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1 立報:2013性別議題缺席的5 項觀點
2014-01-03
【國際/愛滋可否治癒?】140104 新華網:愛滋病復發病例推動研究進展
2014-01-04
20131231 立報:2013性別議題缺席的5 項觀點
2014-01-03
【國際/愛滋可否治癒?】140104 新華網:愛滋病復發病例推動研究進展
2014-01-04

20131229 聯合報:泰國同志擬組政黨推動平權

LGBT Pride Parade San Francisco 2008

(圖片為CC授權)

泰國同志擬組政黨推動平權

泰國女、男同性戀、雙性戀與變性人(LGBT)權利倡導人士準備合組政黨,希望透過參政加強同志權益,包括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今天頭版報導,同志權益倡導人士希望自己的聲音能在國會受到重視,他們準備登記成立政黨,並把政黨名稱訂為「性取向暨性別認同表達權利政黨」(Sexual Orientation, GenderIdentity and Expression Rights Party),簡稱SOGIE權利政黨,或SRP。

報導引述主導創黨的人士表示,他們的政黨可以吸收支持或反對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兩方陣營的人士。

戴克辛是涉貪流亡海外的前總理,也是看守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的兄長,他受到北部與東北部人民支持,但曼谷與南部泰國人指控他貪污而厭惡他。

反愛滋病毒與愛滋倡議團體主任彭同(PongthornChanlearn)表示,這個政黨將可以讓泰國超越黃色、紅色的政治衝突。

過去反戴克辛人士多穿著黃色,支持者穿紅色,說明泰國在政治上紅黃對立。

另1位政黨共同創辦人帕查瑞(Patcharee Sae-eaw)則說,他們的政黨會推動確保各性別人士的權益,尤其女、男同性戀、雙性戀與變性人的地位還未廣泛受到社會接納。

其中1項議題是籲求同志伴侶能像結婚的異性戀伴侶一樣,得到同樣的法律權利。

雖然泰國同志爭取立法讓同志伴侶取得法律地位,但最近泰國政府贊助的1項調查顯示,60%的受訪泰國人不喜歡同志結婚。

彭同表示,這是為什麼他們需要成立政黨,喚醒其他政治人物對性別多樣議題的重視。

這個同志政黨主要焦點在爭取同志權益,但他們也強調,會關注一般人民的議題。

泰國權利自由保護廳9月份將同性公民法案提交國會審查,若能通過,同性婚姻將合法化,但因缺乏大眾支持,國會還沒有把這項提案納入議程。

【2013/12/29 中央社】

全文網址: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391003.shtml#ixzz2pPSkQYvk

Facebook 留言