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高雄同志遊行將至】120910 台灣立報:高雄同志遊行 上看5千人
2012-09-11
【兩岸/同志婚禮】120914 聯合報:彩虹文化祭追求幸福 2對男同志要婚了/廈門網:閩首對男同性伴侶 來泉州拍婚紗公開結婚
2012-09-14
【臺灣/高雄同志遊行將至】120910 台灣立報:高雄同志遊行 上看5千人
2012-09-11
【兩岸/同志婚禮】120914 聯合報:彩虹文化祭追求幸福 2對男同志要婚了/廈門網:閩首對男同性伴侶 來泉州拍婚紗公開結婚
2012-09-14

【臺灣/愛滋人權】120909 中央社:垂直染愛滋 篩檢12歲以下童/調查漏網愛滋兒 引發隱私爭議

垂直染愛滋 篩檢12歲以下童
2012-09-09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9日電

1名8歲男孩最近才發現感染愛滋病,他是愛滋疫情調查的漏網之魚,公衛單位為此擴大篩檢女性感染者的12歲以下子女。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暨衛生署愛滋防治及權益保障會委員張維指出,這名男孩常常生病,由於母親是愛滋感染者,男孩的姑姑從事護理工作,有所警覺,帶男孩匿名篩檢,結果男孩是愛滋病毒陽性反應。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官員指出,男孩是在孕婦篩檢愛滋計畫實施之前出生,母親沒有親自照顧男孩,男孩的其他親人沒有注意,母親會垂直傳染愛滋病毒給孩子,因此才會拖到男孩的狀況不好,才知道男孩得愛滋病。

這不是唯一個案,另一個小孩出生追蹤到1歲半左右,都是愛滋陰性,卻在5歲時染上愛滋。公衛人員調查,這個孩子身邊的大人都有施打毒品,有可能被強迫施打毒品或其他原因而感染,公衛人員想到孩子的遭遇就心疼。

父母有藥癮或染愛滋,無辜孩子受害,愛滋人權及防疫官員都不很好受;因此,最近衛生署行文各地衛生局,對女性感染者的12歲以下子女,重新篩檢愛滋,不要再有漏網之魚。

截至今年8月底為止,累計14名女孩、16名男孩是母子垂直感染愛滋的個案,部分是透過實施約6年的孕婦篩檢愛滋計畫所發現。

根據疾管局愛滋防治手冊,每通報1名新的女性感染者,公衛人員就要調查12歲以下子女等密切接觸者,給予必要的保護。官員指出,部分女性感染者未做產檢或居無定所,以及公衛人員的疏忽,才有漏網個案 。1010909

新聞出處: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209090112.aspx

調查漏網愛滋兒 引發隱私爭議
2012-09-09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9日電

接連愛滋兒童的漏網個案,公衛護士調查藥癮愛滋女性受刑人的孩子,讓女性受刑人擔心身分曝光,引發兒童保護與隱私的爭議。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理事長、衛生署愛滋防治及權益保障會委員張維指出,最近他去探監,愛滋女性受刑人哭訴,公衛護士先取得孩子資料,才告知要孩子要年年篩檢至12歲,使女性受刑人擔心愛滋隱私曝光,和家人關係更疏離排斥。

事件起因於接連有8歲、5歲、12歲的兒童,生母是藥癮者,疑似遭遇母子垂直感染、注射毒品等途徑感染愛滋。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亡羊補牢,行文各地衛生局,調查對女性感染者12歲以下孩子,補強防疫篩檢。

張維說,愛滋公衛護士的流動率高,每人管理的個案多達數百上千,工作壓力大,經驗不足,同理心也不足,為了結案業績,卻未周全顧慮到女性感染者的心理感受與家庭背景,令女性受刑人感覺遭受監控,更不願意配合公權力。

疾管局官員指出,在監所的愛滋藥癮媽媽可能並不清楚,她沒有足夠的能力保護自己的孩子,公衛護士可能一直查不出孩子的下落,才會出此下策,無意間傷害女性受刑人的感受。

疾管局官員認為,社會新聞也不時看到藥癮媽媽坐牢,孩子被同居人或友人虐死的事件,愛滋藥癮媽媽生下愛滋寶寶,也令人心痛。公衛決策者在兒童保護、愛滋隱私之間,有時不免難以兼顧。1010909

新聞出處: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209090138.aspx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