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老年同志】101224中國時報:《彩虹熟年巴士》 記錄老年同志的壓抑人生
2010-12-24
【觀點/運動論述】101230破報:揹著壞情緒的酷兒新天使-專訪海澀‧愛(Heather K. Love)
2010-12-30
【台灣/老年同志】101224中國時報:《彩虹熟年巴士》 記錄老年同志的壓抑人生
2010-12-24
【觀點/運動論述】101230破報:揹著壞情緒的酷兒新天使-專訪海澀‧愛(Heather K. Love)
2010-12-30

【台灣/跨性別】101230蘋果日報:男扮女上班 遭馬偕開除

「無法克制想當女人」長髮穿裙著絲襪

【邱俊吉、施春美╱台北報導】台北馬偕醫院一名穿女裝上班的男性工程師,指控院方因他的服飾裝扮而開除他,院方則指這名男員工曠職且堅持用女廁,造成女同事困擾,才於日前發存證信函今起免其職務。北市勞工局昨指此案涉性別、容貌歧視,若向該局申訴,會進行調查。

記者昨初見三十四歲周逸人時,長髮披肩還別了一個蝴蝶結、穿黑色套裝裙子、黑絲襪和高跟鞋,還背一個女用包包,遠看跟一般女生無異;但走近交談時即發現身高約一百七十三公分的周,有著男性較壯的身形,說話也是男性的粗嗓子。

周逸人表示,在馬偕工作五年,入職時未透露性傾向,都穿男裝上班,但因無法克制想當女人衝動,三年前開始留長髮,去年六月首次穿女裝,但主管威脅稱︰「馬偕不能接受這種事,除非你不想幹。」他隔日換回男裝,但周指因感覺失去自我,今年九月,決每天穿女裝上班,堅持上女廁,後即收到院方所寄的存證信函,要他今起不用上班。

周逸人表示,他工作認真,會被免職,是因穿女裝;對一個強調愛心教會醫院而言,「把我當成變態,太殘忍了」。他說,未做變性手術,除因無法籌措約五十萬元手術費,另方面僅是單純想打扮漂亮,沒衝動切除男性生殖器官。

院方:曠職才開除周

馬偕醫院昨透過公關部門表示,請周離職,並非因他穿女裝,而是他曠職,今年七月以來,常上班打卡後不見人影,且他堅持使用女廁,也造成其他女同事困擾。

周逸人則回應,他沒有無故曠職,是同事排擠他,不指派工作,且他都是單獨到高樓層的小型女廁,難免離開座位較久,他下月將到地院控告馬偕,再看是否向北市勞工局申訴。

馬偕女員工對周上女廁都表示不能接受。一名不具名的馬偕女性員工昨受訪說:「男人穿女裝就可進女廁嗎?完全不能接受。」另一名陳姓女員工表示,個人性向是個人的事,但廁所是公眾場所,因個人的事影響公眾權益,太不應該。

給溫柔漢「更多空間」

北市勞工局副局長張基煜表示,依《就業服務法》僱主不得因勞工性別、宗教、容貌等歧視,此案應屬容貌或性別歧視,若勞工申訴並經認定違法,可處馬偕三十萬至一百五十萬元罰鍰。但因周男使用女廁造成女同事困擾,若依此角度,馬偕違法的可能性就較低。

溫柔漢(有女性傾向的男性)關懷協會理事長湯尼陳則說,台灣對性別認同觀念多年來沒有成長,「我們社會要給這些人(溫柔漢)更多空間」;他認為馬偕不夠包容,也鼓勵周逸人「不要放棄自己」。

針對周逸人情況,國軍台中總醫院精神科主任王家駿說,這可能是變性慾症,也可能是異裝癖,前者想變成異性,後者期待看來像是異性,這都屬於性別認同障礙,若就醫,通常先經心理治療,無效後才會考慮做變性手術。

勞工權益申訴與心理諮商管道

●權益申訴
˙勞委會:0800-085-151
˙各縣市政府勞工局

●心理諮商
˙張老師專線:1980
˙安心專線:0800-788-995
˙跨性別皓日專線:(02)2394-9008 每周三晚上7~10時提供服務

資料來源:勞委會、《蘋果》資料室

新聞來源:2010/12/30蘋果日報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075020/IssueID/20101230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