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同志作家殞世】120801 蘋果日報:美同性戀文學先驅 維達爾逝世/0802 聯合報:美文豪高爾維達過世 享壽86歲
2012-08-02
【馬來西亞/同運人士婚宴】120805 星洲日報:首名出櫃大馬同性戀牧師 歐陽文風舉行婚宴
2012-08-05
【美國/同志作家殞世】120801 蘋果日報:美同性戀文學先驅 維達爾逝世/0802 聯合報:美文豪高爾維達過世 享壽86歲
2012-08-02
【馬來西亞/同運人士婚宴】120805 星洲日報:首名出櫃大馬同性戀牧師 歐陽文風舉行婚宴
2012-08-05

【國際/感染者創作】120731 網易探索:愛滋病感染者用鏡頭記錄自己的生活

網易探索7月31日報導

據美國《紐約時報》,南非攝影記者吉迪恩·孟德爾與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大衛·格萊合作啟動了一項名為“透過陽性者的眼睛”的攝影計劃,鼓勵愛滋病毒呈陽性的群體勇敢地借助鏡頭講述他們的生活。過去4年時間裡,已經有來自全球6座城市的72名愛滋病毒陽性者參加了這項計劃。

孟德爾曾用10幾年時間借助手中的鏡頭記錄非洲愛滋病群體的日常生活。儘管曾下定決心,也投入了很大的熱情,但他發現自己不能繼續這種拍攝。孟德爾說:“我覺得已到了我放下相機的時候了。用像我這樣的攝影記者的鏡頭記錄愛滋病毒陽性人群的日常生活並不是一種更理想的做法,無法在更大程度上起到提高人們對這一群體的關注和消除歧視的作用。”

後來,孟德爾與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格萊合作啟動了“透過陽性者的眼睛”攝影計劃。過去4年時間裡,他們已將相機交到全球6座城市的72名參與者手中。讓他們透過鏡頭記錄下自己的日常生活。 “透過陽性者的眼睛”計劃主要由赫伯·瑞茨基金會和福特基金會提供資金,格萊負責的洛杉磯分校藝術與全球健康中心也參與其中。這項計劃旨在通過一種非傳統的新聞攝影形式,消除人們對愛滋病毒陽性人群的歧視。

孟德爾表示:“紀實攝影的「聖杯」就是能夠真正走進拍攝對象的生活,用鏡頭真實記錄下他們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毫無疑問,沒有什麼方式能夠比讓所關注的對象自己進行拍攝更理想的做法了。”“透過陽性者的眼睛”拍攝計劃由在不同城市舉行的一系列為期10天的討論會構成,倫敦攝影師克里斯皮恩也是負責人之一。在討論會上,他們從如何操作相機這種最基本的知識講起,教會參與者如何進行攝影。在此之後,參與者用手中的鏡頭記錄下自己生活的點點滴滴。拍攝和錄音採訪同時進行,最後製作成一段視頻。

除了重視參與性外,“透過陽性者的眼睛”拍攝計劃也非常注重教育性。攝影並不是這項計劃追求的終極目標,真正的目標是讓參與者透過鏡頭講述自己的經歷和感受。 23歲的華盛頓詩人和行動主義者瑪麗.伯維曼參與了這項攝影計劃。她說:“對我個人來說,這是一個自我療傷過程,因為我本人就是一個陽性者,曾受到一些人的歧視。通過這項計劃,我讓正常人了解到愛滋病毒攜帶者的日常生活,這種了解有助於消除人們對攜帶者的歧視。”

當最後製作出的視頻在討論會上播放時,伯維曼一度感到非常緊張。在此之前,她從未如此輕易地將自己攜帶愛滋病毒的秘密告訴她剛剛認識的人。她也曾想過退出這項計劃,放棄與他人分享自己作為攜帶者的日常生活的做法。但她最終意識到這是一種非常必要的做法,無論是對於她本人還是其他攜帶者而言。她說:“你永遠不知道其他人在想些什麼,又會說些什麼。退縮是一種懦弱的表現,如果選擇退縮,你就什麼也做不了。”

伯維曼表示她從未想過自己會成為一名提高愛滋群體關注的倡導者。從在詩作中曝光愛滋病毒攜帶者的身份那一天起,她就決定要在這條道路上永遠走下去。她表示這種方式能夠讓愛滋病群體在情感和精神上獲得支持。有機會參與這項計劃,她的內心充滿感激。伯維曼說:“看到我拍攝的照片,很多人留下眼淚,他們對我說,我的經歷深深打動了他們。我很高興,終於能夠鼓足勇氣,勇敢地面對其他人。 ”在華盛頓舉行的世界愛滋病大會上,伯維曼以及其他12位華盛頓參與者的作品展出。

“透過陽性者的眼睛”的照片並沒有將大量鏡頭對準愛滋病,更多的是展示參與者日常生活中的普通瞬間。前游泳運動員傑里·凱勒參與了華盛頓的討論會。看到屏幕上出現自己穿著Speedo短褲和戴著3枚獎牌拍攝的照片時,他馬上解釋說“這是我練手時拍的照片”。但在其他參與者眼裡,這卻是一幅很優秀的作品,展示了他脆弱的一面,也很能打動人。

凱勒是教育部門的一名工作人員,曾經是一名空軍軍官。討論會上,他將自己製作的視頻發給他的同事,同事們的反應令他感到吃驚。他說:“他們認為我非常勇敢。他們對我說,如果他們也是一名陽性者,絕不會告訴任何人。”後來,他提出與同事們合影的請求,他們很爽快地答應了。在這幅照片中,凱勒坐在中間,同事們紛紛將手搭在他的身上。

格萊表示“透過陽性者的眼睛”彷彿有了生命一樣,鼓舞著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其中。與凱勒一樣,其他很多愛滋病毒攜帶者也得到了孟德爾的幫助。通過參與這項拍攝計劃,他們的生活發生了積極的變化。在華盛頓討論會上,孟德爾對凱勒說:“我會做我所能做的一切,提高人們對愛滋病群體的關注,消除人們的偏見和歧視。”

新聞出處:http://discovery.163.com/12/0731/09/87NVUIF9000125LI.html

SongYY推薦 :
更多來自全球感染者的攝影作品以及他們想說的話請至以下連結欣賞
http://discovery.163.com/photoview/4T8F0001/26021.html#p=87O028SD4T8F0001

傑里.凱勒說:“是的,我是一名愛滋病毒陽性者。此外,我還有其他很多身份。我同性戀者,父親,祖父,也是一位丈夫。我的伴侶安東尼和我已經在一起18年了。我的身上有太多事情,攜帶愛滋病毒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份。''

傑里.凱勒說:“是的,我是一名愛滋病毒陽性者。此外,我還有其他很多身份。我同性戀者,父親,祖父,也是一位丈夫。我的伴侶安東尼和我已經在一起18年了。我的身上有太多事情,攜帶愛滋病毒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份。”

伯維曼說:“如果人們了解我和愛滋病毒呈陰性的男友之間的感情,他們就會改變對我們的看法。我的男友從未認為我與他有什麼不同。我們之間的關係告訴人們,愛滋病毒陽性者也可以去愛,也有被愛的權利。”

伯維曼說:“如果人們了解我和愛滋病毒呈陰性的男友之間的感情,他們就會改變對我們的看法。我的男友從未認為我與他有什麼不同。我們之間的關係告訴人們,愛滋病毒陽性者也可以去愛,也有被愛的權利。”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