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回應部分負擔政策】120906 台灣立報:愛滋治療費 應回歸健保給付
2012-09-07
【臺灣/同志伴侶權】120908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伴侶聯盟推百萬連署 阿妹簽署第1人/公視新聞:推動同志婚 伴侶聯盟主張多元成家
2012-09-08
【臺灣/回應部分負擔政策】120906 台灣立報:愛滋治療費 應回歸健保給付
2012-09-07
【臺灣/同志伴侶權】120908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伴侶聯盟推百萬連署 阿妹簽署第1人/公視新聞:推動同志婚 伴侶聯盟主張多元成家
2012-09-08

【臺灣/醫師觀點】120908 自由時報:沒那麼恐怖啦 愛滋選手奧運發光

12981543338021

沒那麼恐怖啦 愛滋選手奧運發光
2012-09-08 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  文/蔡茂松

倫敦奧運日前風光落幕,全世界體能好手競逐世界第一的榮耀。身為感染科醫師,其中一則報導更吸引我的目光:「奧運銀牌得主、澳洲籍體操選手吉華勒斯(Ji Wallace),因為讀到前美國奧運跳水金牌選手盧根尼斯(Greg Louganis)坦承感染愛滋的啟發,公開表示自己為愛滋感染者,希望社會更接納愛滋病感染者。」

愛滋病並非絕症,只要能妥善治療並定期服藥,感染者甚至可在挑戰體能極限的國際體壇上發光、發熱。

愛滋病不可怕,歧視與誤解才可怕。以目前的醫療水準,新藥不斷創新,不再像早期藥物較多副作用,甚至一天只要一次。只要願意接受追蹤,之後在適當的時間給予藥物的治療,經由長期、規律的服用藥物,病毒就可以受到良好控制,而藥物經過多年研發,甚至可以只要每日用藥一次,也能讓感染者回到正常的生活。

我常跟愛滋感染者說:「如同許多慢性病一樣,你希望你的父母、長輩每天吃藥好好控制血壓、血糖,你當然也應該這樣!」

妥善治療定期服藥 可挑戰體能
曾有感染者告訴我:「我一年看牙醫2次,看你4次,這6天以外,我幾乎忘記我是個病人。」其實愛滋感染者並不是我們想像中,只能在家靜靜的休養,只要持續接受治療,遵照醫囑,規則服藥,還是可以工作,以及擁有多采多姿的生活。

奧運跳水金牌選手盧根尼斯的故事也破除了民眾對於間接感染的迷思,很多民眾擔心與愛滋感染者的間接接觸(例如同泳或共用物品)會不會感染愛滋?但其實愛滋病毒(HIV)在空氣中很容易死亡。愛滋病毒離開人體後平均只能存活1.5至3分鐘,因此HIV在環境當中不易存活,因此要藉由環境傳染是不可能的。

錯誤的知識往往造成恐懼。愛滋病非絕症,也不會透過間接接觸而傳染。只是感染者需要的是支持與鼓勵,以目前醫療水準,愛滋病已經可以獲得妥善的治療與控制。

愛滋,真的沒有想像中的可怕!(作者為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

文章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8/today-health5.htm?Slots=BHealthMore

延伸閱讀

澳洲奧運國手吉華勒斯揭露愛滋身分
2012/8/9

澳洲籍的同志奧運選手吉華勒斯(Ji Wallace)公開表示自己為愛滋感染者。
 
吉華勒斯是2000 年雪梨奧運男子體操蹦床項目銀牌得主,他表示自己是在觀看美國前奧運跳水選手桂格盧甘尼斯(Greg Louganis)公開自己愛滋感染身分,並出版了「破水而出」一書後,而深受激勵啟發,因此才決定公開自己的感染身分。
 
吉華勒斯表示自己已經考慮一陣子是否要公開身分,而此次在倫敦時,看到CNN電視台主持人在訪問桂格盧甘尼斯(1976至1988年間曾贏得4金1銀的奧運跳水獎牌,在1995年的自傳中承認自己同志以及愛滋感染者身分),而讓他自己重複思考並決定正式向媒體公開自己的同志及愛滋感染者的身分。
 
吉華勒斯也說到,自己深受桂格盧甘尼斯的啟發,同時也受到美國新聞主播安德森庫柏(Anderson Cooper)的出櫃影響,而他本身也是奧運獎牌得主的愛滋感染者。
 
這是他首次公開自己感染者的身分,在面對現今社會中許多來自同儕、同事、政府、甚或是家人或朋友的暴力、霸凌、迫害與譴責的時刻,正如安德森庫柏所言:「價值是需要被看到和聽到的!」
 
他表示自己也曾經是受害者,但很慶幸地,他走過來了。吉華勒斯希望藉由自己的出櫃與感染身分的公開,能夠讓世人更重視這些議題的存在。吉華勒斯說道:「被看見的確有其價值,被聽見也有其價值,我有來自伴侶、朋友以及家人的支持,但許多人沒有,而我希望我的告知,能成為這些人支持的力量」。
 
在本屆奧運中,至少23名倫敦奧運參賽選手被列為公開的多元性傾向(LGBT)社群,其中已有兩人獲得獎牌。
 
本文由露德翻譯小組整理摘譯自starobserver網站於2012年8月8日所刊登之報導,原文連結http://www.starobserver.com.au/news/australia-news/new-south-wales-news/2012/08/08/aussie-olympian-reveals-hiv-status/82378
原刊載於露德協會網站
http://www.lourdes.org.tw/list_1.asp?id=2013&menu1=4&menu2=23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