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愛滋新知】120113 生物奧秘網:潛伏在組織中的HIV病毒
2012-01-14
【熱線公告】熱線辦公室全體祝大家新年快樂 ,感謝大家這一年來的支持!!
2012-01-19
【國際/愛滋新知】120113 生物奧秘網:潛伏在組織中的HIV病毒
2012-01-14
【熱線公告】熱線辦公室全體祝大家新年快樂 ,感謝大家這一年來的支持!!
2012-01-19

【古巴/同志伴侶權】120117 中央廣播電台:不再歧視 古巴國會將同性戀民事結合列入議程

不再歧視 古巴國會將同性戀民事結合列入議程
2012/1/17 撰稿‧編輯:季 平   新聞引據: 採訪、法新社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的女兒瑪莉耶拉‧卡斯楚(Mariela Castro)16日表示,古巴國會今年將會審議有關同性戀伴侶的民事結合(civil union)問題,以作為古巴政府停止歧視努力的一部份。

  瑪莉耶拉告訴國營網站Cuba Si,根據古巴司法部長雷烏斯((Maria Esther Reus),國會將把同性戀者民事結合的問題列入2012年議程,進行討論。

  根據報導,古巴國會將只審議民事結合部份,不會討論同性戀者婚姻問題。

  擔任古巴全國性教育中心(National Sex Education Center)負責人的瑪莉耶拉說,她相信古巴共產黨會在這個月28日的大會中,採行不歧視政策(non-discrimination policy),為國會議員審議通過同性戀者民事結合一事奠定基礎。

  瑪莉耶拉伯父、古巴強人菲德爾.卡斯楚(Fidel Castro)掌權時,在古巴政府的壓迫下,同性戀在當地一直被視為恥辱行徑,1960年代有同性戀者遭到拘押,1970年代持續遭到壓制。

  最近幾年,瑪莉耶拉挺身而出,積極地從政府內部推動有關性別與性行為等領域的改革。

  所謂民事結合,是指由民事法所確立並保護的等同或類似婚姻的2人結合關係,因此稱為「民事結合」。

文章出處: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337330&id=1&id2=2

延伸閱讀

古巴:正在朝向同性公民结合合法化
2011-08-01 Lestalk新聞

這個事件沒有在共產黨報紙—-格拉瑪報上提及。但當古巴當局正在考慮同性公民結合合法化的消息傳出時,,仍是本地安靜慶祝的原因。

古巴國家性教育中心主任Mariela Castro,同時也是Raul Castro的女兒,在本月早些時候接西班牙廣播電臺Cadena Ser採訪時宣佈了這一消息。Mariela Castro,島上的同性戀權利的主要宣導者,她說,古巴當局已開始研究這一建議,在即將到來(於1月28日)的社區黨代表會議上。

她在接受記者採訪(關於古巴同性戀可以服兵役)時也透露,說:「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機會,我認為我們正在接近立法草案。 我們已經在這個問題上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去做很多維權行動。我們開始看到了結果和政治解決方法。」
當然,承認同性公民結合將是一個里程碑式的成就 – 對Mariela Castro和島上的同性戀權利積極分子而言。但是,這也提出了一個問題:為什麼在古巴實施要這麼長時間?

畢竟,其他六個拉丁美洲國家已經承認同性公民結合:烏拉圭,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巴西,阿根廷和墨西哥(在某些洲)。那麼,為什麼在古巴要如此漫長,主要是50年左翼政治為主的世俗社會,仍然在給予同性戀者充分的法律上的平等方面拖慢了嗎?Castro告訴記者,「社會主義社會不能是一個同性戀的社會。」

但它在過去卻也一直都是。

古巴同性戀者在Fidel Castro’s 1959年古巴革命後的幾十年裏,忍受著各種形式的騷擾,許多在20世紀60年代末被送去勞動改造,在軍事營地做著艱苦的農業工作。Che Guevara設想的社會主義「新人」是強大的,自我犧牲的,而且是男性化 – 明確異性戀的。

在那時,幾個古巴主要的藝術家和知識份子(包括一些Castro’s的最激烈的批評者)是同性戀,一些黨中的忠實擁護者認為同性戀者是天生的「顛覆」或「反革命的」。享譽盛名的古巴作家Reinaldo Arenas (在1980年Mariel boatlift危機中逃出古巴)即是一例。

自那時以來發生了很大變化。古巴人現在每年在政府的批准下進行同性戀驕傲遊行,國家甚至已經開始限制性地向古巴人提供免費的變性手術,在這與島上社會主義衛生保健系統的精神是一致的。

然而,許多這裏的同性戀者的性行為仍然是私下的。正如它在北美的許多地區一樣,這裏沒有指定的同性戀酒吧,嘲笑或拒絕同性戀的觀念仍然根深蒂固。

文章出處:http://www.lestalk.org/bbs/portal.php?mod=view&aid=219
(編按:有根據原文報導作翻譯上的小幅更動)

其他連結
120117 The Strait Times:Cuba to weigh civil unions for gays: Official
http://www.straitstimes.com/BreakingNews/World/Story/STIStory_756483.html
110728 GlobalPost (Lestalk新聞的原文報導): Cuba: For macho island, a shift on civil unions
http://mobile.globalpost.com/dispatch/news/regions/americas/cuba/110727/Gay-Marriage-Cuba-Civil-Union-Church-Castro
110814 BBC中文網:古巴男同性戀者迎娶變性婦女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1/08/110814_cuba_gay_transgender_wedding.shtml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