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月非洲國家同志人權相關報導
2011-12-11
【臺灣/尖頭濕疣】111211 蘋果日報:口交助性長菜花 女多男3倍
2011-12-11
11~12月非洲國家同志人權相關報導
2011-12-11
【臺灣/尖頭濕疣】111211 蘋果日報:口交助性長菜花 女多男3倍
2011-12-11

【臺灣/匿篩倫理】111207 自由時報:匿名男愛滋陽性 新竹市衛局急尋人/111210 苦勞網:破壞信任將帶來更大的防疫缺口

匿名男愛滋陽性 新竹市衛局急尋人

記者陳維仁/竹市報導
配合「世界愛滋病日」,新竹市衛生局日昨發起全民免費愛滋篩檢活動,連日來共有近兩千人參與抽血檢驗,發現其中有一人呈陽性反應,但這名疑為愛滋帶原者民眾,卻是匿名篩檢且提供假的電話號碼,市衛生局焦急的發動「找人大作戰」。

新竹市衛生局官員表示,絕對會對當事人的身分保密,並依法給予一切必要的協助,呼籲這名前往中一醫事檢驗所參加全民免費愛滋篩檢活動的男性民眾,主動就醫或與衛生單位聯繫(防疫專線:526-4094),再一次接受抽血送衛生署複驗,如果確認感染愛滋病,應儘早接受治療。

新竹市衛生局配合十二月一日「世界愛滋病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到十二月四日推出全民免費愛滋篩檢活動,期間共有十個篩檢點,提供具名或匿名檢驗。

另假日期間,衛生局也與台灣紅絲帶基金會合作,在鬧區街頭與夜店辦理篩檢。

衛生局昨天統計結果,共有一千九百二十六人接受篩檢,其中一人呈陽性反應。

竹市衛生局表示,到去年四月為止,國內累計通報愛滋病毒感染人數已達一萬八千八百多人,而實際感染人數估計為已通報人數的一點五倍到兩倍之多。

文章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7/today-north8.htm

破壞信任將帶來更大的防疫缺口
2011/12/10 苦勞網公共論壇

王鐘銘 (綠黨中執委)

根據報導,新竹市衛生局在一場匿名愛滋篩檢的活動後,發現一人呈陽性反應,因此發動了「找人大作戰」。這則新聞應該令人擔心的地方,不在於那一位陽性反應的匿篩者有沒有被找出來,而是這樣的新聞已經嚴重破壞了篩檢者對篩檢單位的信任。這則新聞與日前愛滋器捐事件後,有人提出在健保卡上註記的作法類似,對防疫毫無好處,反而造成更大的防疫缺口。

不管是找人大作戰還是健保卡註記,所抱持的想法就是要搜索和追蹤每一個感染者。我們姑且不討論這種搜索和追蹤到底對防疫有沒有必要性,就算我們假設搜索和追蹤有其效用,事實上這些措施也只會造成反效果。這則大張旗鼓找人的新聞一出,等於是宣告匿名性無法得到保障,那麼進行篩檢的顧慮會提昇,而意願當然就大為降低。比起找不到一個感染者的風險,讓更多潛在的感染者不信任愛滋防治相關公部門、不信任匿名篩檢,將帶來更大的風險。

更進一步來說,愛滋防治中有一塊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去污名化。在污名嚴重的情況下,感染者去篩檢和去就醫都變得更加困難,因而造成黑數爆增。污名是防治的最大障礙,而當這些找人大作戰和健保卡註記的訊息在社會中不斷造成恐慌,不管是對感染者還是民眾來說,其後果就是污名變得更嚴重。

負責愛滋防治的衛生局身擔重任,不應該再有這種輕率的行為出現,否則就是置感染者的人權和全民的健康於險境之中。

文章出處: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5404


[SongYY提醒您]
HIV篩檢如果是具名的,當被篩檢出來是陽性,依法篩檢單位會立即通報疾病管制局,受篩檢者將會進入全國的通報系統而被管制。進入通報系統意謂著,接下來人生,將持續成為全國衛生單位追蹤的對象,如果具有外國籍,也將立即被遣送回原國籍地。

對於尚未完全瞭解篩檢、或愛滋相關知識的朋友,或是你從沒有準備好自己是陽性感染者的朋友,對於以下提醒的事項請務必注意!
依照2008年同志諮詢熱線對公部門篩檢單位所做的評鑑,有些單位在資訊提供上不夠清楚,可能混淆「具名篩檢」和「匿名篩檢」,使受篩者在未知的情況下,事後個人隱私和權益受到影響。例如:有時雖稱為「匿名篩檢」,卻以其他理由要求受篩者填寫部分個人資料,如電話或出生年、身份證字號某些數字等。這些局部的個資,是可能拼湊出真實的特定個人身份。事實上,如果真的是「匿名篩檢」,不應該填寫任何「真實的」個人資料。
如果篩檢人員要你填寫的理由,是為了查詢篩檢結果時可以辨識你的身份,那請你在填資料時用「非真實」資料替代即可。以免造成事後不可挽回的後果。

愛滋匿名篩檢並不等於防治愛滋,篩檢的結果只會讓你知道篩檢前三個月(空窗期)是否感染HIV的身體狀況,篩檢並不會直接幫助你預防愛滋。真正要預防hiv感染,請詳細瞭解愛滋相關的知識,正確全程使用保險套,避免危險的性行為模式。

也請慎選「依法有提供篩檢前諮詢」、「尊重受篩者篩檢自主權」的篩檢單位!!

【HIV篩檢注意事項】 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愛滋小組整理

1.篩檢同意權

篩檢進行前,受篩檢者有權利得知,且諮詢員有義務告知關於篩檢相關訊息。
受篩檢者獲得充分資訊且同意後方可進行篩檢。

下列是一些重要的問題:
A.本次篩檢服務是由什麼單位提供?
B.本次篩檢的方法與項目有哪些?
C.本次是具名還是匿名篩檢?
D.篩檢的檢體與結果是否會被做為其他研究使用?

2.篩檢提問權

在篩檢的過程中,若是對篩檢流程本身、性病、性行為等有任何的疑問,我們都有權利詢問諮詢員,千萬不用覺得害羞,
因為篩檢前諮詢是我們解除疑惑的重要管道。

3.拒絕篩檢權

當我們在篩檢過程覺得不舒服,如環境不夠安全、篩檢員的態度不佳等,或者是我們還沒有準備好接受篩檢的結果時,我們有權利於篩檢中的「任何時段」拒絕或中止篩檢。

資料來源: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愛滋小組「2008男同志空間HIV篩檢評鑑報告書」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0913

TAG:愛滋篩檢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