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愛滋人權】101211蔡樺清 > 安全的血液與人權議題
2010-12-11
【台灣/跨性別】101230蘋果日報:男扮女上班 遭馬偕開除
2010-12-30
【觀點/愛滋人權】101211蔡樺清 > 安全的血液與人權議題
2010-12-11
【台灣/跨性別】101230蘋果日報:男扮女上班 遭馬偕開除
2010-12-30

【台灣/老年同志】101224中國時報:《彩虹熟年巴士》 記錄老年同志的壓抑人生

【林欣誼/台北專訪】


同志社團在台灣日益茁壯、同志遊行一年比一年盛大,很難想像四、五十年前台灣的同志社群,大多只能在夾縫中掙扎。為了記錄老年同志的生命故事,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花了四年時間,整理完成《彩虹熟年巴士》一書,訪談十二位老年同志,成為台灣首部老年同志口述歷史。

書中現身說法的老年同志從五十歲到八十五歲,有人大方不在意旁人眼光,有人則頻頻擔心「會不會刊在報紙上?」他們的成長年代,根本沒有出櫃這件事。他們大多背負著傳宗接代的壓力走入婚姻、生兒育女,許多人至今仍對同性戀的身分感到羞恥。有人偶爾從婚姻中脫軌,在黑暗角落追求同志情欲;有人長久以來獨身,沒有長久伴侶關係。

書中保留了不少性愛的露骨描述,主編、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常務理事喀飛表示,性是上一代同志重要的部分,「你想,當他們被迫走入婚姻,一個月可能只有一次機會出來透透氣,這時難道還要去談場浪漫的戀愛嗎?」

其中一位受訪者是來去飄忽的「玉蘭仙子」,五十多歲的他當過賣玉蘭花等各種臨時工,他沒有結婚,從廿五歲「出道」以來不曾有過任何長期的伴侶關係,也和同志圈裡的人刻意保持距離。因長年的壓抑,他的人生在感情這一塊完全空白。當被問起:「這輩子當同性戀的感覺是什麼?」他回答:「很悲哀!愛不到人很悲哀。」

書中最年長的「王公公」,三年前曾以八十一歲之齡走上同志熱線募款晚會舞台,對著台下上千人公開出櫃,引爆掌聲如雷,卻也讓部分人驚訝:「同性戀怎麼能這麼老!」「王公公」經歷中日戰爭、國共戰爭,從廈門輾轉來到金門、台灣,是同志圈知名的「紅樓院長」。他談起結褵五十年、已經離世的太太,態度是「有緣相處就要珍惜」。他這輩子最懷念的戀人,是六十年前因戰亂來不及說再見的、在廈門認識的男孩。兩岸開放探親後,他回去找了七、八趟,但都沒找到人。

在西門町「漢士三溫暖」的櫃臺前,年近六十的「阿嬤」總是打扮妖豔,像長輩一樣關心著每個客人的生活。他說以前的年代,同志就算交往也充滿恐懼,怕對方以這件事進行要脅,「所以感情的事看比較淡。」「阿嬤」曾經有過十年婚姻,離婚後才以開設三溫暖迎接同志生活的到來,真實面對自己,他笑說:「這樣才是真正的放鬆。」

曾經憂鬱症自殺未遂的「巧克力」,目前仍在婚姻中,儘管同志身分讓他壓抑大半生,但他非常珍惜與自己與三個孩子的感情,「我是同志,卻有孩子,這是多少同志夢想的事!」

新聞來源:2010/12/24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0,5251,110513×112010122400148,00.html

【台灣/老年同志】101224中國時報:解放「老同」 跨世代交流

【林欣誼/台北報導】

老年人在很多階層都是個相對邊緣的身分,而在同志圈中,「老同」更是被嚴重汙名化的標籤,常與髒老頭、喜歡毛手毛腳等負面形象連結在一起。然而,在眾多同志團體中,現在仍然氣盛的年輕同志,仍不免面對一個共同的焦慮:「我老了以後會怎樣?」

喀飛表示,同志熱線從五年前開始關心老年同志議題,希望在同志圈開啟跨世代交流,留下老年同志的生命紀錄,這是與時間賽跑的記錄工作,就在這本書出版時,便有兩位受訪者離世了。

喀飛指出,剛開始他們根本訪問不到半個人,後來是透過「漢士三溫暖」的老闆「阿嬤」,在他遊說鼓勵之下,許多客人才接受採訪。

「阿嬤」無奈又體諒地說,老年同志大多沒有出櫃,覺得見不得人,他都要苦口婆心地勸說。但他與多數客人都樂見近年來台灣的同志環境開放很多,「以前來三溫暖都要頭低低地很快衝進去,現在還能互相打招呼。」

《彩虹熟年巴士》是多位年輕義工完成的集體創作,放棄嚴肅的傳記式寫法,而以「跟大哥們作朋友」的角度,讓採訪者用第一人稱描寫自己眼中看到的「老大哥」同志,因此行文中也呈現了世代差異與對照。

如年輕同志採訪者常問老年同志:「你的認同從什麼時候開始?」「想想試試看找人定下來嗎?」

喀飛笑說,認同這個詞是從同志運動開始之後才有的,「老大哥們作為同性戀,哪裡是從什麼認同開始!」

「至於找伴侶,誰不想?只是歷經人生起起伏伏,大哥們各自有一套安頓人生、且戰且走的生活方式。」

同志熱線協會目前也舉辦「彩虹熟年巴士」出遊活動,鼓勵老年同志出門聯誼,並且開辦「光陰的故事」系列講座,邀請中老年同志與年輕同志分享情感、家庭、性慾、身體等不同面向的變化與適應。

新聞來源:2010/12/24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0,5251,51302058×112010122400004,00.html

【台灣/老年同志】101226立報:彩虹熟年巴士 喚起對老年同志的關注
   

【記者史倩玲整理報導】同志給人的印象多半局限於年輕族群,但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老年同志小組耗費4年時間、採訪撰寫而成的《彩虹熟年巴士:12位老年同志的青春記憶》已經正式出版,希望喚醒社會對老年同志的關注與陪伴。

4年前,同志諮詢熱線老年同志工作小組開始記錄老年同志的故事。本書作者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表示,老年同志是同志社群中邊緣且不被看見的一群。而社會中「青春崇拜」加上「異性戀」的主流價值,更雙雙聯手排擠了老年同志。老年同志們在年輕時,多半因為無力抵抗傳宗接代的家庭壓力而走入異性婚姻,飽受壓抑與污名之苦。

近年同志議題雖逐漸不再被視為社會禁忌,但老年同志仍然無法像年輕世代一般坦然面對自己的性身分,而往往獨自面對疾病、老化等生活層面的現實問題。

《彩虹熟年巴士》一書獲得了許多來自學術、文化與同志運動界人士的感動好評,包括台大城鄉所副教授畢恆達、台大外文所副教授朱偉誠、政大台文所助理教授紀大偉,台灣同志及愛滋運動先鋒祁家威,以及已出櫃的作家許佑生、陳克華,紀錄片導演陳俊志等。

本書12月25日起在博客來、誠品等書店正式上市,並將在1月2日、1月8日在台北、高雄各舉辦一場發表與座談會。詳情請見基本書坊部落格:http://gbookstaiwan.blogspot.com/

新聞來源:2010/12/26立報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3022

相關活動:

「彩虹熟年巴士:12位老年同志的青春記憶」新書發表暨座談會

★台北場:
1/2(日)15:00 晶晶書庫
(台北市羅斯福路3段210巷8弄8號1樓(捷運台電大樓站1號出口))

★高雄場
1/8(六)14:00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968南部辦公室
高雄市中山二路472號8樓之5(捷運中央公園站2號出口,西堤牛排樓上)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