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講座】130824幸福從來不是在遠方—窺視中年同志的感情EQ
2013-08-24
【亞洲/愛滋謠言:台灣報導】130827 醒報:泰國愛滋罐頭 官方證實是謠言/130826 蘋果日報:愛滋罐頭 網路瘋傳遭駁斥/附NOWnews網路追追追報導
2013-08-27
【花蓮/講座】130824幸福從來不是在遠方—窺視中年同志的感情EQ
2013-08-24
【亞洲/愛滋謠言:台灣報導】130827 醒報:泰國愛滋罐頭 官方證實是謠言/130826 蘋果日報:愛滋罐頭 網路瘋傳遭駁斥/附NOWnews網路追追追報導
2013-08-27

【台灣/愛滋迷思】130826 中廣新聞:愛滋不是絕症 專家:是可藥物控制的慢性病/公視:防治愛滋感染 歸納國人6大迷思

愛滋不是絕症 專家:是可藥物控制的慢性病
2013年8月26日 中廣新聞網 陳奕華報導

雞尾酒療法實施十七年,可是調查發現,仍有一成民眾認為愛滋病是絕症,過半數受訪者以為每天要吞十顆藥,甚至有醫療人員也存在迷思,專家強調,愛滋是可透過藥物控制的慢性病,目前最好武器是雞尾酒療法,幫助減低病毒量、恢復抵抗力,減少傳染別人機會。

雞尾酒療法問世多年,可是民眾對愛滋迷思仍不少!國內一份針對1077位民眾進行「愛滋治療認知大調查」,超過一成的人將愛滋視為絕症,近九成認為治療很複雜,當中六成以為每天至少要吞十顆藥。

從愛滋病毒傳染途徑不明到現在可治療控制,從事愛滋診療超過二十年的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坦言,目前愛滋病治療已經有很大進展,可是不管是民眾、甚至有醫療人員對愛滋觀念仍停留在十幾、二十年前,不清楚愛滋已經是可用藥物控制的慢性病,雞尾酒療法就是目前最好的武器。

「通常我們用藥目標就是在十二禮拜內、三個月時間內,病毒原本有不論是上百萬或者幾十萬,都應該能夠小於二十,血液病毒測不到最終意義代表不會破壞抵抗力,抵抗力有機會會開始回升。」

跟去年同期相比,今年至今,通報愛滋感染者新增超過一千三百人,平均每天六人確診,即便雞尾酒療法在台灣實施邁入第十七年,仍有不少感染者懼怕複雜用藥與副作用,醫師解釋,治療已經邁入簡單化,像是最簡單用藥組合是一天一次、每次兩顆,透過適應與調整處方,副作用已經大幅減少,醫師提醒,愛滋病毒感染即便尚未發病,但已有傳染力,建議篩檢就醫,至於用藥控制者,即使血液測不到病毒,不代表精液裡頭沒有,仍必須謹守安全性行為、正確使用保險套,而目前愛滋發病才發現的比例,已從十年前的80%下降到20%以下,醫師期盼,透過早期篩檢,讓比例逐漸下降到零。

新聞出處:http://tw.news.yahoo.com/%E6%84%9B%E6%BB%8B%E4%B8%8D%E6%98%AF%E7%B5%95%E7%97%87-%E5%B0%88%E5%AE%B6-%E6%98%AF%E5%8F%AF%E8%97%A5%E7%89%A9%E6%8E%A7%E5%88%B6%E7%9A%84%E6%85%A2%E6%80%A7%E7%97%85-040017746.html

 

謝思民醫師

 
防治愛滋感染 歸納國人6大迷思
2013-08-26 公視新聞網 晚間新聞  /  醫療

民間團體統計,今年截至目前為止,愛滋病毒感染通報率,比去年同期上升8%,防治愛滋刻不容緩,但大眾對愛滋有不少迷思,民間團體也以問卷統計出常見的六大迷思,希望大家能有正確概念。

國內愛滋感染個案已經突破兩萬六千人,存活的個案大約兩萬一千多人,儘管目前感染愛滋已經有雞尾酒療法,並非不治之症,但不少民眾仍然對愛滋充滿恐懼,其中也包括有感染者不信任醫師用藥,自行尋找偏方。

==露德協會秘書長 徐森杰==
 他覺得每次要吃藥的時候
帶給他的壓力很大
所以他就去吃中藥
他用一些其他的另類療法調理
結果他吃中藥完了以後
又控制不住他的病毒
所以又回來吃西藥
吃西藥的時候
病毒量又沒辦法壓制住
他又回去吃中藥
結果沒有多久的時後他就去世了

民間團體以問券調查出常見的愛滋治療迷思,發現很多人誤以為:愛滋病毒感染就等於得了愛滋病,其實愛滋病只是沒有受到藥物控制後,最後發病的一個歷程,還有很多人覺得感染愛滋等於絕症,治療過程複雜,抗愛滋藥物都會有副作用,其實是因人而異,控制得當甚至完全沒有症狀 ; 另外還有兩大迷思是特定族群性行為才會感染,以及愛滋發病後再服藥即可,這些都是不正確觀念。

==感染科醫師 謝思民==
在沒有症狀 可是有過
不安全性行為的情況之下
就能夠來接受篩檢
感染者如果太晚發現
等到臨床上已經發病
已經發生了一些肺炎或是腦膜炎
或是其他的惡性腫瘤
才知道自己有愛滋病毒感染的話
可能就會因為這些併發症
而有生命的威脅

根據民間團體統計資料,今年愛滋感染個案通報人數,增加1360人,比去年同期成長了8%,防治愛滋刻不容緩,民間團體希望透過宣導,破除愛滋治療迷思,減少感染率,已感染者也能即早篩檢,以藥物控制,正常過生活。

新聞出處:http://news.pts.org.tw/detail.php?NEENO=248755

 

 

 

 
日吞10顆藥?愛滋病治療6迷思
2013年8月26日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顯示,國內平均每天至少有6名愛滋病確診個案,但另一份網路調查卻發現1成以上民眾將愛滋病視為絕症,且半數以上認為每天治療需吞10顆藥,對治療充滿消極甚至無力感。事實上,目前的愛滋病治療已邁向簡單化,每天最少1次2顆,只要積極治療和追蹤,癌症(SongYY按:應是愛滋病,記者筆誤)就像其他慢性病一樣。

從疾管署的最新統計月報表顯示,國內截至102年7月底已累積通報2萬5595例本國籍個案,當中的1萬598例已發病,且愛滋病感染人數激增不斷增加,平均每天至少有6人確診。

國內另一份針對1077名網友所做的「愛滋治療認知大調查」,結果卻顯示超過1成民眾將愛滋病視為絕症;近9成民眾認為愛滋治療極其複雜,其中6成以為至少日吞10顆藥,其實這都是常見的愛滋迷思。

6大愛滋治療迷思
1.愛滋病毒感染等於愛滋病。

2.愛滋是絕症、無法治療。

3.愛滋治療過程非常複雜,感染者每天需吞至少10顆藥。

4.抗愛滋藥物對每位感染者都會產生副作用。

5.只有男男性行為者,或會使用娛樂性藥物的少數族群,才有感染愛滋的風險。

6.既然愛滋無法根治,且一旦開始服藥就要終身服用,因此等發病後再開始服藥。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表示,感染愛滋病毒不等於罹患愛滋病,而國內針對愛滋感染者所施行的雞尾酒療法迄今已第17年,可在治療的12到24周內,使血中病毒量降到測不到的地步,增加抵抗力,大幅延長存活時間,雖然無法根治愛滋病毒感染,但已能透過良好的控制,讓病症就像慢性病。

此外,目前的愛滋治療也已邁向簡單化,每天服藥次數和每次服藥量都逐漸減少,謝思民表示,最簡單的用藥組合已是每天1次2顆,而副作用也和其他藥物一樣,多是臨床上輕微或容易處理的頭暈、水便、黃疸、過敏等,只要經短期適應及與醫師討論後,99%病友都能找到「適合自己長期服用」的處方。

醫師小叮嚀
為了避免愛滋病毒變異快速、損害健康,醫師提醒民眾,一旦覺得可能感染愛滋,應盡快接受篩檢;若是陽性,應立即就醫,與醫師討論最佳服藥時機,切勿等到發病才開始服藥。

新聞出處: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0/15238

延伸閱讀
爽歪歪網站:安全的性知識>愛滋基本常識
https://www.songyy.org.tw/know_3.asp?KNOID=KNO12111122424515&myarea=8&page=1
爽歪歪網站「認識愛滋」相關新聞一覽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2.asp?searchdata=TAG%3A%BB%7B%C3%D1%B7R%B4%FE&searchsubmit=%B7j%B4M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