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明星關心愛滋】120419 立報:援助關愛之家 藝人站出來/120421 中央社:同志安全性愛 日本男優衛教
2012-04-22
【臺灣/宗教偏見】120420 大學報:政大通識課疑恐同 遭批單一觀點/其他相關報導
2012-04-22
【臺灣/明星關心愛滋】120419 立報:援助關愛之家 藝人站出來/120421 中央社:同志安全性愛 日本男優衛教
2012-04-22
【臺灣/宗教偏見】120420 大學報:政大通識課疑恐同 遭批單一觀點/其他相關報導
2012-04-22

【臺灣/同志文學新聲】120416 自由時報:上班族無奈詩、同志生活小說 雙獲台北文學首獎/120410 聯合報: 國中生郭律讌以同志題材奪校內文學獎

上班族無奈詩、同志生活小說 雙獲台北文學首獎
2012-04-16 自由時報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

第十四屆台北文學獎頒獎典禮昨天舉行,台灣大學財經系學生林佑軒以同志酒吧「Funky」描述同志生活,希望凸顯「被歧視的賤民經驗」,獲小說首獎;上班族魏安邑以現代詩「商業午休」,嘲諷都市人僅有片刻喘息的無奈,深刻描繪不同的「台北經驗」,獲現代詩首獎。

現代詩「商業午休」 寫盡都市人忙碌生活

台北市文化局主辦台北文學獎昨天在西門紅樓頒獎,今年以「台北經驗」為主題,分享對台北的感受與印象。小說組首獎得主林佑軒以著名男同志酒吧「Funky」為場景,主流化呈現同志生活與心理狀態,贏得評審肯定,獲頒十五萬元獎金。

二十五歲的他,以「賤民經驗」來形容筆下這些被忽視、踐踏或鄙視的台北經驗,也包括外籍勞工或在台北的中南部人。

林佑軒說,台灣的性別平權運動看似發展已久,但同志仍飽受經濟及文化認同上的歧視,包括因無法結婚而被排除在社會福利之外;他有感而發地說,頒獎典禮在西門紅樓,其實紅樓後面就有知名的同志餐廳及文化,但市政府官方旅遊網站上卻一句話都沒提過,這就是認同歧視。

三十二歲魏安邑大學時就常在PTT詩板上發表作品,首度參加台北文學獎就拿下現代詩首獎,作品「商業午休」更是寫出不少上班族的無奈心聲。

「完整無痕的一小時好好吃著商業午餐,似乎是職業生涯中最精華的一部分。」魏安邑以戲謔方式,呈現現代人忙碌生活下的無奈,似乎只有中午休息才能真正擁有自我;但午休要煩惱的事也不少,包括得思考「中午要吃什麼」,他也以玩耍心態面對這些生活中最無可逃避的抱怨,替制式生活留下精采的註解。

其餘第十四屆台北文學獎首獎得主分別為:散文首獎曾柏彰「看戲」、古典詩首獎陳志峰「北遊憶草」、舞台劇本首獎詹傑「寄居」。

資料來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pr/16/today-life7.htm?Slots=BLife

南榮國中文學獎 1人勇奪3獎
2012/04/10 聯合報╱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國中生就能以同志議題做小說創作題材,寫得絲絲入扣,很不簡單!」屏東縣南榮國中校園4月份充滿文藝氣息,9年級學生郭律讌以同志題材奪得3項獎項,是最大贏家。

南榮國中舉辦文學獎,分散文、小說、小品文、新詩4類組,去年10月徵文,先由校內國文老師初評,再邀請名作家曾寬、許思、王邦夫參與複評,選出各類組前3名及佳作若干名,昨天舉行頒獎典禮。校長張顥騰表示,這次有近300件作品參賽,質量均佳。

作家曾寬頒獎時,以「文學為知識的開端」一語勉勵得獎學生,學習林書豪努力不懈的精神,平日多寫日記、多觀察體驗,培養自己寫作能力,往作家夢想前進。

郭律讌分別獲得小說一、二名及新詩第一名。她說,創作靈感來自於對人權的省思,她以同志話題大膽創作小說,得到國文老師的鼓勵,她才有勇氣投稿,得獎對她來說是最好的回饋。

7年級的黃瑜旻以「上帝賜的禮物」榮獲小品文第一名。她說,因為母親罹患癌症,讓家庭頓時失去重心,藉由信仰與旅遊讓家人的心緊緊相繫,她母親因此痊癒,寫下這篇文章,表達對母親的感恩與祝福。

9年級的黃郁虔,平日喜歡閱讀旅遊文學的書籍,在一次回外婆家探親時,記錄下與北海岸景觀的一段美麗的邂逅,文筆清新自然並具有關懷鄉土之情,獲得散文類第三名。

資料來源: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3022&f_ART_ID=382770

延伸閱讀
第十四屆台北文學獎 小說首獎 林佑軒《Funky》作品欣賞
http://literature14th.culture.gov.tw/images/14lite_01-1.pdf

台大財經系學生林佑軒以「Funky」奪得小說組首獎。(記者邱紹雯攝)

台大財經系學生林佑軒以「Funky」奪得小說組首獎。(記者邱紹雯攝)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