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法律議題】120114 中國時報:愛滋男誘高中生炒飯 未傳染獲減刑
2012-01-14
【古巴/同志伴侶權】120117 中央廣播電台:不再歧視 古巴國會將同性戀民事結合列入議程
2012-01-18
【臺灣/法律議題】120114 中國時報:愛滋男誘高中生炒飯 未傳染獲減刑
2012-01-14
【古巴/同志伴侶權】120117 中央廣播電台:不再歧視 古巴國會將同性戀民事結合列入議程
2012-01-18

【國際/愛滋新知】120113 生物奧秘網:潛伏在組織中的HIV病毒

生物奧秘網站 作者cyq

在2011年12月早些時候(12月6號至9號)召開的第五屆國際愛滋病治療頑固問題研討會上(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HIV Persistence During Therapy),與會的專家們經過連續3天的大會討論,終於得出了一個最新的共識,大家認為我們又發現了一條難以徹底根除人體內HIV病毒的原因,那就是即便抗反轉錄病毒藥物(antiretroviral drug, ARV)將體內的HIV病毒殺滅到難以從血液中檢出的水準,但是還是有一部分HIV病毒隱藏在人體的各個組織當中,從而“倖存”下來。美國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的Steven Deeks並沒有參加這次會議,所以當他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指出,聽到這個消息感覺真是太好了,他們今後再也不用根據愛滋病人血液檢查的結果來判斷治療的效果了。而且Deeks認為這個發現將給整個愛滋病治療方案帶來革命性的改變。

由於被“柏林愛滋病患者”被治癒的消息(詳見5月13日《科學》雜誌第784頁上的報導)所激勵,Deeks和很多其他參加了這次大會的科學家們也都積極地投入到了探索如何發現並消滅人體內殘留HIV病毒的科學研究工作當中。其實徹底根治愛滋病最大的困難就在於如何處理人體內那些有HIV病毒潛伏感染的“儲存細胞”。

有一部分科研人員認為抗反轉錄病毒藥物已經達到了治療的極限,它們的治療效力不可能再有所提高,所以需要採取其他手段啟動人體內處於潛伏期的HIV病毒,從而徹底消滅那些有HIV病毒潛伏感染的長壽命的人體HIV病毒儲存細胞。但是,另外一些人則認為HIV病毒可以不斷地製造新的儲存細胞,而且他們認為抗反轉錄病毒藥物還有很大的潛力可以挖掘。儘管新的研究發現引發了激烈的討論,但是即使是持懷疑態度的人也認為研究資料是具有一定啟發意義的。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雙子城分校(University of Minnesota, Twin Cities)的感染性疾病專家Timothy Schacker領導的科研小組對5名感染HIV病毒平均時間達到5.8年的感染者進行了研究,對他們在用抗反轉錄藥物治療前後的各項指標進行了分析。他們分析了治療半年前後血液和組織中的HIV病毒滴度和抗反轉錄藥物的濃度,這些受檢組織包括淋巴結(lymph node)、直腸(rectum)和回腸(ileum)等部位的活檢組織樣品。所有受檢者在接受治療平均兩個月之後都已經無法從血液中檢出HIV病毒,但是在由樹突狀細胞(dendritic cell)和B細胞組成的淋巴組織中,這些免疫細胞還是截留並儲存了大量的HIV病毒。

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大學(University of Miami in Florida)的病毒學家Mario Stevenson也發現,即便在抗反轉錄病毒將血液中的HIV病毒消滅乾淨之後,人體組織中殘留的HIV病毒還可以繼續持續的感染原位細胞,其中大部分都是CD4+的淋巴細胞。Stevenson非常謹慎地指出,他們的研究只能夠表明有新的淋巴細胞被HIV病毒感染,但是並不能直接證明HIV病毒在這些新感染細胞中能夠完成整個複製週期(即HIV病毒感染細胞之後整合到宿主細胞染色體當中,然後複製,產生新的病毒顆粒進而感染更多的細胞)。但是,Stevenson認為由於的確發生了“從頭感染(de novo infection)”,所以肯定有一些HIV病毒的基因組是可以和宿主細胞基因組整合的。他指出,至少HIV病毒可以利用這種方式產生新的‘儲存細胞’。

另外一名來自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市內布拉斯加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 of Nebraska)的研究人員,藥理學家Courtney Fletcher則提出了一種非常靠譜的理論來解釋HIV病毒何以能夠在人體組織中殘留。Fletcher利用質譜技術(mass spectrometry)和液相色譜技術(liquid chromatography)發現在組織中的抗反轉錄病毒藥物的濃度根本達不到有效的治療濃度。Fletcher介紹,這些研究資料至少表明,抗反轉錄病毒藥物在腸道細胞和淋巴結細胞中確實沒有達到充分抑制HIV病毒的有效治療濃度。

Fletcher的科研成果讓我們至少可以得出這樣一個結論,還是有可能將組織中的HIV病毒徹底清除,完全堵住HIV病毒儲存細胞生成的可能性。Fletcher認為問題的關鍵就在於鎖定細胞裏負責藥物運輸的轉運蛋白。如果對這些轉運蛋白下點功夫還是有可能在使用現有的,或者新型抗反轉錄病毒的基礎上,在組織內達到有效治療濃度的。

美國賓夕凡尼亞州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in Pennsylvania)的病毒學家John Mellors則是反對派的代表人物。Mellors也認為人體內的確有少量的HIV病毒從頭感染的情況發生,但是他們不認為這些從頭感染的HIV病毒可以產生新的儲存細胞。但是從另一方面來看,如果HIV病毒真的進行了病毒複製,那麼也就說明在組織內的抗反轉錄病毒藥物的確沒能起到治療的功效。如果要證明組織內的HIV病毒真的有複製發生,那麼就需要進行研究,看看組織內的HIV病毒在不同的時間點上是否發生了變化,是對抗反轉錄藥物產生了耐藥性呢,還是產生了新的沒有明顯作用的突變。來自瑞典斯德哥爾摩卡羅林斯卡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的Sarah Palmer在本次大會上做的發言清楚的表明, 8位接受了抗反轉錄病毒藥物治療之後的愛滋病患者在血液中已經檢測不到HIV病毒了,可他們組織中的HIV病毒也沒有發生任何的改變。

但是,Schacker等人則堅持認為僅僅靠這麼幾個病例完全不能排除HIV病毒發生從頭感染並複製的可能性。而且,Schacker還認為這麼低水準的從頭感染不可能導致耐藥性的發生,也不可能使HIV病毒發生無害的突變,但是卻能夠形成新的儲存細胞。
美國芝加哥市西北大學醫學院(Northwestern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感染性疾病部門的主任Steven Wolinsky最近表示,他們通過對愛滋病人的組織樣品進行基因測序分析之後發現,Schacker等人的觀點是正確的。Wolinsky指出,當他聽說是因為抗反轉錄病毒藥物很難進入組織,所以才導致HIV病毒難以從人體內徹底清除的理論之後他徹底被折服了,其實他們早在20年前就應該開展這項研究的。

文章出處http://www.lifeomics.com/?p=27970

延伸閱讀
111223 Science(原始文章):Tissue Says Blood Is Misleading, Confusing HIV Cure Efforts
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334/6063/1614.summary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