀,不讓刀刃上的新鮮血液流失掉落。
(4)在短時間內,用帶有新鮮血液的刀刃去劃傷當事人。
 
從常理看,以上條件要同時發生,根本是極為困難。這裡頭讓我們看到社會大眾(包括媒體記者、編輯)對愛滋的常識非常缺乏,錯誤的刻板印象太深,這類的新聞過去常以「街頭針頭事件」出現在媒體版面,大量又長期沒有被澄清過,才會不斷累積複製錯誤。
 
4.原本新聞中,和愛滋根毫無任何被證實的相關線索,記者對愛滋的知識不瞭解是第一層無知,鄉民沒根據的懷疑是第二層無知,記者對新聞線索不求證是第三層無知,稿子交給編輯台後,處理新聞的執行編輯、編輯主管也不懂愛滋、也不求證,是第四層的無知。而這樣的新聞,從發生到採訪、寫稿、編輯、上稿,堆疊了所有的無知,於是被生產出來。繼續複製刻板偏見給閱讀的讀者。這也看出過去以來的愛滋教育有多麼空洞和缺乏。
新北驚傳愛滋刀之狼?通勤女遭割美腿
2013.03.02社會中心/新北報導
新北市1名女性上班族,1日上午從樹林搭乘火車至板橋,再轉搭捷運上班,卻遭不明男子持美工刀劃傷左腿,照片PO上PTT後,不少鄉民擔憂被害者會染上愛滋病,而警方目前正調閱監視器畫面,將追緝美工刀之狼到案。
警方調查,該名女子從樹林搭乘電車至板橋站,再轉搭捷運到中山站上班,途中曾遭不明男子性騷擾,女子一度用手將對方推開,但下車時發現,黑色褲襪破了2個洞,左腿留下2道明顯刀傷,膝蓋和小腿的傷口仍在滲血。
該名女子下班後立即前往鐵路警察局台北派出所報案,她向警方表示,當時在火車上,有名男子一直靠近她磨蹭,自己下意識地用手肘將對方推開,但下一秒,這名男子就蹲下,她懷疑是遭該名男子持美工刀劃傷。
照片經友人PO上批批踢實業坊(ptt.cc)後,有網友擔心美工刀恐怕不乾淨,更怕是愛滋病患先劃傷自己,然後再劃傷被害者,紛紛建議該名被害女子到醫院消毒傷口,並詳細檢查自己的身體狀況。
根據被害女子描述,疑似美工刀之狼的男子屬於矮瘦身材,身高約160公分,犯案時頭戴頂鴨舌帽,警方已將列車上性騷擾慣犯名冊,提供給被害女子指認,目前正在找尋可疑男子到案說明。
新北驚傳美工刀之狼,女子左腿遭劃傷(圖/翻攝自網路)。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