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講座】3月份同志父母親人座談會:39台北場、316南投場
2013-02-28
【台灣/愛滋謠言】130302 今日新聞:新北驚傳愛滋刀之狼?通勤女遭割美腿
2013-03-02
【台灣/講座】3月份同志父母親人座談會:39台北場、316南投場
2013-02-28
【台灣/愛滋謠言】130302 今日新聞:新北驚傳愛滋刀之狼?通勤女遭割美腿
2013-03-02

【日本/同志現況】130226 日本新華僑報網:日本同性戀者扭捏不能大方“出櫃”

日本同性戀者扭捏不能大方“出櫃”
作者:倪亞敏  來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發佈時間:2013/02/26

東京的同志大遊行

東京的同志大遊行

 

    由於和現今傳統生活的主流並不一致,同性戀,對於一些仍舊有保守傾向的社會或個人來說,是仍舊不被拿到桌面上來談論的話題。日本也是其中之一。而且,在日本,同性戀者是不允許獻血的,法律也不允許同性伴侶享有民事伴侶關係。換句話說,日本的同性戀是很難大方地“出櫃”的。但是,在現今社會文化越來越開放的趨勢下,同性戀成為了一個必然引起人們關注的焦點。然而,日本,似乎還沒有為這一課做好預習工作。

    據Japan Daily Press網站報導,網絡上流傳的一段視頻,內容是一位日本男同性戀者在接受采訪時,講述在日本這個國家,作為同性戀者是怎樣的狀況,以及他自身在遭受打擊、挫折後的感受。

    製作這段視頻的,是一名在日本任英文教師的美國人。他發現,日本其實也存在同性戀,但日本的媒體並沒有做任何有效的事情,去客觀描述日本的同性戀群體。然而,在日本,這個相對來說還較為傳統的國家,同性戀者則更加孤獨,在沉默中遭受心理壓力的折磨。因此,試圖通過這種方式來“開導”青少年同性戀者——他們並不是怪物,也不是唯一的同性戀者。

但是,這段“深度觀察”的視頻在網絡上發出後,儘管他盡力解釋他並沒有貶低日本的意思,還是引來了不少日本極端分子組成的“水軍”,批評的言論轟炸著他和他的視頻,指責他以謊言和錯誤信息誤導學生。甚至,有極端分子糾集“同夥”要在現實世界中和他約架。

    僅僅是揭露社會的另一面,已經在網絡上招來“風雨”。將同性戀問題擺到社會的桌面上,用客觀和尊重的態度來討論,原可以使社會避免不必要的衝突,讓社會更為和睦。但是,日本,和西方一些國家有著不一樣的方面,也更難“打開天窗”處理同性戀問題。

    首先,相對於一些西方國家來說,日本是一個更重視集體的社會。大多數日本人,都不喜歡某個人在大方向上過於“標新立異”。因為,幾乎整個社會都不確定,如何與同性戀相處。由於大多日本同性戀者認識到的社會包容度有限,害怕成為“眾矢之的”,也不敢面對社會中有可能注視自己的異樣眼光,只好躲在衣櫃裡,藉著與“直男”或者“直女”的結婚,將自己的性取向作為一個永遠的秘密。

    其次,有許多人都沒有完全和客觀地了解“同性戀”的概念,而媒體等塑造的有“偏差”和“偏見”的同性戀者的形象,讓不少日本人對於同性戀的觀點仍舊停留在,男同性戀者都是“女性化”的男人,而女同性戀者都是“男性化”的女人的層面上,讓他們一開始就難以接受。然而,事實上只有很小一部分同性戀者屬於這種狀況。

    最後,日本缺少為同性戀者權利吶喊的有力聲音。雖然,2010年約有4,000名同性戀者在日本舉行了一場有史以來最大的遊行,為自身的權利而呼喊,也吸引了不少國際支持者。但是,影響仍舊有限:一來,相對於這個擁有1,000多萬人口的城市來說,4,000人的數量比例太少;二來,公開同性戀的政客也少之又少,因此,各個政黨也很少為同性戀者權利表達支持。

    雖然,並不是所有日本人都用鄙夷的眼光​​同性戀和同性戀者,但是,社會中仍舊缺少足夠包容的心態面對同性戀和同性戀者,這個與他們傳統觀念不太“合得來”的取向和群體,為他們“吶喊”的聲音也太微弱。日本的同性戀者離大方“出櫃”的日子,也許還遠。

新聞出處:http://www.jnocnews.jp/news/show.aspx?id=62686

SongYY補充
新聞中提到的Japan Daily Press網站的報導,是2012年7月的報導 (據這篇報導7個多月前),引發爭議的日本同志訪問(英文問答,日文字幕)則是在2012年6月底上傳至youtube網站。請參見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120711 Japan Daily Press:American English teacher makes video about being gay in Japan.
http://goo.gl/8Zumf
120630 Youtube:ゲイとして日本で生きること Being Gay in Japan
http://youtu.be/RKsKlRaiWPU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