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台大器捐事件】120905 莊苹:愛滋器捐事件 一年過後…
2012-09-06
【臺灣/醫師觀點】120908 自由時報:沒那麼恐怖啦 愛滋選手奧運發光
2012-09-08
【觀點/台大器捐事件】120905 莊苹:愛滋器捐事件 一年過後…
2012-09-06
【臺灣/醫師觀點】120908 自由時報:沒那麼恐怖啦 愛滋選手奧運發光
2012-09-08

【臺灣/回應部分負擔政策】120906 台灣立報:愛滋治療費 應回歸健保給付

2012-9-06 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

愛滋感染者是否應該部分負擔醫藥費用議題,最近又引起社會廣泛注意。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宜慧表示,愛滋醫藥費用應該回歸健保,才能達到醫療費用的公平以及達到防治愛滋的目的。

部分負擔 不利疫情防治
從民國86年開始,政府提供愛滋感染者雞尾酒療法(HAART)免費醫療,讓大部分的愛滋病毒感染者獲得妥善治療。目前愛滋感染者的發病率及致死率明顯下降,同時隨著病患生活品質提高,存活年數也逐漸延長。不過疾管局表示,目前愛滋感染者醫療費用逐年遞增,政府預算負擔也相當沉重,因此曾提出愛滋感染者的醫療費用將採部分負擔形式。

林宜慧表示,目前愛滋感染者的醫藥費用是衛生署疾管局的公務預算,並非在健保體系內,如果部分負擔實施,萬一有人付不起藥費,疾管局並沒有相關的配套系統。

林宜慧更強調,愛滋感染者如果定期服藥,基本上感染他人的機率非常之低。但如果一旦實施藥費部分負擔,無論收費有多低,勢必有人負擔不起藥費;而負擔不起藥費的愛滋感染者,人數不論再少,愛滋就有可能從這些防疫破口中擴大,感染愛滋人數更可能快速增加。這對防疫角度而言,不啻為走回頭路。

專業防疫 不能訴求民調
另一方面,有媒體在網路上發動民調,詢問民眾是否贊成愛滋應該改成部分負擔。林宜慧表示,這根本犯了基本的邏輯謬誤,就好像問貢寮以外的民眾:「核電廠蓋在貢寮好不好?」這種排除相關人士的問法,當然所有人都會贊成。林宜會認為,愛滋藥費是否部分負擔是專業的防疫問題,跟本不應該訴求民調。

讓感染者使用一般健保卡
林宜慧說,愛滋醫療費用部分負擔於法無據,也沒有政策合法性。部分負擔政策看似齊頭式公平,實質卻無公平可言。如果愛滋感染者真的比照健保部分負擔,卻限定感染者只能在指定醫院就醫取藥,負擔較高的費用,不能以長期處方箋到社區健保藥局領藥,顯然沒有公平可言。

另外,如果愛滋感染者比照健保部分負擔藥費,照理說應該要取消容易讓感染者身分曝光的全國醫療卡,讓愛滋感染者與一般人一樣使用健保卡;林宜慧還說,部分負擔政策一旦實施,經濟能力不足的愛滋感染者勢必要申請補助,但在過程中,感染者身分可能曝光,遭到社區驅趕,進而影響感染者治療意願,如此就很可能讓愛滋疫情況大。

林宜慧呼籲,與其在部分負擔上爭議,不如將愛滋藥費回歸健保,對於負擔不起藥費的人,健保也有相關的救濟措施,目前支付愛滋藥費的疾管局公務預算也可轉移至健保局;有經濟能力的愛滋感染者就能部分負擔,沒有經濟能力的感染者也有救濟措施。感染者就醫時,也不需使用可能讓身分曝光的全國醫療卡,而是與一般人一樣使用健保卡,如此一來,既兼顧公平正義,又能讓愛滋感染者正常服藥,也能避免傳染情況擴大,是最好的解決方式。

新聞出處: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1672

延伸閱讀
【臺灣/回應部分負擔政策】120904 聯合晚報:人權團體:愛滋病治療回歸健保/0905 愛滋患定率部分負擔 醫師:不如回歸健保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95214017781&myarea=2
【臺灣/愛滋藥費政策】120904 聯合晚報:愛滋藥費全免 衛署:應改部分負擔 /林奏延:不安全性行為者 應負一些責任/附:部分負擔政策之評論文章連結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94223916949&myarea=2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