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8 聯合報:「女兒」娶「媳婦」 媽媽也按讚
2011-11-28
【臺灣/防治宣導】111130 聯合報:世界愛滋日—一套二不 愛滋不上身/Nownews:世界愛滋日 學習關懷與接納/中央廣播:台灣愛滋不降反升 每4小時1人感染
2011-11-30
111128 聯合報:「女兒」娶「媳婦」 媽媽也按讚
2011-11-28
【臺灣/防治宣導】111130 聯合報:世界愛滋日—一套二不 愛滋不上身/Nownews:世界愛滋日 學習關懷與接納/中央廣播:台灣愛滋不降反升 每4小時1人感染
2011-11-30

【臺灣/感染者人權】 111129 中國時報:2011世界愛滋日 莫讓歧視成治療絆腳石/111130 聯合晚報:65%愛滋患者憂曝光 4成感孤單/教育廣播:世界愛滋日 呼籲愛滋零歧視

2011世界愛滋日 莫讓歧視成治療絆腳石

2011-11-29 中國時報 文/林錫勳
     台灣是全球首先免費提供愛滋治療的國家之一,也在注射藥癮者實施減害計畫,相較許多國家,疫情控制做得還不錯,但應跟上世界潮流,以「零增加、零歧視、零死亡」為目標。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專家如是呼籲。

     「國家花這麼多錢在你這種人身上,真浪費!」醫師一句歧視的話,讓HIV感染者小林(化名)陷入陰霾拒絕就醫,差點沒命;但另一位醫師一句溫暖的話,則讓他重新振作,成為優秀的企業家。

歧視 扼殺了HIV感染者
     扼殺許多HIV感染者的元兇,不是病毒,而是外界對HIV的恐懼、歧視,造成感染者無法面對社會而自暴自棄。今年世界愛滋日,聯合國提出「零增加、零歧視、零死亡」訴求,希望愛滋朝「零」努力。其中,台灣最需做到的就是零歧視。

     首先,愛滋器捐傳出要求健保註記HIV,除了隱私,更多感染者擔心受歧視而不敢就醫甚至不敢篩檢。其次,今年開出全國第一張企業違反HIV感染者工作權罰單,可惜的是開罰原因並非違法而是業者未與被害人和解,突顯衛生局人員教育不足。第三,感染者部分負擔藥費政策,恐造成更多新感染者。

     愛滋器捐事件突顯連父母都不敢告知,可一窺國內對HIV歧視有多嚴重。事實上感染者只要定期服藥,HIV就像慢性病,每個人都能當「魔術強生」第二。

愛滋教育 應從國中生扎根
     為達愛滋「三零」訴求,台灣可從多管道更積極進行,行政院應編列更多治療預算,許多研究包括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報告指出,HIV感染者提早服藥可減少40%發病率,更可在公衛上降低96%感染率。數理模式推估,若全面早期治療,十年內發生率降到千分之一(台灣目前每年新感染者約增加10%~15%),屆時所需經費將較現行更低,符合經濟效益。其他如愛滋教育由高中向下扎根至國中,讓學子在青春期時正確了解HIV傳染途徑,及HIV知識納入醫護人員國家考試範圍,將感染者就醫品質納入醫院評鑑項目,增進醫護人員更正確了解愛滋。

     台灣是全球首先免費提供愛滋治療國家之一,也在注射藥癮者實施減害計畫,相較許多國家疫情控制做得還不錯,但應跟上世界潮流,以「零增加、零歧視、零死亡」為目標。衛生首長對台大器捐患者感到痛心、惋惜,若所有領導者也能對每年不斷增加的感染者同樣痛心、惋惜,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本文作者為義大醫院感染科主任、義守大學健管系教授)

文章出處: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1112900087,00.html

65%愛滋患者憂曝光 4成感孤單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感染愛滋10年的「光哥」,今年以四天時間,完成360公里單車環行青海湖的壯舉,在欣賞日出的感動中,感覺自己好好活著。

露德協會於12月1日「世界愛滋日」前夕,發表對347位愛滋感染者的生活現況調查報告,卻發現仍有65%的受訪者有身分告知或曝光的壓力,顯示一般民眾仍難以跟感染者自在相處。並有4成的受訪者,經常感到孤單、疲憊。另有44%受訪者表示,跟家人之間的關係感到壓力。

感染者「光哥」現身說法,很怕被朋友知道。但後來他決定「坦蕩過生活」,每四個月抽血追蹤,不熬夜,養成游泳、慢跑等運動習慣等,學習跟病毒和平共處,也參加團體抒發情緒。

今年世界愛滋日主題是「零增長、零歧視、零死亡」,光哥想告訴大眾,愛滋感染者也可以維持健康,希望民眾可以「update」(更新)對愛滋的觀念,不要再用害怕的態度看待。他也對其他感染者說,不要以為生病就是世界末日。

文章出處:http://udn.com/NEWS/LIFE/LIF1/6751436.shtml

12/1世界愛滋日 呼籲愛滋零歧視

作者: 林宜箴 | 教育廣播電台 – 2011年11月30日

明天(1號)就是世界愛滋日,台灣截至今年10月31號止,已經有2萬2,491人感染愛滋,九成介於20到49歲,以新增案例來看,目前每4小時就產生一名新的愛滋感染者,愛滋關懷社團呼籲政府應制定更多愛滋友善政策。

12月1號是世界愛滋日,今年主題為「愛滋朝零努力」,希望能達到愛滋「零增長、零歧視、零死亡」的目標。根據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針對347位愛滋感染者進行的生活現況調查,發現政府擬因公務預算不足,要求目前免費治療的感染者在未來需部分負擔醫療費用,成為愛滋感染者最關心的議題。超過4成的受訪者表示工作及經濟壓力大,6成5的受訪者感到身分曝光會有壓力,7成左右的受訪者不敢告知父母,但是對於了解愛滋病的人,像是醫護或社工人員,他們則不怕告知身分。愛滋患者合併感染C肝有升高趨勢,加上因為心理上壓力,超過4成以上患者需要靠助眠或娛樂性藥物紓壓。台灣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呼籲,政府應該加強學生與大眾關於全面防護與關懷愛滋社群的宣導,改善外界對愛滋的歧視與誤解。

他也建議醫療單位增加夜間與假日診療時段,使愛滋感染者增加就醫方便性及順從服藥,並希望未來能發展多元減壓方式,緩解感染者本身與親友的愛滋壓力,邁向愛滋零歧視!

文章出處: http://www.ner.gov.tw/index.php?act=culnews&code=view&ids=130246

延伸閱讀
111130 欣傳媒新聞:7成愛滋感染者 不敢告訴家人自己是「帕斯提」
http://blog.liontravel.com/stephaniechen/post/4269/1714/49121
111130 露德協會新聞稿:帕斯堤的生命樂章–看見愛滋朋友現況,祈願零歧視的社會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5267
110927 中國時報:他是HIV感染者,是我麻吉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192902230557&myarea=2&page=2
110831 中國時報:衛漢庭>死也不能說的祕密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1_3.asp?ACTID=ACT1197135859399&myarea=1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