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6 中國日報網:同性家庭子女生活較貧困 法律關係無保障
2011-10-26
【國際/HPV預防】111027 自由時報:美疾管局:HPV疫苗 男孩也要接種/聯合報:人類乳突病毒疫苗 男性也該打?
2011-10-27
111026 中國日報網:同性家庭子女生活較貧困 法律關係無保障
2011-10-26
【國際/HPV預防】111027 自由時報:美疾管局:HPV疫苗 男孩也要接種/聯合報:人類乳突病毒疫苗 男性也該打?
2011-10-27

111027 台灣立報:印尼同志衝藩籬 假冒身分求完婚

編譯陳玫伶整理報導

一場看似普通的婚禮現場,身分證卻是偽造的、新郎的雙親拒絕出席,僅有幾位朋友受邀出席典禮,外人不知這場禁忌儀式,很可能會以新人雙雙入獄而收場。

英國《衛報》報導,28歲的新郎諾亞(Noah)說:「這一天我覺得像是個自由鬥士……但事實是我們毫無選擇地只能對外不公開。」因為印尼政府認定諾亞的性別不是男性。

印尼的跨性別族群不斷成長,諾亞是其中一員,他出生時是女性,不過現在他不畏懼世上最多穆斯林人口的國家政府與社會禁忌,想要成為他認同的自己,並希望和相愛的人一起生活。

諾亞靜靜地說:「沒有捷徑,你必須計畫一切、如何適應社會、如何表現像個男人,如何表現得『正常』,如果你不這麼做,就會面臨歧視,包括生理上、性別上和語言上的暴力。」

印尼官方沒有跨性別者的統計數據,這些人當中最有名的,是被稱為印尼歐普拉的脫口秀主持人嘉瑪拉馬(Dorce Gamalama)。

變性成功不等於受認同
跨性別者要在印尼生活並非易事,法律上允許他們結婚,但必須成功完成所費不貲(約新台幣69萬元)的變性手術,接著等待政府核發新性別的身分證。

在年均所得約新台幣6萬9千元的印尼,許多跨性別者和伴侶被迫不能依循自己所認同的同性關係。

雅加達LGBT倡議組織彩虹河流(Arus Pelangi)的若斯汀娜瓦蒂(Yuli Rustinawati)說:「這在印尼法律是灰色地帶,中央政府承認手術成功後的性別,但不承認同志婚姻。」

無論是LGBT或同志關係,在印尼社會中都不被接受,全國2億4千萬人中,超過8成人口信仰伊斯蘭教,各級地方政府對該議題的處理也不同。

蘇門達臘採用反娼妓條例限制LGBT族群的權利,法令認定的娼妓包涵男同性戀、女同性戀、色情行業和性侵害者。在亞齊省,同志可能入獄懲處,跨性別者曾經被視為心理異常,和街友同樣被歸類為社會福利問題。

位於泗水的LGBT倡議組織Gaya Nusantara成員希冀特(Sardjono Sigit)表示,上述這些情況顯示LGBT族群在印尼被當作是異類,是社會中的特殊族群。他說:「一名LGBT可能將賣藝當作是表現性別認同的方式,但在日常生活中,他們依舊被期待表現得像是異性戀一樣。」

冒生命危險結婚
在印尼人權委員會與官方的愛滋救援計畫網絡的協助下,LGBT社群的權益近來受到關注。過去幾個月,向諾亞這樣秘密舉辦婚禮的人數不斷增加,從亞齊省的村莊到雅加達大城市都有人在舉行類似的婚禮。

這些人的婚禮以異性戀的方式來舉行,直到後來才被發現其中一人是跨性別者,這些故事都令地方人士或官員感到驚訝。最近的案例是2名女性以異性戀的模式結婚,之後被鄰居發現她們是女同性戀,引發當地社會輿論關注,宗教警察揚言要以「尷尬又不允許的行為」處死她們。

若斯汀娜瓦蒂表示,當地人權組織認為印尼的LGBT在過去5年內獲得在地認同,但伊斯蘭教基本運動也同樣在地方深根。她說:「許多社區會把跨性別者送到伊斯蘭住宿學校(在印尼稱pasantran)進行性別認同的再教育。」

LGBT相關的研討會被迫取消、酷兒影展受到激進組織伊斯蘭防衛陣線(Islamic Defenders Front)的攻擊,警察也沒有保護我們,因為他們不想和激進份子有牽連。」去年的攻擊影展事件中,威脅要燒毀影展戲院的蒙面歹徒據稱是受到印尼伊斯蘭學者理事會(Indonesian Ulema Council)的支持,該組織是印尼最高的宗教單位。

得不到親情支持
而在學校受到歧視的諾亞也被家人毆打,曾試圖自殺2次的他能活下去的辦法是宣稱自己是虔誠的穆斯林,他說:「你做的每件事情都要小心,開始服用荷爾蒙時我就搬家、換工作,幾乎沒有朋友。」

28歲的迪安(Dian)是諾亞的妻子,她坦承生活在憂慮之中。「我必須遵循所有傳統,表現正常,如果我父母親知道我這樣生活,他們會殺了我。」她說。

諾亞和迪安希望將來能領養小孩,再遷移到變性手術比較便宜且相對容易接納跨性別者的泰國定居,但是他們仍期待印尼可以變得更包容他們。

資料來源: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2158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