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愛滋迷思】130826 中廣新聞:愛滋不是絕症 專家:是可藥物控制的慢性病/公視:防治愛滋感染 歸納國人6大迷思
2013-08-26
【亞洲/愛滋謠言:大馬報導】130827 南洋商報:泰水果罐頭含愛滋血純屬謠言 曾凱斌斥歧視愛滋病患
2013-08-29
【台灣/愛滋迷思】130826 中廣新聞:愛滋不是絕症 專家:是可藥物控制的慢性病/公視:防治愛滋感染 歸納國人6大迷思
2013-08-26
【亞洲/愛滋謠言:大馬報導】130827 南洋商報:泰水果罐頭含愛滋血純屬謠言 曾凱斌斥歧視愛滋病患
2013-08-29

【亞洲/愛滋謠言:台灣報導】130827 醒報:泰國愛滋罐頭 官方證實是謠言/130826 蘋果日報:愛滋罐頭 網路瘋傳遭駁斥/附NOWnews網路追追追報導

SongYY補充:
在本篇 【亞洲/愛滋謠言:台灣報導】的新聞整理中,列出數篇台灣媒體對於愛滋罐頭謠言的報導。報導重點幾乎均著重在澄清「並無污染罐頭」以及「罐頭中血液不構成傳染途徑」這兩個方面。
但是謠言中,有另一個更讓人覺得荒誕的部分:「200多位」感染者接受「首腦」指揮,集體滴血到罐頭中! 關於這點,台灣媒體沒有進一步澄清,但在下篇
亞洲/愛滋謠言:大馬報導
的報導中,大馬媒體透過對愛滋團體專員的訪談,指出了謠言背後的污名與傷害,相當值得深思。

 

泰國愛滋罐頭 官方證實是謠言
2
013-08-27 台灣醒報 記者黃文瑜台北報導 

針對近日網路謠傳,泰國水果罐頭有愛滋病毒,27日泰國在台貿易經濟辦事處已證實是謠言,民眾不需緊張。台大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也表示,愛滋病是透過體液交換感染,因此吃進病毒並不會得病,只是不衛生而已。

大賣場裡,在東南亞進口專區,就能買到各式各樣的泰國水果罐頭,但最近網路及通訊軟體,均流傳泰國有200多名愛滋病感染者,在首腦的指揮下,湧進泰國各家罐頭食品廠裡,用自己的毒血滴到罐頭裡,造成糖水波蘿蜜、山竹、紅毛丹等水果罐頭遭汙染,以至泰國衛生部下令業者將這些罐頭下架。

26日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組長蔡淑貞表示,已清查泰國衛生部、各國衛生單位網站,並無此一消息。泰國在台貿易經濟辦事處已27日也與泰國相關單位查證,強調沒有愛滋罐頭,所有食品都很安全,傳聞也沒有事實根據,泰國政府正全力追查此傳言的來源,並會追究法律責任。

台大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指出,愛滋病毒離開活體後,1個小時以內就無法存活。即使愛滋病毒血液被滴入罐頭,接觸後感染機率也非常低。另外,就算吃進仍存活的愛滋病毒,沒有經過體液交換,也不會因此感染愛滋病,只是不衛生罷了。

謝思民表示,愛滋病毒主要是經由體液交換而感染,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沒症狀,而且是慢性病,發病的時間往往會在好多年之後,但在愛滋病毒感染期間,若能使用雞尾酒療法可以有良好的控制。

「愛滋防治也應該像子宮頸抹片檢查一樣,只要有性行為,就應及早做篩檢。」謝思民提醒,民眾可定期每一至二年就去做匿名篩檢,一旦發現感染愛滋病毒,可以及早在發病前及時治療,即可恢復抵抗力。

新聞出處:http://ann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ht.php?itemid=43830

 


愛滋罐頭 網路瘋傳遭駁斥
2013年08月26日 蘋果日報 國際中心、蔡明樺╱台北報導

網路近日傳言指稱,泰國的罐頭水果和食品遭愛滋病毒血液污染,泰國證實有此事並將產品下架。但據記者查證,泰國駐汶萊大使館前天已發聲明駁斥,醫師表示,只要口腔沒傷口,不易藉此途徑感染愛滋。

衛福部:待查證
近日即時通訊軟體WhatsApp流傳訊息指稱:「請勿食用泰國的紅毛丹、龍眼、荔枝、布丁等罐頭水果與食品,泰國兩百多名愛滋病毒感染者在其首腦指揮下,把自己的血滴進罐頭裡,泰國衛生部門已證實確有其事,並將罐頭食品下架。請告訴親朋好友此一訊息。」

台灣許多網友也在臉書收到相同警告,搞得人心惶惶。泰國駐汶萊大使館前天已發聲明駁斥,表示正在調查是誰造謠生事。

我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組長蔡淑貞說,已清查泰國衛生部、各國衛生單位網站,並無此消息,今會再請我駐泰國代表處向官方查證。

沒傷口不會感染
林口長庚醫院感染科主任黃景泰表示,愛滋病毒離開人體後,一小時內會死亡,愛滋病毒血液滴進罐頭,再經加工處理,他人接觸後感染率極低,即使病毒仍具活性,只要口腔沒傷口,即使吃下肚也不會因此感染。

新聞出處: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826/35248682/%E6%84%9B%E6%BB%8B%E7%BD%90%E9%A0%AD%E7%B6%B2%E8%B7%AF%E7%98%8B%E5%82%B3%E9%81%AD%E9%A7%81%E6%96%A5

 

 

 

網路追追追/泰國水果罐頭遭愛滋血液汙染 千萬別吃?
2013年8月26日 NOWnews.com 網路追追追

看原信:緊急通知!最近盡量少吃罐頭食品,尤其是泰國罐裝水果食品?

調查結果: 文假

經查證後,泰國的水果罐頭,並沒有被滲入帶愛滋病毒的血液,且愛滋病毒僅能透過體液交換才能傳染,並無法經由水、食物或是空氣來傳染,當然單純的握手、擁抱也不會傳染愛滋病,因此民眾不需過度恐慌。

調查報告: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這幾天,追追追小組收到許多網友來信詢問,網路上瘋狂轉發的「泰國水果罐頭遭愛滋病患者滴血汙染」是否屬實,由於此篇謠言在很短的時間就瘋狂轉載,因此大甲溪決定,周末要加班查證,務必幫網友找出答案,看看泰國的水果罐頭究竟有沒有被愛滋病患者滴血汙染?

在查證之前,先簡單敘述原信。網路謠傳,泰國有200多名的愛滋病患者,受到不法集團指使,將自己的血液滴進泰國超市裡的水果罐頭裡,目前泰國許多超市已將水果罐頭下架,且泰國衛生部也已出面證實該消息為真,但還是老話一句,真的有則消息嗎?

原信並不長,但卻有許多關鍵字,像是泰國衛生部、愛滋病患者、水果罐頭以及超市,因此,大甲溪就以這些關鍵字下去調查,看看可以得到什麼線索。

大甲溪首先從泰國衛生部的網站著手,看看是否有官方發布的訊息,不過不管怎麼東翻西找,卻都沒有找到關於泰國水果罐頭有被愛滋患者滴血汙染的消息,這就讓大甲溪感到不解,原信不是說,泰國衛生部已經證實此消息,但為何網站上一點相關訊息都找不到呢?

此外,原信是屬於非常大的消息,照理來說,泰國的各家媒體應該都要報導才對,甚至連台灣媒體都有可能報導,但大甲溪以各種關鍵字調查了半天,卻完全沒發現有任何一家媒體有報導泰國的水果罐頭遭滲入帶有愛滋病毒血液的消息。

除了沒有任何證據證明原信事件為真之外,泰國駐汶萊領事館也已出面澄清,泰國水果罐頭並未被愛滋血液汙染,並表示會盡快逮捕惡意毀損泰國形象的謠言發布者;也就是說,整起事件只是謠言一則,泰國的水果罐頭並沒有被滲入愛滋病毒血液。

其實,這類的愛滋病血液汙染謠言,追追追小組並不是第一次遇到,在早先也查證過某大廠可樂,遭滲愛滋血液的謠言,但結果都一樣,都是十分可惡的謠言。

原信會在短時間之內被大量轉發的原因,就是抓住大家對於愛滋病不了解的關係,擔心假如吃到含有愛滋病血液的水果罐頭,也會被感染,但事實上,愛滋病的感染途徑並不包括原信所講的方法。

根據蘭陽溪以前曾調查過的報告「網路追追追/知名可樂遭摻愛滋血 千萬不要喝?」指出,由於愛滋病毒十分的脆弱,除非是在刻意培植的環境之下,不然愛滋病毒幾乎無法在活體以外的環境存活,因此將愛滋病毒血液加進水果罐頭裡,是不會傳染愛滋病的,但不管是飲料或罐頭,只要被滲了血液進去,還是很噁啊!

在這也附上愛滋病的三種主要的傳染途徑供大家參考。

 一、 體液交換及不安全性行為。
二、 共用針頭或血液感染。
三、 母親傳染給嬰兒的垂直感染。

總結來說,愛滋病很恐怖沒有錯,但傳染途徑也有所限制,僅侷限於體液的交換,單純的握手或擁抱是不會傳染的,同時,愛滋病也無法經由水、食物或是空氣來傳染,因此原信的方法是不可能讓大家感染愛滋的,大家不需過度擔心,假如以後再看到這類可惡的謠言,就把它丟進垃圾桶吧!千萬不要隨意轉發,以免造成大家恐慌。

新聞出處:http://www.nownews.com/2013/08/26/91-2978513.htm

延伸閱讀
爽歪歪網站:安全的性知識>愛滋基本常識
https://www.songyy.org.tw/know_3.asp?KNOID=KNO12111122424515&myarea=8&page=1
爽歪歪網站「認識愛滋」相關新聞一覽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2.asp?searchdata=TAG%3A%BB%7B%C3%D1%B7R%B4%FE&searchsubmit=%B7j%B4M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