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7 台灣立報:印尼同志衝藩籬 假冒身分求完婚
2011-10-27
111028 蘋果日報:台中一中商圈 阻同志進駐 社區列不歡迎 同志團體擬遊行抗議
2011-10-28
111027 台灣立報:印尼同志衝藩籬 假冒身分求完婚
2011-10-27
111028 蘋果日報:台中一中商圈 阻同志進駐 社區列不歡迎 同志團體擬遊行抗議
2011-10-28

【國際/HPV預防】111027 自由時報:美疾管局:HPV疫苗 男孩也要接種/聯合報:人類乳突病毒疫苗 男性也該打?

美疾管局:HPV疫苗 男孩也要接種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二十五日表示,男孩應例行接受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接種,以避免口腔癌、肛門癌及陰莖癌,同時也為避免女性罹患子宮頸癌提供延伸防護。

可防三種男性癌症

ACIP負責提供建議給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委員會一致通過建議十一歲至十二歲男童應例行施打默克與葛蘭素史克藥廠生產的全球第一個子宮頸癌疫苗「嘉喜」( Gardasil)、十三歲至二十一歲未接種疫苗的男性應給予一劑追加疫苗,二十二至二十六歲男性或可接種疫苗,但不建議例行性接種。

目前CDC建議十一歲至二十六歲的女性全面接種「嘉喜」疫苗,醫生可自由決定是否為男孩接種疫苗,但並未建議對男性進行例行性接種。

「國家呼吸道疾病暨免疫中心」主任舒查特表示,先前建議主要是根據證據顯示,疫苗能避免男性罹患生殖器疣;但這項新建議是反映數項研究,顯示疫苗也能預防男性罹癌,還能減少HPV從男性傳染到女性的潛在風險。

「嘉喜」共有三劑,分六個月肌肉注射。CDC自二○○六年起建議為女童施打這種疫苗,但到了去年,只有四十九%青春期少女至少打了其一劑,完成三劑接種的只有三分之一。

舒查特將接種率低歸因於父母的困惑與誤解,認為等到女兒進入性活躍階段再打疫苗也不遲,但事實上,在男孩或女孩第一次性經驗之前為他們施打「嘉喜」疫苗,預防效果最好。

文章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27/today-int2.htm

人類乳突病毒疫苗 男性也該打?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2011.10.27
 
 
美國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建議,男性也應注射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並建議11至12歲男童接種。國內婦產科醫師認為,男女接種疫苗,的確能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但疫苗價格昂貴,對女性保護效果優於男性,是否應該普及,還待評估。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醫務長林陳立指出,女性一生中,感染HPV病毒機率達5成;北醫附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表示,婦女只要有過性行為,平均每4人就有1人,可能感染HPV病毒。臨床所知2百多種HPV病毒中,約30至40種與生殖感染有關,超過15種可能引發癌病變。

劉偉民表示,美國研究發現,七成女性首次感染HPV病毒年齡約在15至24歲間,由於年輕女性免疫系統較單純,受到病毒攻擊,就可能發生病變,甚至演變成癌症,HPV疫苗建議施打族群多集中在年輕女性,同樣的建議也適用於年輕男性。

劉偉民指出,包括子宮頸癌、陰莖癌與菜花等性病,都與性行為感染HPV病毒有關,疫苗確能發揮保護效果。不過,林陳立指出,男性得陰莖癌等生殖器官癌症機率遠低女性,且婦女可能透過與男性性行為感染病毒,男性接種疫苗,「護她」效果大於「護己」。

HPV疫苗價格昂貴,國健局癌症防治組代理組長施伶宜表示,國內目前針對民國84年9月1日至民國87年8月31日出生低收入戶女性,與山地離島地區國一至國三女生全額補助,一般婦女仍需自費施打。

林陳立指出,由於HPV疫苗需打3劑,價格不便宜,需要上萬元,是否擴大男性接種,成本效益還需評估。

劉偉民提醒,單一性伴侶、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仍是防治HPV最有效方法。林陳立提醒女性,只要有過性行為,就應養成每年定期做抹片檢查習慣,以達全面防護。
 
文章出處:http://udn.com/NEWS/HEALTH/HEA2/6677937.shtml

延伸閱讀
111023 感染科醫師羅一鈞部落格《心之谷》:肛門癌–雞尾酒療法時代的新威脅
http://heartvalley.blogspot.com/2011/10/blog-post.html
感染科醫師羅一鈞部落格《心之谷》其它關於HPV的文章:
http://heartvalley.blogspot.com/search/label/HPV%E3%80%81%E8%8F%9C%E8%8A%B1%E8%88%87HPV%E7%96%AB%E8%8B%97

TAG:其他性病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