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9 聯合報:泰國同志擬組政黨推動平權
2014-01-04
140111(六)跨性別分享聊天座談:金剛芭比向前行
2014-01-05
20131229 聯合報:泰國同志擬組政黨推動平權
2014-01-04
140111(六)跨性別分享聊天座談:金剛芭比向前行
2014-01-05

【國際/愛滋可否治癒?】140104 新華網:愛滋病復發病例推動研究進展

【國際/愛滋可否治癒?】140104 新華網:愛滋病復發病例推動研究進展

愛滋病復發病例推動研究進展
2014年01月04日 新華網 郜婕 特稿

兩名原本被認為已經“痊癒”的愛滋病患者病情復發,給苦苦尋找愛滋病治療方法的醫學界潑了一盆冷水。不過,媒體2日報道,在不少愛滋病研究者看來,愛滋病“治癒”失敗帶來的不僅是失望,更多的是啟示。

為“飛躍”鋪路

美國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醫生蒂莫西‧亨裏奇和丹尼爾‧庫裏茨克斯2013年7月宣布,由他們主治的兩名愛滋病患者在接受骨髓移植手術後,體內沒有檢測出愛滋病毒,可能已經被治癒。

但隨後幾個月內,這兩名被稱為“波士頓患者”的男子體內先後出現愛滋病毒“卷土重來”跡象,兩人重新開始接受抗逆轉錄病毒療法治療。

路透社2日援引研究人員的話報導,兩名患者病情復發令人遺憾,但這種遺憾可能為在尋求愛滋病毒治療方法方面實現“飛躍”奠定基礎。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愛滋病毒研究者史蒂文‧迪克斯說,“治癒”失敗“對患者而言肯定是後退,但對(愛滋病研究)領域而言卻是進展,因為這一領域現在獲得了更多相關知識。”

檢測待加強

按照迪克斯的說法,兩名患者病情復發傳達的“首要信息”是,目前用于檢測人體內愛滋病毒的手段不夠“敏銳”。

這一說法得到兩名患者的主治醫生印證。亨裏奇說,兩名患者的病情變化表明,愛滋病毒在人體內能夠“巧妙”尋找藏身處,以躲避人體免疫係統和藥物的作用。

他說:“通過這項研究,我們發現,愛滋病毒的藏身處比先前所知更深、更持久,現有愛滋病毒探測標準可能不足。”

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愛滋病毒研究專家莎倫‧盧因說:“我們從中學到不少東西,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即使非常少量的(愛滋)病毒也能導致病情復發。這清楚表明,我們需要更好的找出病毒的方法。”

雙向出擊

以往幾乎沒有愛滋病研究者敢把“愛滋病”和“治癒”兩個字眼聯係在一起。但近年來,多個愛滋病患者被“治癒”的案例使研究者獲得信心。

目前醫學界公認愛滋病已被“治癒”的第一人名叫蒂莫西‧布朗,來自美國西雅圖。布朗曾患愛滋病和白血病,2007年在德國柏林接受骨髓幹細胞移植後,愛滋病毒檢測一直呈陰性。

美國研究人員2013年宣布,“功能性治癒”一名出生時即感染愛滋病的女童。“功能性治癒”指人體內愛滋病毒被控制在極低水平,在不接受治療的情況下機體免疫功能正常。

盧因說,不論是上述成功案例,還是兩名“波士頓患者”的案例,都激勵研究人員探索治療愛滋病的不同方法。研究人員如今更加堅信,要在治療愛滋病的道路上取得進展,最佳方式是“雙向出擊”,即一方面抑制愛滋病毒,另一方面增強人體免疫係統。

“我們需要雙向出擊——降低病毒水平,同時增強免疫反應。兩者缺一不可,”她說。

新聞出處: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1/04/c_125954377.htm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