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同志文學新聲】120416 自由時報:上班族無奈詩、同志生活小說 雙獲台北文學首獎/120410 聯合報: 國中生郭律讌以同志題材奪校內文學獎
2012-04-22
【美國/同志傳媒獎】120420 淡藍網:19歲男星喬許•哈奇森力挺同志平權 獲同性戀傳媒獎(圖)/120423 自由時報:雪兒挺變性 女兒變成查茲獲獎
2012-04-23
【臺灣/同志文學新聲】120416 自由時報:上班族無奈詩、同志生活小說 雙獲台北文學首獎/120410 聯合報: 國中生郭律讌以同志題材奪校內文學獎
2012-04-22
【美國/同志傳媒獎】120420 淡藍網:19歲男星喬許•哈奇森力挺同志平權 獲同性戀傳媒獎(圖)/120423 自由時報:雪兒挺變性 女兒變成查茲獲獎
2012-04-23

【臺灣/宗教偏見】120420 大學報:政大通識課疑恐同 遭批單一觀點/其他相關報導

通識課疑恐同 遭批單一觀點
第1524期大學報04/20~04/26 記者黃紹婷台北報導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陳敦源16日邀請走出埃及輔導協會為多元性別課題演講,政大陸仁賈同志研究文化社(簡稱陸仁賈社)反對陳敦源僅邀有特定性別觀點的團體,前往教室外抗議。陸仁賈社認為課堂中應納入更多元的聲音。

陳敦源邀請走出埃及輔導協會在「基督教與社會」課堂上演講,但陸仁賈社認為,走出埃及輔導協會對同志觀點明顯違反醫學與性別平等,且僅邀請歧視同性戀的團體無法代表性別多元說法。陸仁賈社當天帶著自製標語,前往教室外舉牌抗議,希望這堂課能融入其他聲音。

課堂上雖開放抗議學生旁聽,但不准學生發傳單,只允許走出埃及輔導協會發送文宣品,講者也不開放學生提問,只能針對課題進行心得分享。

陳敦源表示,邀請走出埃及輔導協會是希望學生能了解基督教對同志的主流觀點,他理解學生希望有多元聲音的想法。但他說:「在課堂上呈現多元觀點有一定困難。」對談形式可能導致講者意見互相牽制,難表達完整意見。對於學生在教室外抗議,他表示樂見學生有不同想法。

政大秘書室表示,任何課程開課都經學校開會同意,校方尊重教師授課內容與多元意見的表達。而課堂上發放文宣品應只是提供學生了解相關資訊,是課程的一部份,並不能表示就有歧視或傳教意味,但如果學生有任何問題,可以在教學意見上反應。

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系榮譽退休教授彭明輝在他的部落格中〈學術自由、偏見與學術倫理〉一文提到,若一位教師主張「異性戀者是卑劣的」,應先設法了解,並向學生介紹與其主張有關的證據或論述,且不能忽視、隱瞞或曲解不利其主張的學術論述與證據,以免有誤導學習者或不負學術責任之嫌。

修課的政大廣電系學生陳詩婷說:「我本身是基督徒,但基督教對同性戀的解釋其實很多元,不應只有一種聲音。」她認為講者只用自己的生命見證講述特定觀點,卻沒有與學生討論的空間,雙方的觀點並無交流。

政大政治系學生陳思吟認為,講者雖有在校內演說的言論自由,但老師開課就應負起提供學生多元資訊的責任。

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學生林家新到場聲援,他說無根據歧視同性戀的團體,不應在校內演講。

資料來源:http://www.uonline.nccu.edu.tw/index_content.asp?sn=1&an=14235

課程歧視同志 政大學生抗議
2012/04/17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政大公共行政系教授陳敦源本學期在政治系開設「基督教與社會」課程,昨邀請基督教輔導同性戀組織成員厲珍妮演講,主張同志可透過宗教和醫學治療,20多名事先從課綱上得知課程內容的政大學生到場抗議,認為課程已違反性平法,是假學術之名公然傳達歧視同志觀點。

陳敦源表示,「基督教與社會」課程每周都會邀請不同講者,和同學分享西方基督教的文化,包括歌手豬頭皮(朱約信)、新聞工作者林意玲等,而厲珍妮代表西方主流基督教文化,是很適合的講者,開課以來已邀請多次。

陳敦源表示,自己不了解醫學,學生訴求已超過他的專業,但明年仍會繼續邀請厲珍妮來演講,「就像政治不能因為請藍的人來,就非請綠的也到場。」陳敦源表示,社會有不同的觀點、相互尊重才會多元。昨天他也讓抗議學生以旁聽方式上課,他「感謝學生的意見。」

台灣走出埃及輔導協會是台灣基督教輔導同性戀者組織,演講引發政大陸仁賈同志文化研究社社員抗議,台大、師大、世新等二十多名校園同志社團學生也到場聲援。

陸仁賈社員陳咨蓉表示,試圖「矯正、醫治」同性戀的說法,根本違反醫學倫理。政大主秘徐聯恩表示,教師並無違反性別法,不會要求老師另請講師。徐聯恩強調,如果學生主張多元性別,更應尊重不同的聲音。

資料來源: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33&f_ART_ID=384171

性別假平等 恐同團體政大開講
2012-4-16 台灣立報 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

政大政治系開設的「基督教與社會」課程,16日進行多元性別主題課程時,政大教師邀請走出埃及輔導會的成員前來演說。由於走出埃及輔導會對於同志的觀點明顯違反醫學以及性平觀點,政大學生發起抗議活動。

由政大政治系開設的「基督教與社會」課程中,有一堂課主題為多元性別。政大陸仁賈同志文化研究社幹部陳咨蓉表示,這堂課歷年來都會請走出埃及輔導會的成員前來演講。但走出埃及輔導會抱持的觀點認為同志違反聖經教義,同時認為同志可以借由宗教和醫療來進行矯治。

論述單一 與事實不符
陳咨蓉指出,走出埃及的主張已經違反現代醫學認為性傾向不可改變的觀點,另一方面,醫學也證明強迫改變性傾向將會造成巨大傷害。2007年,3位走出埃及的創始會員及早期重要領導幹部已經正式道歉,承認走出埃及的錯誤、向受害者致歉。走出埃及輔導會的母會也已經解散,但台灣的走出埃及卻仍然四處宣揚違反醫學觀點的主張,並進入大學校園演講。

另一方面, 陳咨蓉指出,基督教內對同志也有許多不同看法,但在課堂內並沒有呈現其他的基督教觀點,例如,隨著時代的進步,2009年瑞典路德教派教會於例行的宗教會議中舉行表決,高票通過接受同性伴侶在教堂中舉行婚禮,並且冊封首位女同志主教。英國國教也冊封了同志教士,且教會人員有義務協助同志新人證婚,美國最大的基督長老長會也通過支持同志婚姻政策。

同光教會牧師曾恕敏說,基督教團體中有部分人士反對同性戀、歧視少數具有不同性別特質的人,並斷章取義聖經中的理論做為佐證。曾敏恕指出,走出埃及輔導會創始會早在10年前解散,不過台灣基督教界的資訊傳遞相對較慢,到日前才有人在網路上強調走出埃及輔導會母會早已解散的相關新聞。曾敏恕表示,如果走出埃及輔導會認為同志可矯治,應與同志團體進行對話。

恐同組織 壓迫同志
在16日「基督教與社會」課程上課之前,包括台大、師大以及政大學生都在課堂外進行抗議。一位同志學生小玉表示,曾在其他課堂聽到老師說同性戀需要被輔導,因此驚慌失措看精神科好久;雖然醫生一直強調同性戀不需治療,但在這樣的性別不友善校園氛圍,自己過得很痛苦,又不敢向人坦承自己是同志。

而同志諮詢熱線秘書長彭治鏐也表示,自從2011年有基督教背景的真愛聯盟包裝成教師家長名義,要求政府暫緩中小學性平課綱納入同志教育之後,熱線發現社會恐同氣氛更強烈的壓迫在同志與同志父母身上。宗教團體以愛為名、行壓迫之實的反同志運動,製造更多的社會歧視。宗教團體塑造同志等於不健康、無法接納自己的形象,正是讓許多同志之所以難以接納自己的原因。

遵守倫理 停止歧視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賴友梅表示,性平法已經通過多年,但在大學課堂上還是有充斥性別刻板印象的內容。課程評鑑應該檢視授課中是否違反性平法精神,把受教權還給學生,而非恐嚇式的傳達錯誤、歧視、刻板化性別的訊息。台灣性別人權協會秘書長同時也是行政院性別會委員王蘋表示,學術自由應該尊重,但學術也應被社會現實檢驗,教師不能單方面傳輸單一價值觀,傷害到很多人的權益。

陳咨蓉表示,希望學校教師以及走出埃及輔導會不要再散佈歧視同志以及違反現代醫學的恐同理論。另一方面,也希望老師呈現多元的性別觀點。陳諮蓉表示,學術自由是以不傷害他人為前提,但改變各人的性傾向已被專業學會認為是有傷害性的行為,因此希望老師在學術領域中遵守學術倫理,不得散布具傷害性與歧視性的言論。

另一方面, 陳咨蓉也表示,已經有學生在該課堂上錄影存證,如果有任何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的言論,也將向校園的性平會進行申訴與檢舉。

資料來源: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7226

延伸閱讀
英國前走出埃及幹部及創始人公開道歉影片(Former Ex-Gay Leaders Apologiz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DiYeJ_bsQo
清大彭明輝老師的部落格 《學術自由、偏見與學術倫理》
http://mhperng.blogspot.com/2011/05/blog-post_21.html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