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愛滋新知】131220 中央社:愛滋病毒致病機制 美學者破解
2013-12-20
【觀點/愛滋人權】131223 曾柏嘉:﹤感染者教我的事 ﹥從感染到治療,距離有多遠?
2013-12-23
【美國/愛滋新知】131220 中央社:愛滋病毒致病機制 美學者破解
2013-12-20
【觀點/愛滋人權】131223 曾柏嘉:﹤感染者教我的事 ﹥從感染到治療,距離有多遠?
2013-12-23

【台灣/感染者現況】131222 優活健康網:7成愛滋病患飽受歧視害怕曝光 恐不利治療/聯合報:6成愛滋病友 盼成立安養社區

7成愛滋病患飽受歧視害怕曝光 恐不利治療
2013.12.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當愛滋病患者,得知自己遭愛滋病毒感染時,無非心靈將受到重重的打擊,但社會持續抱以歧視及不諒解的眼光,看待他們,無疑是讓他們在這條路上,走得更加艱難與辛苦,反而不利他們規律服用抗愛滋病藥物,進而導致我國在治療及防止愛滋病的擴散更加棘手,因此,露德協會呼籲,你我積極共創愛滋病患友善的社會環境,才能有效降低感染者時時擔心身份曝光,以及排除順從就醫的阻礙。

擔心規律回診身分曝光 進而影響服藥順從度

根據露德協會的調查指出,感染者總是被要求要規律的服藥跟按時的回診,但在就醫時,擔心遇到熟人(60.7%)、擔憂健保卡被註記(59.8%)以及就醫場所隱私性不足(44.1%),都成了感染者穩定就醫的阻礙。因此,如何強化就醫環境的隱私安全,以及增強感染者遇到身份揭露時因應方式的相關知能是未來要持續努力的目標。

此外,資料也發現不同地區的感染者,擔心隱私曝露的程度,從北部、中部、南部、東部而明顯依序遞增,顯見北中部的感染者生活空間較東南部為自在,而實務上經驗也發現,北部的感染者在討論相關議題時,有比較高度的意願,態度也比較自在,中部、南部、東部的朋友仍顧慮較多,相對的也比較無法安心求助。

7成愛滋病患 害怕將病情告訴他人
在告知感染身份的議題上,最近一年近7成的感染者擔心告知同事及親友,其中4成以上表示非常擔心;38%則非常擔心告知家人;63.4%會因為感染而減少與家人、親戚、同學/同事、朋友、社會大眾的接觸,40%男性會減少與朋友接觸,女性則以減少與社會大眾接觸較多(31.5%);由這些數據可以看到身份隱私一直是感染者很大的壓力源,能夠安心自在的做自己,其實只是感染者心中最低的期盼。

因此,由調查當中,可以明顯的知道,普遍的愛滋病患極為害怕感染的身分曝光,無疑是社會對愛滋病的不諒解與誤解所導致,而唯有社會共同打造愛滋病患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才能有助於增加他們服藥治療的順從性,也能間接的減少愛滋病案例的持續攀升。

新聞出處: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0685


圖片來源:Flickr  photo by Funkybug
6成愛滋病友 盼成立安養社區
2013.12.21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愛滋已成為慢性病,研究發現感染者壽命與非感染者差異不大。露德協會昨天公布「台灣地區愛滋感染者生活現況調查」結果,6成帕斯堤(感染者)期待成立愛滋老人社區。

調查顯示,過半數愛滋感染者,會擔心老年後經濟狀況、照顧及安養等問題;也有45%以上者擔心沒有人陪伴。若未來成立愛滋老人社區,和過去2年調查結果相較,贊成比率從4成提升至6成以上。

調查也發現,感染者間會發展出「另類家屬」情誼,認為同樣身分的人住在一起,除彼此有照應外,也減少因疾病帶來的相處壓力。

實務上,許多急需長期照顧的帕斯堤,經常被以罹患法定傳染病或無能力照顧特殊疾病為由,被拒絕於養護機構之外。

愛之希望協會秘書長柯乃熒舉例,曾有醫院護理人員幫需長期照護的愛滋病友找養護機構床位,詢問電話都要在一天之內打完,否則消息傳出去,養護機構彼此互通消息,都會以滿床為由拒收。

柯乃熒感歎,這些拒收愛滋病友的機構,不乏公立醫院附設的護理之家,讓愛滋工作人員心力交瘁。也曾好不容易有養護機構願收愛滋病友,卻遭同業惡意中傷「那裡有愛滋患者」。

調查結果也觀察到,伴侶、家人、愛滋感染者的朋友,分別是感染者老年後最希望同住的前三名。

其中,有近76%感染者,希望與家人同住;但僅有近26%女性感染者,希望跟伴侶同住。露德協會分析,可能與女性在得知感染後,會放棄感情與親密關係有關。

與歷年調查比較,露德協會表示,今年明顯看出感染者對自己感染後的生命想法有所轉變,早期會覺得自己不會活很久;現在卻是開始期待老年生活。

新聞出處: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374445.shtml

延伸閱讀
131220 露德協會:愛滋歧視仍在 帕斯堤憂老化-2013台灣地區愛滋感染者生活現況調查公布
http://www.lourdes.org.tw/list_1.asp?id=2522&menu1=4&menu2=23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