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恐同仇恨犯罪】121229 中央社:施暴同性戀者 巴西檢舉案日增
2013-01-02
【台灣/物資捐助】130103 露德協會:您的二手愛 帕斯堤的新生命!
2013-01-03
【巴西/恐同仇恨犯罪】121229 中央社:施暴同性戀者 巴西檢舉案日增
2013-01-02
【台灣/物資捐助】130103 露德協會:您的二手愛 帕斯堤的新生命!
2013-01-03

【臺灣/愛滋防治】130106 蘋果日報:羅一鈞防疫「像柯南辦案」

羅一鈞防疫「像柯南辦案」揪食物中毒元兇
2013年01月06日  蘋果日報◎記者陳麗婷
熱愛防疫與喜歡挑戰,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羅一鈞在2008年報考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考上後,任職頭一個月,就確診國內首起生食鱉肉染旋毛蟲的食物中毒案,他形容自己愛當防疫偵探,而防疫如同辦案,讓他始終充滿活力與鬥志。
抽絲剝繭找病因
台大醫學系畢業後,羅一鈞前往非洲馬拉威服替代役,當地愛滋病患多,讓他深感愛滋疾病對人類健康威脅,自馬拉威返台後,便投入感染科及防疫領域,除在台大醫院內科部任職感染科醫師,更在2008年報考疾管局防疫醫師。
擔任防疫醫師,羅一鈞形容就像當卡通片中的偵探「柯南」,要從患者身上的蛛絲馬跡找線索,尋求破案契機。2008年,羅一鈞剛考上防疫醫師,即遇上棘手的疑似食物中毒案。
羅指當時有23人一同聚餐,事後有8人出現高燒、橫紋肌溶解等症狀,但採檢患者檢體檢查,卻排除大腸桿菌、霍亂等可想到菌種,就在眾人疑惑之際,羅一鈞清查患者食用菜色,發現患者都有生食鱉肉,馬上想到有可能是鱉肉肇禍,因可致人發生橫紋肌溶解症的旋毛蟲就常寄生在鱉上。
羅一鈞提出此想法後,疾管局也將患者檢體,送往日本實驗室檢驗,最後證實患者病因是吃進鱉肉中的旋毛蟲。羅一鈞說,旋毛蟲會透過小腸進入血液趴趴走,破壞肌肉組織,造成橫紋肌溶解症,這也是國內首樁經檢驗確診的生食鱉肉染旋毛蟲食物中毒案。
愛滋病線上應答
雖投入官方防疫,羅一鈞仍堅持在台大醫院內科部開診,且他不想僅在門診等病人,更於2009年1月成立「心之谷」部落格(http://heartvalley.blogspot.tw/),在網路上與網友進行愛滋等疾病衛教應答,至昨部落格的瀏覽人次已破50萬人。
讓患者感到信賴
28歲的小邱(化名)前年感染愛滋,固定前往台大醫院羅一鈞門診處追蹤。小邱指羅一鈞會視患者需求調整藥物,像他白天需上班,羅即在白天避開會致腹瀉副作用的藥物。
與羅一鈞共事多年的台大醫院內科部個案管理師羅玉珍表示,以愛滋患者來說,除了用藥,最重要是聆聽,羅一鈞常聆聽患者需求,讓患者感到信賴,也願意定期回診。

 

羅一鈞小檔案 35 歲

婚姻:未婚
學歷:台大醫學系畢業
經歷:台大醫院內科住院醫師、台大醫院感染科總醫師
現職:台大醫院內科部醫師、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
專長:傳染病防疫、愛滋病診治
興趣:寫作、旅遊、騎單車
資料來源:羅一鈞醫師

新聞出處: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106/34752992/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