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愛滋人權】131223 曾柏嘉:﹤感染者教我的事 ﹥從感染到治療,距離有多遠?
2013-12-23
【澳洲/愛滋藥費負擔】131224 ABC Radio Australia:聖誕傳佳音,澳HIV患者獲全面藥價補助
2013-12-24
【觀點/愛滋人權】131223 曾柏嘉:﹤感染者教我的事 ﹥從感染到治療,距離有多遠?
2013-12-23
【澳洲/愛滋藥費負擔】131224 ABC Radio Australia:聖誕傳佳音,澳HIV患者獲全面藥價補助
2013-12-24

【國際/網路失言惹議】131224 自由時報:白人不會得愛滋 美企業主管丟差/1228 聯合晚報:發1則推特 1天內丟工作

白人不會得愛滋 美企業主管丟差
2013.12.24 自由時報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

美國網路媒體公司IAC集團公關部門負責人薩柯(Justine Sacco),在推特發文暗指白人不會得愛滋,遭外界猛烈抨擊。她二十二日發表書面聲明道歉,但她已因失言丟了飯碗。

涉種族歧視遭抨擊
薩柯向南非「星報」發表的聲明說,「言語無法表達我有多麼抱歉,以及我多麼有必要向因為一篇不必要、無心的推文而被我冒犯的南非人民道歉」。南非身處愛滋病危機中,她為她「對這場危機…以及對數百萬名與這個病毒共存的人麻木不仁」感到「羞愧」。還說她是在南非出生,她的言論造成這裡許多人的痛苦,「我為我造成的痛苦非常抱歉」。

薩柯二十日飛往南非開普敦度假前,推文說「正要去非洲。希望我不會得愛滋,開玩笑的,我是白人!」這篇推文迅速被轉發,在網路瘋傳,社群網站上一片罵聲,批評薩柯種族歧視。

IAC得知消息後,二十日晚間立即與她切割,聲明這種「令人憤怒、冒犯性言論不代表IAC的觀點和價值觀」;二十一日又宣布,「我們非常嚴肅看待此事,已開除這名當事員工。」

IAC集團旗下擁有Ask.com、「野獸日報」(Daily Beast)、約會網站Match.com、影音分享網站Vimeo等數十個網路媒體。觀察家指出,一名與媒體打交道的網路媒體公司公關主管,卻經由社群網路掀起這起公關危機。

新聞出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24/today-int7.htm

2013-12-24-sacco21n4web.jpg

發1則推特 1天內丟工作
2013/12/28  聯合晚報╱記者馮子純╱綜合外電報導

社群媒體上,一句不當發言的殺傷力可能遠超過你的想像!

英國網路媒體集團IAC的公關部門總監Justine Sacco,本月20日在自己的Twitter上,貼出一則「我要去非洲了,希望我不要得愛滋病!開玩笑的,我是白人嘛!」的推文,立刻引發眾怒。

這則推文在短短數小時內被數千人轉發、引來CNN、紐約時報等主流媒體報導,也讓IAC媒體集團因為眾人的抗議聲浪,在24小時內解僱了她。

飛機上不知事情嚴重
Justine Sacco在倫敦貼出這則推文後,就關閉手機、登上飛機,因此在她飛航的12小時中,這則貼文的影響完全發酵。科技部落格Valleywag首先揭露此事,緊接著CNN、紐約時報、衛報等主流媒體也紛紛報導。

但最嚴重的還是來自推特上的討論浪潮,由於挑動了最敏感的種族歧視,網友除了瘋狂轉錄討論,更創造了#hasjustinelandedyet(Justine Sacco下飛機沒)的標籤,貼出如辛普森家族拿著火把接機的惡搞圖,或是把Sacco和因為歧視同志言論而被抵制的好萊塢演員Phil Robertson湊在一起,作出一張「如何十秒內丟掉工作」的電影海報。

下機時 網友已到機場
當Sacco抵達開普敦機場,現場的網友上傳她拿著手機,發現大事不妙的圖片,雖然被IAC集團公開解僱並切割關係,她本人也在22日的南非報紙刊登道歉啟事,但仍無法減輕傷害。

申請機上網路 才能回應
一家提供機上網路服務的公司Gogo,就以一則玩笑的貼文提醒Justine Sacco,上飛機前如果要在網路上發表愚蠢言論,可要記得要先申請Gogo的網路服務,才能即時回應或刪除,避免造成更多慘劇!

新聞出處: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91976

SongYY說明
新聞雖然發生在國外,但是這種拿愛滋來開戲謔玩笑的狀況,以及認為「某些人才會得愛滋,某些人不會」的刻板印象,相信大家都能感覺到,在我們的身邊也是屢見不鮮的。
然而,如新聞中,譴責失言的薩柯有「種族歧視」,這樣的批判本身,似乎也有值得探究之處:如果我們認為「白人/歐洲人不會得愛滋,黑人/非洲人才會」這樣的說法,不僅是偏見或錯誤認知,而已經成立所謂的『歧視』;在此同時,我們是否不自覺的認同了「感染愛滋」是種瑕疵缺陷、有其不良意涵?而這樣是否把愛滋更進一步推向污名的深淵?
值得更細微思考的,不僅是我們對可能感染對象的偏見與錯誤認知,還包括我們如何看待疾病的態度。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